陈淳墨戏漫兴的艺术风格

时间:2022-05-10 02:37:00

陈淳墨戏漫兴的艺术风格

中国的花鸟画从唐朝开始在画的类别上获得了独立地位,经过五代时期的逐渐成熟、宋元两代的不断巩固,在明代达到了最高峰。花鸟画重“写意”,陈淳是其代表人物。陈淳,字道复,是花鸟画明朝两大家之一的“白阳”。他创作时使用水墨随意点缀,为画中花卉与鸟类的表现开辟了新的天地,其作品趣味盎然,提升了花鸟画的表现力。

一、陈淳的艺术风格发展历程及特征

陈淳在花鸟画创作初期,受到了文徵明的风格影响,通过模仿和借鉴,专注于精致的风格;到了中期,他渐渐不拘于形式,在画笔中加入自身的个性,喜欢通过大大小小的水墨块互相点缀描绘花鸟的形态;在晚期,他将水墨随意点染的技法提高到新的境界,笔法柔中带刚、由繁入简,注重书画中的清爽之劲,对水墨的使用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达到了个人书画生涯的最高峰,将花鸟画的写意风格带到了历史制高点。陈淳具有强烈的个人创造意识,追求将自己的每个想法都尽量实施到其绘画创作中。通过这种落实,他的作品更加体现了花鸟画的精髓。作为写意花鸟画的大师级人物,陈淳成功地将日常生活景致融入绘画创作中,为花鸟画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来容纳新的素材。他于山水之间,利用自身的人文素质、修养以及对自然生活的感悟,明确了自身与其他流派之间的风格差异,真正地确立了自己的花鸟画风格基调。他从新颖的观点切入,利用水墨表现花鸟画的情趣,在绘画技法上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促进了花鸟画的发展。

二、促进陈淳艺术风格创新的因素

陈淳不仅是一位在画艺上有着惊人成就的画家,还是一位书法爱好者。通过对陈淳作品属款进行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在他的画中,题款的书法基本都是随着画笔风格同期改变的。在他的中晚期作品中,我们仔细鉴赏会发现他所作的叶、梅灵动如草书,其凌厉的笔锋传情达意。由于其书法和绘画艺术的互相结合、互相补充,他的作品愈发高深,极具美感。尤其是陈淳晚期创作的主要形式“花卉长卷”,完美地将书法和绘画结合在一起,极大地丰富了花鸟画的内涵和表现形式。陈淳利用草书的风格将内心想表达的绘画艺术随心所欲却又无懈可击地抒发在画卷上。但书法、绘画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涂抹用笔,而是作者对内心情感的表现,通过笔的描绘展现自己对美好的追求,是作者抒发个性的方式。陈淳出生、成长于苏州这个人文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走上绘画、书法这条道路,可以说是必然的,与其成长氛围息息相关。陈淳从小受文人家庭的教育,学习了书法、绘画等基本科目。这种文学风雅的熏陶,让他渐渐变得放纵自由,经过时间的淬炼,他更加变得清心寡欲、淡泊名利,乐于回归自然,更倾向于走自然美好、注重意境的道路。

三、陈淳的艺术风格对后世的影响

花鸟画的表现形式和主旨,从写形延伸到写神,最后在明朝陈淳等人手上发展为写意。“青藤白阳”是对大写意花鸟画的杰出人物徐渭和陈淳的统称。写意精神基本贯穿了陈淳的一生。陈淳完善了中国花鸟画的形式,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实践创造了并完善了花鸟画长卷。如,他的《墨花钓艇图卷》中安排了多种花卉,虽然画卷之间的连接稍显单调且缺乏统一连续感,但是画风飘逸、别有韵味。画面之间的转换感给予鉴赏者生动的感觉。至于陈淳在画卷上的题诗,则与绘画相得益彰,从文学方面吻合了画的内涵,加上他那写意的书法功力和谐地彰显了胸臆,提高了画卷的整体价值。陈淳的水墨风格对后世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他之后的许多名家都借鉴其作画形式,甚至模仿其长卷花鸟画。陈淳的不羁豪情,让他从小写意风格发展到了大写意方面,不再拘束于作画目的和现实环境、客观事物。他加大了作画中的“漫兴墨戏”的比重,更加注重看清事物的内涵,追求更缥缈、更纯净的境界。

这是形式发展到极致必将出现的质变现象,使精神成为了绘画的象征。人们在绘画过程中越来越向往那种自由洒脱、放浪形骸的状态,听从自己的内心,感受灵性指引的方向。陈淳“漫兴墨戏”式的作画技巧和观念,让绘画变成随性之感,是花鸟画发展历史上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改革的转折点。结语在花鸟画发展史上,陈淳作为一位代表性的画家,能够在绘画中将绘画和书法结合在一起。如,将草书的不形于物、水墨的浓重使用等融入画中,表现出随意的冲突感,形成空间错落有致的协调感,但又不失其清新飘逸、潇洒自然的风格精髓。陈淳不仅在写意花鸟画的风格方面将“墨戏漫兴”的风格发展到了巅峰,还为花鸟画的形式创作拓展了新的空间,其中花鸟画长卷最具有意义。陈淳对前代文人画家进行了发展和再创造,将书法和绘画相结合,为花鸟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