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和儿童英语阅读研究

时间:2022-06-06 08:58:50

公共图书馆和儿童英语阅读研究

摘要:阐述了儿童早期英语阅读存在的优势,结合当前儿童英语阅读情况分析了公共图书馆开展儿童早期英语阅读的必要性,提出了开展儿童早期英语阅读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儿童早期;英语阅读

在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背景下,幼儿英语教育已经逐渐被人们所重视。作为幼儿的家长已经明确认识到培养孩子双语能力的重要意义,因此,多数家长都通过各种形式来提高孩子的英语能力。在这种形势下,公共图书馆已经成为引导幼儿英语阅读和为幼儿提供良好阅读素材的关键。但是公共图书馆现状来看,多数公共图书馆都没有意识到儿童英语阅读的重要性。笔者结合当前公共图书馆现状来进行分析,希望通过笔者的阐述能够为公共图书馆人员起到一定的借鉴性作用,以此来保证儿童更好的发展。

1儿童早期英语阅读的优势

1.1儿童早期英语阅读效果事半功倍。儿童进行早期英语阅读训练有助于儿童今后英语阅读能力的发展。对于儿童来讲,在其幼儿时期进行英语阅读时特别关键的,越早进行英语阅读就会具有更强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口语能力。儿童从出生开始就让儿童接触英语语音,这样对于儿童听觉和记忆力来讲都具有很大的好处,能够对其今后学习和发展起到更大的帮助。反之,儿童越晚的接触英语语音,就会越难接受英语。这部分儿童通常对英语学习有极强的排斥心理。1.2儿童早期英语阅读的方法简单可行。要想学好任何一门语言都必须要做到大量阅读,尤其是对于英语学习来讲,要想学好英语首先就要掌握英语语言。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对语言的感知能力是儿童必须要具备的,同时也是学习的重点。英语自身具备较强的韵律,对于英语发音是否准确直接决定后期儿童对英语单词的记忆和掌握,同时也影响其阅读能力和听力能力。所以,家长必须要重视对儿童早期英语阅读培养,尤其是在儿童3岁之前,要每天定量为儿童播放英语阅读录音等。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来讲,可以为儿童播放英语动画片,这样能够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在听的过程中还能够掌握一些简单的词汇。

2公共图书馆开展儿童英语阅读的必要性

2.1目前缺少公益性幼儿英语阅读机构。目前,幼儿阶段的英语学习已经成为家长关注的重点,我国也逐渐成立起越来越多的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多数地区已经开设双语幼儿园,但是这类幼儿园的学费往往很高,多数普通家庭孩子都无法进入。再加上,目前我国严重缺乏公益性的英语教育渠道,这就导致我国多数学生都不能够在最佳时期基础英语、进行英语阅读。长时间下来,我国儿童英语水平就会出现严重的偏差。除此之外,多数家长仅仅知道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但是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了解,这就造成儿童英语学习效果不佳。公共图书馆是社会大众型服务的教育机构,其基本职责是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属于公益性无门槛学校,如果在公共图书馆开展儿童英语阅读将会给更多的家庭带来益处。2.2实现地区间英语教育资源公平的途径。虽然说目前已经存在部分民营儿童英语图书馆,但是这类图书馆是私人创办的,在一些层面上缺乏公益性,也就是说只有经济水平良好的家庭才能在其中受益,这类图书馆具有片面性。再加上民营儿童英语图书馆地区分布不均匀,其通常被创办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农村等经济条件落后的地区严重缺乏这类英语阅读平台。所以,我们要想使得儿童早期阅读面积更加广泛就必须要在公共图书馆内部开展儿童英语阅读。公共图书馆相比于私营图书馆的优势在于其资金更为丰厚,并且还受到政府的扶持,这些都是私营图书馆不能比拟的。各地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儿童英语图书的馆藏建设和儿童英语阅读活动的开展,为本地孩子创设公益性的英语阅读环境,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发展,让英语阅读不再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和家庭孩子的专利。

3对公共图书馆实现儿童英语阅读的建议

3.1重视儿童早期英语阅读的重要性,加强图书馆自身建设。我国各地区公共图书馆必须要能够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能够明确认识到儿童英语阅读对于儿童今后发展的重要性,能够将儿童英语阅读尽快列入到公共图书馆工作当中,并为其设定专门的区域来供家长和儿童来阅读,使其能够为儿童提供更多的英语阅读机会。同时,公共图书馆还要集合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式,结合本地居民需求特点来进行设计儿童英语阅读环境,以此来促进儿童在今后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全面发展。3.2建立多元渠道,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儿童早期英语阅读。儿童英语阅读效果的关键角色就是家长,这是因为儿童年纪较小,在很多方面都无法进行自主选择,这就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因此,家长对于儿童英语阅读来说具有重要作用。家长对早期英语阅读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儿童英语阅读效率。就目前形势来看,多数家长对儿童早期英语阅读存在很大的误区。例如,没有真正认识到儿童进行早期英语阅读的重要性,部分家长认为英语阅读仅仅是对英语和句子等进行熟记;在引导儿童进行早期英语阅读过程中采取成人化的方式,这样使得儿童对英语阅读产生排斥心理;部分家长认为进行早期英语阅读会影响孩子学习汉语,这样就使得儿童失去最佳学习时机。所以,公共图书馆可以建立专门的家长教育机构,对家长进行正确早期英语阅读认识教育,让家长能够认识到早期英语阅读对儿童的重要性,以此来使其能够及时对儿童进行英语阅读教育。例如,民营儿童英文图书馆经常利用各种途径开展针对家长的阅读指导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3学习已有经验,加强行业间合作。近年来,公共图书馆作为儿童早期英语阅读的引导者和重要平台,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就国内而言,存在很多民营图书馆也在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不仅对图书馆建设进行全面的整改,其内部阅读区域和服务模式等方面也进行了很大的转变,一切以服务家长和儿童为准,并结合儿童特点建立专门的早期英语阅读空间。这样做不仅为公共图书馆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为儿童提供更好的英语阅读环境。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公共图书馆也可以与民办图书馆进行相互合作,将其内部资源和建设思路进行共享,以此来为儿童提供很好的早期英语阅读资源。3.4加强馆际合作,建立区域馆际援助机制。①我国各地区图书馆都要具备相互合作的制度,能够将各图书馆内部资源进行互通。例如,图书馆可以开通互相租借以及速递等服务。②对于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图书馆可以将其内部书籍资源发放给经济欠发达地区图书馆中,对其进行资源援助,这样能够促进各地区的和谐发展,为更多的儿童和家庭提供最大的益处。

4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国民整体素质已经得到显著的提高,儿童早期英语阅读已经成为社会人们关注的重点。各地区公共图书馆必须要结合当地发展趋势,最大化的为社会大众做贡献。一方面,积极引导大众正确认识儿童英语早期阅读重要性的理念,正确指导儿童的早期英语阅读;另一方面,努力丰富儿童英语阅读资源,打造儿童英语阅读的良好社会公益环境,使儿童英语阅读启蒙得以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李丹.享受原味阅读感悟英语魅力———基于原版英文绘本的儿童早期阅读推广活动[J].图书情报论坛,2015,(6):49~51.

[2]李卫阳.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儿童早期阅读推广工作的作用[J].中文信息,2014,(12).

[3]萧梦墅.让绘本开启“阅读之门”———公共图书馆儿童早期阅读推广的举措与启示[J].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15,(1):46~48.

作者:宋艳艳 单位:哈尔滨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