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据服务生态圈分析

时间:2022-01-24 11:18:27

图书馆数据服务生态圈分析

1架构思路以及概念界定

1.1架构思路。多维数据连接以及跨界平台给各种信息和知识的融汇共享供给出了良好的保障。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之下,图书馆在服务功能以及边界等方面需要进行重新的定位和优化,继而深入至现代社会的各个发展领域当中,结合数据服务以及平台互联的者两个主线,对图书馆数据服务生态圈加以构建,能够实现在各个领域之间的数据共享以及协同创新,这是在“互联网+”环境当中对图书馆模式进行重构的一种必然性选择。1.2概念。所谓图书馆的数据服务生态圈,其实就是图书馆基于自身所具备的一些数据资源,同时对相关领域当中更多的可用资源做出整合,利用友好协议以及标准化处理之类的方法,对一个规模更大的数据资源中心进行构建,对更多的数据资源进行存储以及支配。利用对于数据资源中心当中数据进行的优化重构以及关联,给社会范围各个领域的组织以及用户供给出将数据信息、教育、创新、体验以及发展融为一体的一种具有智慧化和个性化特征的数据服务,实现以图书馆为基础的跨界服务新探索。

2图书馆数据服务生态园的建设流程

2.1目标的确定。对图书馆的数据服务生态圈加以构建最为重要的目标在于推动数据更好的流通,让各种数据信息实现更高价值的利用,形成一种协同发展形式的数据服务生态新环境,让更多领域当中的数据资源实现优化重组以及跨界融汇,让图书馆拥有对更多数据资源实施支配的权利。与此同时,图书馆还要积极对自身的潜在服务功能加以挖掘,继而实现更好的转型以及突破,从而推动创新驱动,给创新和创业进程形成良好的支撑。2.2重点和难点。2.2.1重点。对大型数据资源中心加以建设,切实完善对数据的清洗、甄别以及标准化管理,推动数据朝着更大价值的方向去流通,对数据流通的渠道做出不断的拓展,让社会目前具备的数据资源以及服务实现最大化的共享。要将传统模式图书馆当中较为封闭的生态环境打破,建设一个协调、开放以及共享形式的数据服务生态圈,坚定不移的遵守国家提出的“跨界融合,创新驱动”的这个发展思想,实现对跨界服务新模式的启动。2.2.2难点。在面对很多个区域平台当中数据资源的时候,怎样才能切实做好对异构数据所实施的融合以及共享,对那些无用以及无序的数据做出甄别、融汇以及标准化处理,继而对一些高冷数据做出优化盘活以及转型利用。随着现代大数据技术、云计算、3D打印技术以及虚拟助手等的逐步发展,图书馆需要针对不同的客户以及不同的终端设备,更加灵活的利用各种新型技术统计出具有智慧化、轻量化特征的数据服务,继而让用户获得最为优质的使用体验和隐私防护。2.3总体框架结构。图书馆的数据服务生态圈从整体的角度来说,框架结构主要可以分成:(1)数据平台层。它属于生态圈的底层,是由多个区域平台当中的资源进行整合、融汇之后所构成的一个闭环,平台数据能够实现共享,最为主要的作用在于给数据服务生态圈供给具有多元化特征的基础数据支持。(2)数据管理层。其最为主要的功能在于对流通至数据资源中心的各种数据进行处理,同时加以简单的结构重组以及数据融汇。(3)超级数据资源中心是该系统的中心部位,最为主要的功能在于对所接收到的数据实施优化关联以及建模重组处理,让各种数据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利用。(4)数据服务生态圈主要处在框架结构当中的最上层,同时其也属于跨界应用的服务层,结合各个区域所呈现出的应用需求供给出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3数据服务生态圈功能分析

3.1主要功能。3.1.1数据融合。利用对数据的融合,让其它领域当中的各种数据资源逐步融合到图书馆生态圈当中,形成一种开放性、多维化以及协同创新形式的图书馆优质生态环境,让图书馆实现对更多资源的支配,让不同区域之间实现协同合作,继而达到一种均衡发展的态势,让现有数据资源更好的朝着有效区域或者用户流动,使各种数据资源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3.1.2数据服务。生态圈给让数据服务呈现出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渠道,主要包括:(1)向科研用户供给个人或者机构科学的数据管理服务。(2)结合数据的驱动以及分析等工具对用户个人数据做出统计,从而供给出个性化定制以及数据监测之类的服务。(3)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对科研成果相应评价标准的设置,构建数据交流平台,给学术检测供给出数字人文以及替代计量之类的数据服务,对科研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支持。(4)供给营销数据、微信公众以及电子商务等数据平台方面的服务。3.2特色功能。3.2.1移动视觉的搜索平台。随着现代移动互联产业链高速的发展,移动终端自身具备多种传感构造,比如摄像头、GPS以及感应器等,可以实现在物理世界跟虚拟世界间的信息关联进行构建。在未来的信息检索当中,移动视觉的搜索跟移动增强现实以及位置服务等相关技术将会实现更好的融合,这非常可能会成为互联网的有一次革命。3.2.2智慧服务功能。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异构数据之间的互联和互融带来了可能,让图书馆可以利用互联网思维,让自身实现架构的变革,实现跨界发展,逐渐朝着智慧图书馆的方向迈进。精准服务以及细分服务属于智慧服务最为主要的特征,在“互联网+”的大环境当中,技术不再是对智慧服务平台构建最为重要的部分,而是借助互联网思维对更多的数据源进行融合。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之下,图书馆需要积极开拓发展思路,对数据服务生态圈加以更为优质的构建,继而实现各区域信息资源的良好融合,让各种信息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为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需要业内从业人员更加努力的探索和研究,可以对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以及理念加以借鉴,创建出一套更为符合我国国情的图书馆数据服务生态圈构建体系。

参考文献

[1]张兴旺.图书馆大数据体系构建的学术环境和战略思考[J].情报资料工作,2013(02):12-17.

[2]刘桂锋,卢章平,化慧.图书馆大数据知识服务生态体系及其动力机制研究[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6,25(03):52-60.

[3]解金兰,冉从敬.图书馆数据服务生态圈的架构思路与功能研究[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7(06):94-98.

作者:杨毅 单位:山西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