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新动向探寻

时间:2022-05-25 11:36:19

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新动向探寻

摘要:图书馆学具有极高的敏感性,尤其是对新兴信息技术始终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注,而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的学者根据图书馆学的现象、本质以及特点等对其进行了不间断的思考与研究,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图书馆学研究模式和方法。目前大数据为各个领域研究的一个重点话题,我国学术界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研究,其中图书馆学也不例外,而在大数据的影响下图书馆学的研究将呈现出较大的变化,促使处于大数据时代的图书馆学研究呈现出新的研究动向。

关键词:大数据;图书馆学;研究新动向

大数据作为一个新型研究课题,虽然其发展的实践仅有短短的几十年,但是却成为了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的热点话题之一,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热度以及规模,而大数据时代对图书馆学研究也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在就大数据对图书馆学研究造成的主要影响进行浅析和研究的基础上,本文分析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的新动向,为大数据影响下的图书馆学更好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一定的基础以及借鉴。

1大数据对图书馆学研究造成的主要影响

1.1对图书馆学的研究模式有一定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科学研究的模式将发生一定的变化,传统在进行学术活动或者是相关研究的过程中主要有四个阶段:灵感、构思、分析和成文,而在大数据时代学术活动或者是相关研究的过程将发生改变,出现第五个阶段也就是加强学术资产的重用性,研究学者可以利用共享的数据进行课题的深入研究,图书馆是大量数据集中地以及知识服务和信息交流的中心,各种数据是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大数据的这一影响也会涉及图书馆学,图书馆学研究的学者应该开展与大数据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跟上大数据时展的潮流,将研究模式改变为“数据范式”。

1.2对图书馆学学术交流会有一定影响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科学数据产生的速度得到了一定的加快,各种科研成果的累积速度也在不断地提升,而在“大数据”的环境中,除了对传统纸质刊物刊登的研究成果进行关注外,微博、网络等虚拟社区也将成为较为快捷和被广泛关注的学术交流方式。而传统图书馆作为各种信息的集结地以及各种资料的储藏室,以其独特的优势在传统的学术交流中占据着一定的主导地位,属于学术交流的最佳平台,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发展,图书馆学术交流的模式遭受了一定的冲击,对传统的交流模式进行了彻底的改变,大数据时代导致新型学术交流模式和体系的形成,这是图书馆学术交流的机遇和挑战,图书馆应该将数据与信息进行完美的组合,为学术交流提供更加开放、便捷和透明的环境,促进图书馆学学术交流会的更好发展[1]。

2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的新动向

2.1以科研用户作为图书馆学服务的主体

图书馆的基本属性就是服务,对于现代图书馆而言其主要面向的是社会,服务的对象是人民,而在进行图书馆学研究的过程中也离不开这一观念和宗旨,在大数据时代怎样提高图书馆存储数据的科学分析和处理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在大数据背景下图书馆研究的一个新动向就是“怎样为科研用户提供高效科学性的服务”,在科研数据不断累积和增加的情况下,要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构建高效的科研用户服务模式,确保科研用户所需要的数据可以真正的实现快速的交流和共享,提高图书馆对于科研用户的服务能力,并减少科研成本,进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首先图书馆要有科学数据组织和储存的能力,并保证可以为科研用户提供分析服务,构建一种科学化、知识化、快捷化和智能化的科研用户服务模式。

2.2将数据范式作为图书馆学的研究模式

在科学研究的进行中逐渐形成了理论范式、经验范式以及模拟范式等三种基本研究模式,但是在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学者们将数据作为科研活动的新型对象以及工具,大多数研究学者均基于大数据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传统的基本研究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者的需要,因此就产生了数据范式这一科学研究新模式。在进行图书馆学研究的过程中,大数据对其研究模式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是非常大的,图书馆学研究的模式应该在学理性、人文性以及技术性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数据范式研究模式,这一模式的形成标志着图书馆学研究步入了一个新时代,属于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的新动向[2]。

2.3以问题作为图书馆学研究的新型导向

在传统的图书馆学研究中大多数学者只是就研究而研究,缺少问题意识,这是造成我国图书馆学发展不够快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也是图书馆学研究跟不上国际节奏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给我国图书馆学研究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一些图书馆学研究学者虽然研究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成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图书馆界对“大数据”的研究不存在问题,因此在进行图书馆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有自己的思考方法以及观点,充分地认识到在大数据的影响下我国图书馆学应该按照怎样的方式去发展,将“问题”作为图书馆学研究的新型导向,促使其可以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得到更好的发展。

2.4数据引证研究作为图书馆学信息计量

在分析大数据对图书馆学研究造成影响的过程中发现信息计量以及网络计量学对于大数据理论的应用与研究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数据引证研究是大数据时代一项新型的研究成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以及成效,但是目前数据引证在我国依然处于研究的起步阶段,而在大数据驱动下的信息剂量分析新对象必然会由研究范式向数据范式进行转变,因此在将数据引证研究作为图书馆学信息计量可以作为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的一个新动向。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大数据的影响下,图书馆学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就要探索出其研究的新动向,充分地认识大数据对图书馆学研究前景的影响,了解图书馆学与大数据之间存在的关系,知道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可以促进图书馆学的更好发展和进步,进而对大数据影响下图书馆学研究的新动向进行分析和研究。

作者:曹倩 单位:昭通学院图书馆

参考文献:

[1]张晓琳.大数据影响下的图书馆学研究新动向探寻[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4(30):163-164.

[2]于雪.我国图书情报领域大数据研究趋势探讨[J].现代情报,2014(15):37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