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公共图书馆的教育功能

时间:2022-01-15 04:12:45

探究公共图书馆的教育功能

1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现实意义

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在满足读者传统的借阅需求外,还能满足读者对摘要、目录、索引、数据库以及电子期刊等广泛的需求,而且还定期举行各种讲座、宣传推广等活动,为用户提供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1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与学校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就实施教育的免费性、公众性和义务性等角度来讲,公共图书馆与学校相比,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图书馆是终身学习的最好场所,而学校教育在学制系统下往往受时间限制。公共图书馆以全体社会成员为服务对象,不分年龄、性别、种族等,而学校教育通常仅以在校学生为教育对象。图书馆的灵活性非常高,它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非常的丰富,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所要学习的知识,而学校教育则没有这么大的灵活度。所以,公共图书馆在满足学校外教育方面作用突出,地位举足轻重。2提升公共图书馆社会地位我国封建社会藏书楼教育职能的发挥只是针对皇室成员和贵族子弟,教育的阶级性和等级性比较突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分离,与生活相脱离。清末出现了近代意义上的图书馆,教育职能成为其重要的职能,承担起提升全民族文化素质这一历史重任,其社会教育作用得到了较充分的发挥。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公共图书馆自身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地位。3提升青少年修养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青年期是一个极其关键的时期,或向上,或堕落,人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因此,加强青少年的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与其他教育机构相比较,图书馆给予青少年更大的开放性,他们在这里所受的限制比较少,有自由的阅读空间,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图书,浏览视听资料等,可以扩展青少年的思维,陶冶他们的情操,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从而提高自身素养。4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公共图书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有助于提升公民的文化素养,公民可以使用公共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享受公共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这有助于丰富他们的知识,陶冶他们的情操,有助于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其次,公共图书馆的公共性决定了它必须关注弱势群体,让弱势群体也能够很好地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给他们提供平等的信息获取机会和学习知识机会,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对维护社会稳定也有一定贡献。第三,公共图书馆同时也是一个休闲娱乐中心。公共图书馆是人们在闲暇之余的一个好去处,它可以提供幽雅的阅读环境,可以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向人民群众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由此,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2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提升对策

1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有效发挥离不开图书馆员素质的提高。图书馆要想吸引读者,除了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及相关的电子设备外,还必须不断提升图书馆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和服务水平。首先,图书馆员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要能够对相关的文献信息资料进行高效的整理,为读者提供高效服务。其次,图书馆员要对现代信息技术有所了解,能够熟练地利用互联网加工整合图书馆种类繁多的文献信息资源,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图书馆网络服务体系。第三,图书馆员要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使行为更加规范,语言更加文明,服务更加热情,使读者能够享受高质量的服务。2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公共图书馆的文献资源非常丰富,图书馆的环境也非常安静和舒适,这使得它成为人民群众读书的最好去处。公共图书馆要想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职能,倡导全民阅读是很有必要的,这有助于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首先,公共图书馆要坚持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为读者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其次,在文献检索、服务模式等方面,努力为读者创造最大的便利条件;第三,要推广网络阅读,加强相关导读工作,促进网络信息资源的建设,提高读者对图书馆的利用意识。3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了适应时代趋势,公共图书馆必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延伸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利用全国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联合参考咨询等平台,为读者提供远程服务,包括网上续借图书、办理借阅证等,努力实现网络化的服务方式、数字化的信息传递,努力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3结语

总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公共图书馆在社会教育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在新时期,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越来越多,公共图书馆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突出其社会教育职能,提升服务效率,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热情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促进我国国民素质的提升,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作者:裴世刚单位:哈尔滨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