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共图书馆的当前的状况

时间:2022-12-31 09:47:39

试议公共图书馆的当前的状况

一、来自行业内外竞争的压力与挑战

处于转型期的公共图书馆,社会资源不能平均分配以及个体差异与外部条件的差异造成了行业内竞争的加剧。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要求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也要大发展大繁荣,国内业已形成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大趋势,迫使公共图书馆不仅不能停步而且必须加速转型的前进步伐,在激烈的竞争中制胜。面对激烈的挑战与竞争,图书馆的应对思路与措施,从根本上说,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树立国际化的办馆理念,实施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因为,在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趋势的前提下,国际信息交流日益频繁,更加紧密,必然引起国内图书馆走向国际化:与国际接轨,只有如此,才能为促进我国经济加入世界大市场,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来发展生产力,提供充分的必要的信息保障和服务。二是引进并运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改善并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以满足读者与用户日益扩大和深化的需求。首当其冲的是公共图书馆员信息技术的把握和信息素养的提升。三是走创新发展的道路。21世纪是知识经济占国际经济主导地位的世纪,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利用,知识创新的水平和速度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生产、掌握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成为经济竞争的核心,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作为知识信息宝库的图书馆必须为社会提供创新所必需的知识和信息,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为此,公共图书馆必须首先实现自身的创新,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历程证明,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内在需求,创新是确保图书馆持续发展的、最有活力的源泉。从古代的藏书楼到传统图书馆再到现代图书馆,从文献的采集、服务功能、服务取向直到管理方法,每一项都是重大创新的推动和结果。

二、公共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公共图书馆的实力通过什么表现出来?馆藏、馆舍、馆员、管理和服务是绝不可少的基本方面。而这几个方面的实力在应对挑战和竞争中的作用是不平衡的。这就提出了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因为核心竞争力是应对挑战和竞争的关键因素,甚至是可以决定公共图书馆生存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只有重视、培育并恰当运用核心竞争力才能应对挑战,在竞争中制胜。

(一)馆员的实力状况如何。因为,馆藏、馆舍、服务与管理所表现出来的实力缺一不可,都十分重要,但细分起来,公共图书馆实力与图书馆竞争是有异的。但在应对挑战与竞争中,笔者认为又是可以同筹运用离不开馆员,都要由馆员来操控、运用、协调、指挥才得以运转并发挥作用。而这些方面作用的发挥如何与馆员整体实力息息相关。一支软硬实力都强的馆员队伍,可以充分运用和调度馆舍、馆藏、管理与服务方面的资源,协调一致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去应对挑战和竞争,而且可以不断获取新的信息资源为创新促进发展服务。反之,有了再丰厚的馆藏资源,有了再好的馆舍,没有实力强的馆员也难以把服务与管理搞好,因此就谈不上以实力应对挑战与竞争了。

(二)社会用于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资源不可能平均地分配给各个图书馆,各馆之间差异是客观存在的,馆员整体实力强的图书馆就可以以强劲的实力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并运用它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由此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得以发展。而馆员整体实力弱的图书馆,就只能在挑战与竞争中败北,甚至陷入恶性循环。

(三)从馆员整体实力的具体内容看,馆员的硬实力即获得国家权威部门批准实行的职业资格认证,和软实力即科学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规范的职业精神,是最有力的应对挑战的武器。因为,图书馆职业准入标准的制定和执业资格的认证制度的制定,不是空穴来风的主观臆造,而是适应时代潮流与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要求的客观标准,即针对当今时代对图书馆挑战提出的规范性应对标准。而科学的职业价值观和规范的道德标准,自身所具有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和推动力,也只有针对当今时代的挑战,才是可行可靠的。

(四)从图书馆核心竞争力本身看,它必须以馆员为载体并通过馆员自身的实力的实现为载体才是真实有效的。正如,离开了图书馆员的图书馆精神是一句空话一样,离开了图书馆员整体实力的图书馆竞争力以及核心竞争力都是空话。

作者:韩宝军单位: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