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图书环境对读者的影响

时间:2022-07-29 11:37:12

刍议图书环境对读者的影响

一、图书环境中的人文环境对读者的影响

不仅要有着读者始终第一,以满足读者的一切为第一的服务态度,也要善于布置舒适、优雅的读书环境。比如在室内的布置上可以在窗台上放几盆赏心悦目的花草和充满生机的绿色植物,让读者感受到生命的多彩与律动。以更好的心情用更认真态度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在阅览桌上摆放些最新的杂志或是适当的放些影音之类的资料等供读者欣赏,使其不仅具有温馨又有优美的听觉的享受,使人感到来到图书馆这里不仅能汲取到全新的知识、探索未知的世界也是让身心放松的好地方,也是让读者陶醉其中,能感受到人文的关怀,都是极具人性化的人文氛围。

二、图书环境中室内布局对读者的影响

图书的摆放布局的设计上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让人去品味感受。宽敞的图书室给人的心情更要有廓然开朗之感而不是封闭与压抑,试想身处没有压抑之感的环境心情自然舒畅愉悦、学而快乐。好的位置,通风透气,也会让读者精神上为之振奋。为读者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图书的合理布局与规划是极重要的。要合理恰当地规划现刊阅览室、自习室与讨论室。阅览室可以营造舒适宁静的气氛,在书柜的摆设和颜色上以满足需求为前提的条件下也可以注意下色彩的选择,必竞清新明快也可以影响到读者阅读心情。也可以在桌书面设置摆放各类图书和为读者提供各种方便快捷的服务的设施,使读者可以在阅览室里领略不同的图书的美妙。自习室则要给读者提供查阅图书的便捷机会及与学习相统一的学习氛围,更要为图书阅读提供铺助的高效率的读书学习环境,使读者能利用现有图书达到资源的共享。讨论室是弹性很强的学习与阅读方式,读者在讨论室可以对在图书中发现的问题及其他观点在读者间共同讨论,使书本上的理论、观点经过读者的阅读讨论和综合,使图书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利用与体现。不同的图书室要合理布局,不能相互有所影响,否则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图书的布局要在精、妙、巧三个字上下功夫!

三、图书环境中便利的阅览条件及图书本身对读者的影响

图书的购买,从而丰富图书的类型是给读者提供良好阅读环境非常重要的一步。图书种类的丰富是读者获取更多方面知识的途径,这是图书大环境中的前提因素。丰富多样的图书总能诱惑读者不断求知的心。而图书的流通,是读者和图书间的思想的无形的交流,好的图书可以在流通过程中找到更多的读者,也可以在不同的读者的阅读和理解过程中,在不同的思维的碰撞中不断的再创作,从而使图书的价值最大化。图书的开放,图书阅读空间的自由,都是方便读者的要素,读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书,选择对自己最有帮助的书。而对读者最有帮助的书才可能是最好的书。让读者不仅能根据自已的兴趣爱好和人生目标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书籍和著作,并能不断的反思、怀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自己不断的在专业领域里取得更大的进步,这样的学习也会使一个人更容易接近成功。一些充实内心和思想的书,不仅会对读者的人生、对生命的理解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对树立自已的人生信仰、人生态度,以及完善自身思想和人生的目标有着非比寻常的影响和意义。而与之相关的各种资料的齐全度及网络阅读的开通等也都能为读者提供最便利的学习途径。

四、结语

总之,一个良好的图书环境不仅对读者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一个人的一生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一个人性格的形成与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人本身是自然的产物,又是社会的产物。那么良好的图书环境与读者间就是一个“和”字,而图书的管理者,图书的种类和布局等方面也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去塑造好的人的品性,这是环境与读者间的密切之处。有句古话:“与善人居,如入芷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可看出环境对人的影响力之大,所以营造一个好的图书环境对读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图书环境讲究“和”与“谐”,社会的每个角落其实都需要和谐。环境或许不能造就每一个人,但环境始终是影响着每个人的,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那么就需要人与周围的一切事物的和谐,一起来达到协调并相互的融洽。在良好的图书环境氛围之下相生共长,也使读者有了质的变化而上升到更高的高度。

本文作者:林芳工作单位:琼州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