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图书馆服务社区的实践

时间:2022-07-05 10:50:35

小议图书馆服务社区的实践

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社区的模式分析

根据对国内高校图书馆服务社区实例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当前高校图书馆服务社区主要有两种典型模式:独立型和联办型,其中联办型又分为与地方政府联办、与企事业单位联办以及与社区共建3种类型。从国内各高校的实践经验看,这几种类型各有特色和优缺点。

1独立型

此模式就是高校图书馆依靠自身的人力物力,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社区服务方案,向所处的社区居民半开放或是全开放图书馆资源,提供各种层次的文献信息服务。如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传统的文献借阅服务,开放图书馆数字资源等。这是许多高校在社区服务的初期阶段所采用的模式,由于其资金和人员、管理体制基于高校图书馆,因此操作简单,可行性强,管理方便,但存在覆盖范围有限、服务面窄的缺点。

2联办型

联办型社区图书馆具有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双重功能,是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的典型模式[3]。通过联合办馆,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高校图书馆资金的不足,又可以让协作单位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获取更多文献信息,实现共建双赢。高职高专图书馆所选择的主要是这种模式,它在解决高职高专图书馆资金困难的同时,对高职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了图书馆的良性发展。

2.1与地方政府联办即高校图书馆与地方政府联合办馆,主要是与公共图书馆联合共建,双方根据“联合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共建[4]。一方面,高校图书馆可从地方政府获得经费资助;另一方面,高校承担起公共图书馆的职责,向社会居民提供文献信息等服务。国内已有类似的成功案例,如山东聊城大学和聊城市政府合资共建的聊城大学图书馆、安徽池州师专与池州市政府共建的池州师专图书馆、宁波高教园区图书馆等。它们都是由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共建,同时具有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双重功能,居民在享受便利的公共图书馆文献借阅服务的同时,可以享受高校图书馆定题、查新等专业的文献信息服务[5]。

2.2与企事业单位共建这种模式主要是由大的企业或事业单位根据自身的需要,与高校图书馆进行专业文献资源共建。共建方式是校企合作,双方共同出资完善图书馆文献资源,图书馆为双方服务。如西安石油大学与长庆油田实行校企合作,其中图书馆的建设属于合作内容“文化共建计划”中的一部分,合作方式为:长庆油田为图书馆提供一定的文献资源购置费;学校的新校区图书馆以“长庆图书馆”命名;图书馆内设长庆油田的宣传专版,重点介绍油田发展历程和成就,同时设立长庆图书室,有针对性地收藏长庆油田专家的著作和油田出版的各种报刊、画册,深化学生对长庆油田发展状况的了解,并向长庆油田职工开放图书馆各类资源,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6]。此模式的优势是一方面图书馆可以利用企业的资金来丰富文献资源,加快图书馆建设;另一方面图书馆成为了企业宣传和人员学习培训的一个良好场所。不足之处是图书馆服务对象和内容的覆盖面过窄。

2.3与社区共建与社区中的公共图书馆进行业务合作和文献资源共享共建。通过此方式,社区图书馆可以借助高校图书馆优势的人才、文献和设备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如广州大学图书馆与广东中山图书馆合作共建的桂花分馆。这种合作方式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资源和服务,有效满足了他们的文化需求,受到了不同层次读者的欢迎[7]。选择不同的模式,服务的效果是不同的。每个馆应根据本馆和地方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采取相应的模式,当然,也有可能是多种模式混合。对于高职院校图书馆来说,由于人员素质、资金、设备和服务水平有限,应根据本馆的实际选择联办的服务模式,在借助外力提升本馆文献资源建设现状的同时,提高本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开展社区服务的实践探索

1开展社区服务的前提条件

1.1高职图书馆发展的需要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和本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图书馆需逐步开展对社会服务。因此,高职高专图书馆应根据本校的专业背景,结合学校的产学研项目,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活动,设置专人负责向社区提供文献传递和专家咨询服务。其中应包括基础信息服务,如图书馆向社区开放、借阅图书、查阅报刊、使用图书馆数据库、指导并帮助社区居民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展培训教育讲座及面向社区开展读书活动等;还要有一定的高级信息服务,如为社区企事业单位提供竞争情报服务;为社区内企事业单位高级技术人才、离退教授、工程师、科技工作者提供专题信息服务;指导社区建设图书资料室并实现图书馆与社区资料室资源共享等[8]。

1.2社区居民及企业职工对文献资源的迫切需要本校图书馆所处的区至今没有一所公共图书馆,与市图书馆及省图书馆相距甚远,市民要到图书馆看书,只能利用节假日。而本院图书馆所处的位置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周围居民都希望能成为本院图书馆的读者。每年到本馆询问借阅证办理的人次逐年增加。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制订了社会读者办证的暂行规定,但由于没有良好的管理机制和社会效应,社会办证人数并不多,只能小范围地对社会开展图书借阅服务。

1.3图书馆现有的软硬件条件是服务的基础本校图书馆始建于2000年,2010年初新馆投入使用,馆舍面积15050平方米,阅览座位1200席,馆藏纸质图书54万册,电子图书41万册,每年订购中外文期刊1000余种、报纸100多种,图书种类涉及各类学科,相对较为齐全,能够满足师生的需求。同时购买有“书生电子图书”、“超星电子图书”,以及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5个专辑的本地镜像和中文科技期刊(重庆维普)的在线数据库。此外,图书馆还以成员馆身份加入“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并与省内主要高校建立了“馆际互借”关系,共享全省高校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本馆自2000年建馆开始便实现了自动化管理,2004年通过省教育厅网络化建设验收,2010年通过省教育厅高职高专网络化建设评估。目前正进行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图书馆成熟美观大方的主页已成为网络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网上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等图书馆服务新模式不断开展,已逐步建成了集传统借阅服务和网络信息服务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师生喜欢的第二课堂和文化信息中心。

2共建模式选择和方案制订

根据上述对图书馆社区服务的模式分析可以看出,联办型社区图书馆同时具有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双重功能,是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的典型模式。结合海南的省情和学校的专业设置以及图书馆的实际情况,我们拟定采用“联办型”模式开展图书馆社区服务,具体方案如下。

2.1与省、市图书馆联办,成为省、市图书馆的社区分馆淤由本馆提供场所、管理人员及文献资源,省图根据协议负责一定的资金,用于日常管理和文献传递费。本馆为周边的居民办证,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于由省图提供文献资源和管理人员,本馆开辟专门的书库和阅览室,向社区人员提供有限的信息服务。盂委托管理模式。文献资源和阅览场所由省图建设,为社区的一个分馆,所有权依然是省图,根据协议由本馆作为一个分馆委托管理,并支付一定的管理费。

2.2与龙华区政府联办,成为龙华区的社区图书馆当前,社区图书馆的建设不仅是公共图书馆服务延伸的方式,也是地方各级政府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在省、市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无法满足区域性需求时,由区政府与所在辖区的高校联合共建社区图书馆成为可能。因此,本校可以考虑与龙华区政府联合建立龙华区图书馆,满足人民群众文献资源服务的需求。主要的合作方式是由区政府下拨一定的文化建设经费给图书馆,图书馆购置符合大众需求的图书、期刊以及数据库,同时履行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向区属民众开放图书馆资源并提供信息服务。

2.3与周边的企业单位联办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高校图书馆可以与周边企业进行专业文献资源共建。企业为图书馆提供一定的文献资源购置费,图书馆可以内设企业的宣传专版,重点介绍企业发展历程和成就,也可设立专门的企业文化阅览室,有针对性地收藏企业出版的各种报刊、画册,并向企业职工开放图书馆各类资源,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

3实施保障

3.1组织与领导学校领导要重视并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负责与地方政府联系并确定联合办馆的相关事项。应有以院长为首的领导小组及具体负责的办公室、宣传组、财务组等,保证联合办馆洽谈和协议签订的顺利进行。

3.2后勤管理保障(人员进出管理)主要是对进出人员管理的保障。如果只是与企业合作,对于人员的管理相对简单,向企业人员发放出入凭证便可以实现有效管理。但如果与地方政府共建,也就意味着本校图书馆将像公共图书馆一样免费对社会公众全面开放,为社区居民提供信息服务。这样一来,进出学校的人员就会比较复杂,这将打破以往的校园管理模式。如何实现校园的安全管理和实现社区居民到图书馆获得图书资源和信息服务两者的统一,将对学校的后勤管理提出新的挑战。

3.3图书馆场所及人员图书馆要根据联办的模式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和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同时对馆员进行培训,熟悉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规程,掌握公共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技能。场所的布局还要考虑儿童与老年读者的特点和需求,设计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相融合的馆舍形象。如果与企业合作,还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咨询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拓展相关专业服务的范围。

3.4网络技术保障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资源的方式已很普及,读者对“虚拟社区”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尤其是对于网上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的需求。因此图书馆要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打造强大的图书馆虚拟社区,向广大读者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如读者对图书馆的数据库有需要,但又希望在家里能访问并阅读,可适当引进VPN远程访问技术,实现读者远程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思考与展望

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社区的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校情和馆情都会影响模式的变化和调整[10]。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图书馆和本科院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但模式的选择只是一个合作和开放模式,管理和服务内容与方式的转变才是最重要的。同时,在对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评估以及质量管理评介不同的情况下,如何评判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因此,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社区要想取得良好的效益,笔者认为要做到:淤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转变服务理念,掌握公共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技能,适应新环境下的文献信息服务。于开放式读者管理,以全开放的观念接待每一位到馆的读者。不仅图书馆要做到全开放管理,同时要求学校做到校园的全开放管理。当前,这依然是各高校图书馆在服务社区过程中主要面临的管理问题。盂图书馆绩效评估方案的改革。如何在评估中评价图书馆服务社区的效益和效果,需要在评估方案上作出改革,才能正确引导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11]。无论是采取哪一种服务社区的模式,高职院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是必然的趋势。学校和图书馆都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承担起图书馆的职能,以优质的服务水平和态度对待每一位读者。图书馆在管理和服务方面要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和总结其他院校图书馆的管理经验,结合本馆的实情,调整并采取适当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向社会大众提供优质的文献信息服务。

作者:王海何和天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