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服务是图书馆的发展趋向

时间:2022-07-05 10:29:14

移动服务是图书馆的发展趋向

移动图书馆的发展

早在2000年以前,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在日本等国已经有了移动图书馆建设的萌芽,日本富山大学图书馆于2000年9月开发出I-MODE手机的书目查询(OPAC)系统;东京大学于2001年也开通了相关的OPAC系统,这只是移动图书馆的一个早期模式。随后芬兰赫尔辛基技术大学图书馆也开始使用手机短信息服务;韩国西江大学2001年推出用手机查阅图书馆信息的移动图书馆;同时,美国等一些发达也国家开始了移动图书馆的研究工作。我国的移动图书馆在2008年正式开通。上海图书馆是全国首家“手机图书馆”;长春市图书馆也于2011年5月推出了“手机图书馆”“;国图WAP”是国家图书馆的手机门户网站;2010年6月,北京书生公司全球首家推出完整的“移动图书馆解决方案”;同时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于2011年7月正式开通移动图书馆,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图书馆等一些图书馆也先后开通了移动式图书馆。我国的移动图书馆正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移动图书馆的功能

1认证服务

关于图书馆的入馆门禁系统,古老的方式是读者借阅卡的认证,当走近门禁时,在刷卡区刷卡,门禁会自动打开。而现在,手机作为大众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它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近来比较热门的3G手机,在高科技的支持下,结合二维码的技术,实现手机认证简单而易行。只要手机带在身上,作为图书馆的合法读者,离门禁数米远,门禁就能自动打开,而非图书馆的合法读者不可进入。同时,读者可以通过手机给系统发送相应的短信指令,实现数字图书馆的一些功能。比如图书的续借以及读者证的挂失等服务。

2短信服务

近两年来,短信的发送数量突飞猛进,国外网站的统计结果显示,短信的增长速率高达250%。从2006年统计的结果来看,月均产生180亿条短信;到了2008年,月均短信的发送量达到了750亿条。由此可见,短信已成为大众唯一普遍使用的一个平台,它不需特殊的应用,目前所有的手机都能接收短信。正是由于短信的普及,使得移动图书馆的发展更具有优势,有关短信在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主要有以下几项:①提醒还书:图书馆的借还书集成管理系统会定时搜集读者的借阅信息,提前几天发送短信提醒,以便读者按时还书或办理续借。避免超期罚款。②预约通知:系统会把读者预约图书到馆的信息,以短信的形式下发到读者的手机当中,以便读者及时借阅图书,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图书流通率,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③催还通知:对于读者手里已超期的图书,系统会定期向读者发送信息,催还图书,减少超期,并防止更长的超期。④新书通报:系统搜集图书馆新购入库图书,定期向读者发送短信,推荐读者借阅。⑤图书馆公告:图书馆信息管理员会及时以短信的方式向读者图书馆公告信息,如讲座信息、放假通知、开馆信息等。

3自助服务

3.1借阅信息查询。读者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可以借助手机,通过WAP网站,进入本馆的OPAC系统,查询自己的借阅信息。

3.2读者的预约及续借。读者可以足不出户,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只要在手机信号区域内即可利用远程网络,办理图书续借和图书预约。

3.3图书馆书目信息的查询。读者可以方便地利用移动图书馆查询图书馆所拥有的图书信息以及该书的流通情况,可以获知该图书是否在架,如果状态为已借出,还可以得知借阅该图书的读者以及该图书的到期还书日期,视读者需求情况,读者可以选择等待还回或与借阅者联系催还图书等。

3.4远程实时咨询。读者对于信息的需求如果存在问题,可以直接利用手机以短信或对话的方式与图书馆参考咨询员联系,让其为读者答疑解惑,如进一步需求,可以让图书馆的资深信息员办理原文传递,并直接发送到读者移动设备上。

3.5有关读者证事务。当读者证到期需要验证时,系统会自动发出读者验证通知。读者证丢失时,读者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特定信息予以挂失。

3.6读者与图书馆互动。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推荐向图书馆推荐图书,为图书馆图书采购提供参考。此外,读者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其他相关信息,如咨询、留言、建议、投诉等。

电子资源在移动图书馆中的应用

电子资源的不断增多,内容的不断丰富,为移动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保证了移动图书馆的发展与壮大,读者可以方便合理地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搜索各种各样的信息。

1不受地点限制

在没有使用移动图书馆之前,读者查询或下载电子资源,只能在图书馆IP范围内使用,读者在使用时受到了地点的极大限制。比如说,学生在毕业设计时,常常不在学校,如果想查找相关资料,必须回到特定的图书馆、特定的地点来查。而移动图书馆的出现解决了空间地点问题,只要拥有合法的读者身份,通过手机认证,读者在任何地点都可以直接进入相关的图书馆站点,访问丰富的电子资源,读者查询信息、下载资源再也不用为所处地点远离实体图书馆而担忧。

2打破时间限制

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模式下,读者要想查询及下载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必须遵守图书馆的开馆时间,如在闭馆时间段,就没有机会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而移动图书馆的推广,保障了读者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访问和学习,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电子资源的阅读及下载。由此看来,移动图书馆既方便了读者的使用又提高了电子资源的利用率。综上所述,移动图书馆是信息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产物。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更加便利,传递信息更加快捷,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设移动图书馆是科技发展的必然,是当今图书馆发展的极好机会,抓住这个机遇,将使图书馆有更好的前景。

作者:曹桂芳单位:辽宁工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