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图书馆服务质量提升方式

时间:2022-07-04 10:45:31

小议图书馆服务质量提升方式

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形式

1个性化服务之手机图书馆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数据的发展,手机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通讯工具,科技的发展赋予了手机更多的功能。数字环境下,图书馆可以与手机通讯服务进行有机的结合,这为我国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作为传统文化知识和信息的服务部门之一,在数字环境之下,能够充分借助手机移动通讯这一载体来扩展图书馆的数字化业务。这一业务使图书馆数字化发展速度得以提升,发展领域也得到了有效的扩展。手机图书馆通过把无线数据网络、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为使用者提供多样化的图书馆服务,实现了随时、随地完成图书信息的传输与使用,很大程度上为读者提供了便利,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服务效益。

2个性化服务之特色数字图书馆

在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特色服务的体现,要追求个性化服务,就需要图书馆开发特色的信息资源和服务方式。作为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在为用户提供信息检索和信息查询的过程中,实现数字化与特色化的有机整合是图书馆未来的发展特点。特色化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合理与否,对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特色数字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图书馆对用户的信息需求、使用爱好、动态变化等相关因素分析的基础上得以提升和发展的。

3个性化服务之信息咨询

信息咨询服务质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质量。提升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的效果是吸引用户及为其提供更多有效服务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的参考咨询服务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需要我们在分析国外先进的参考咨询服务模式基础上,结合我国信息服务的具体情况、用户的实际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为构建一个高质量的网上参考咨询系统提供支持。

数字环境下个性化信息服务的优势

个性化信息服务是通过对用户个人信息和搜索习惯的分析,探寻其使用习惯和相关特征,在此基础上构建相应的用户使用特征库,根据特征库的内容建立相对应的模型,按照这一模型向相关的用户提供所需的个性化服务和个性化资源,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快捷及有效的服务。

1帮助用户快捷地进行资源检索

数字环境下图书馆提供的个性化资源检索服务指的是图书馆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对用户检索的记录进行保存,这样更能够深入地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常用内容,以便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数字信息服务提供依据,实现用户快速、有效地检索到所需的数字信息资源。

2提供个性化的数字信息定制服务

个性化定制服务是在对用户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通过用户的主动参与所实现的针对性的、有效的信息化服务形式。按照用户的需要、图书馆现有数字信息资源的特点,对这些数字资源进行分类与整合,从而获得多个数字资源服务模块,用户按照自己的需求,从不同的模块中选择相关的内容。这些模块的划分,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3提升个性化信息推荐的效果

在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中,个性化的信息推荐系统是提升个性化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向用户推荐其可能会检索到的相关数字资源,帮助用户更快捷高效地实现信息的获取,并且按照用户反馈的意见,做出有效的调整,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个性化信息的推荐包含两个方面:首先是数字信息服务内容的个性化;其次是数字环境下图书馆服务方式的个性化。

4提升个性化信息咨询的效果

信息咨询服务是个性化服务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个性化信息咨询是建立在人力资源媒介下,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信息服务方式。个性化信息咨询的方式能够借助多层次的信息咨询接口,构建用户与虚拟在线咨询员的问题解答。还可以通过设置交互式的个性化信息咨询台,对用户的相关问题做出直接的答复,提升个性化信息咨询的效果。

5加大个性化信息决策的支持力度在信息时代,个性化信息决策支持指的是通过数据挖掘技术、知识发现技术,对现有的相关信息做出全面的分析和深入的挖掘,通过这种有效的分析和挖掘,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决策支持、信息有效查询、科研资料等相关的内容,更好地提升数字环境下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质量。

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质量的提升策略

1提高数字环境下的信息资源整合度

图书馆业务的开展过程中,信息资源是图书馆服务于大众的基础条件。但是,在具备了丰富的数字资源以后,如何更好地对这些资源进行全面的优化和整合,去伪存真,使这些数字信息资源更为科学、合理地为图书馆个性化服务提供支持,是开展个性化服务的重要内容。数字信息资源的优化和整合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以更为适合的方式为读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在图书馆信息资源优化整合的过程中,数据库技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为这项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能够把不同格式的数字信息数据转换成为统一的格式,并保存在特定的数据库中供用户进行检索。发达的网络技术实现了对不同位置、不同出处的数字信息资源的检索和阅读。

2提升个性化服务技术的应用

信息技术是促进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数字环境下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要重视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通过有效地使用各种新技术,挖掘出更为符合使用者需求和兴趣的个性化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

3提升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准

馆员的信息素养对图书馆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对图书馆系统结构进行不断优化的同时,馆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工作的思路,确定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综合多学科的服务模式,提高数字环境下图书馆个性化服务水平。

4加强数字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资金支持

在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是借助于现代化的各种信息技术和手段,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在这一实践的过程中,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必然要得到各种软硬件设备的支持。由于资金等原因,国内一些图书馆发展的进程受到了影响。限于国家经济和人口的规模,国家要投入大量扶持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资金有一定困难。因此,这就要求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更应当通过提供高质量服务,来吸引更多的读者使用。同时向社会多方筹集建设数字化图书馆的资金,为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结语

综上所述,提升数字环境下图书馆个性化服务质量既要考虑配置丰富的数据库资源,更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不断整合现有的数字信息资源,为其提供主动的图书馆信息服务。在未来图书馆发展的过程中,提升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将成为今后的重点,也是有效提升图书馆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

作者:唐莉萍单位:贵州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