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视角下民俗体育文化探究

时间:2022-10-11 04:59:26

茶文化视角下民俗体育文化探究

摘要:茶文化是扎根于中华民族文化土壤发展起来的一种文化,是文化活动与价值观结合后的产物,有着深厚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对国民素质培养和体育文化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以推动民俗体育文化发展为目的,从当前我国民俗体育文化开展现状入手,对茶文化视角下的民俗体育文化发展策略进行了简要分析,充分发挥茶文化对民俗体育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民俗体育;茶文化;开展现状;发展策略;积极作用

民俗体育文化同茶文化一样,都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历经千百年文化沉淀而形成,是我国体育文化发展的活历史,对研究与发掘体育文化发展历程、价值作用有重大作用。就目前来看,传统民俗体育在我国的开展还存有不足,存在着文化方法滞后、文化理念不完善等问题。民俗体育文化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其发展。为此,下面针对民俗体育文化开展情况提出了基于茶文化的发展策略。

1当前我国民俗体育文化开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人们健康意识增强,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其中包括民俗体育产业。民俗体育在发展过程中,体育、健康、文化等要素相互的促进与整合,实现了创新发展,整个运动体系内的资源进一步完善与丰富,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文化机制和价值内涵,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成为社会生活组成的重要内容。民俗体育活动本身是一种文化形式,融入了诸多的生活化元素,是一种比较稳固与成熟的文化活动,其中蕴藏的价值理念备受人们肯定,已经比较广泛的融入民众生活,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文化价值。尽管如此,民俗体育文化开展依然有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文化方法滞后,与其他文化之间的融合不足。民俗体育文化具备国民素质培养作用,不仅让国民了解传统的民俗文化,还能帮助国民形成相应的体育思维、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掌握民俗体育运动的相关技能。从文化发展角度看,任何一种文化发展都要放置在整个文化体系中,这样才能拥有发展需要的文化环境和氛围,具备发展的前提条件。但是目前来看,民俗体育文化与其他文化之间的融合不足,其文化方案、文化计划、文化内容等都有很大的完善空间。此外,民俗体育文化的模式、内容等也没有融入能够促进国民素质增长的要素。由于一些民俗体育文化形式比较单一、趣味性不足,且忽略对国民心理健康的关注,国民参与的热情并不高涨。

第二,文化理念不完善,没有有效引导国民素质健康成长。一直以来,我国民俗体育文化活动开展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即“重文化、轻实践,重成绩、轻过程”,对国民健康成长不具备有效的引导功能。在成绩导向论影响下,很多国民参与民俗体育文化活动时更注重知识与技能学习,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自身的体育文化素养培养。从中不难看出,民俗体育活动在国民体育文化素质培养上存在认知偏差,对国民健康成长缺乏有效的引导。受这种传统意识影响,民俗体育活动赛事组织开展、设施投入、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注重程度相对不高,且活动形式的创新性不足,造成整个民俗体育活动比较固化。为促进民俗体育文化发展,应当摒除片面的民俗体育文化理念,更新调整文化学习理念,发挥对国民健康成长的引导作用。

2茶文化对民俗体育文化发展的积极影响

茶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要素与精神内涵,凝聚了我国诸多文化的思想精髓,对国民体育文化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茶文化对民俗体育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茶文化培育国民体育文化素质方面,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茶文化对积极、健康的道德价值观念的形式与发展有提升作用。在民俗体育文化发展中,应当让国民了解民俗体育活动是一门体力、技能、战术及规则相结合的体育文化,使国民在民俗体育活动过程中不仅仅享受活动乐趣,也明白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的基本活动准则,真正领悟民俗体育的精神实质。与此同时,还应当传达一种正确的民俗体育活动理念,参与民俗体育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某一种技能,或赢得体育比赛的最终胜利,而是学习积极、健康的体育理念,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民俗体育活动倡导百折不挠、遵守对手等价值理念,对国民素质提升有重大的促进作用。而茶文化融入民俗体育文化后,可以进一步丰富民俗体育文化的思想内涵,利于培养国民形成健康的运动理念。

第二,茶文化对集体意识的形成有引导作用。我国民俗体育文化活动一般都是集体性活动,需要团队相互团结合作、协作配合的完成整个活动过程,所以民俗体育活动开展要求参与者具备良好的团结协作集体意识。在民俗体育活动中,一个人即使拥有高超、娴熟的运动技能,缺少了团队合作,也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更不能体会民俗体育活动的真正魅力。而茶文化中的“和”、“敬”文化蕴藏着团结、尊重、守规则等内涵,融入民俗文化利于培养国民的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道德品质。而且,通过茶文化的渗透教育可以引导国民准确认识民俗体育活动精神,明白只有相互间合作配合才能有效的开展体育活动,提高体育活动的精彩性。第三,茶文化对国民礼仪规范素质的形成有引导作用。调查显示,一些国民在参加民俗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忽略活动规则,缺乏对自身行为的有效规范约束。之所以这样,除了不了解活动规则外,礼仪规范素养缺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通过茶文化的宣传教育,能够培养国民的礼仪规范,使之养成遵守规则的正确习惯,礼貌待人、尊重规则。

3茶文化视角下民俗体育文化发展策略

3.1转变传统的文化思路,对文化结构进行进一步优化

为了促进民俗体育文化发展,提高国民的体育素质,首要工作是把握住民俗体育文化发展过程,转变传统的文化思路,进一步优化调整民俗体育文化结构。目前,民俗体育活动开展缺乏坚实的物质保障,如场地、器材设施等缺乏等,同时也缺少健全的知识体,不利于培育国民的民俗体育文化素质。基于此,民俗体育活动组织者、参与者都应当清楚认识民俗体育活动的价值,调整民俗体育文化发展思维,把茶文化融入民俗体育文化体系中,丰富民俗体育文化内容,达到文化发展目的。

3.2激发国民的学习兴趣,了解民俗体育文化价值内涵

促进民俗体育文化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国民对民俗体育文化的吸收与理解,使广大国民了解民俗体育文化价值内涵,产生参与民俗体育活动的高涨热情,扩大民俗体育活动的影响力范围,宣传与传播民俗体育文化。民俗体育活动在我国虽然有着悠久历史,群众基础也很好,但是影响力辐射范围依然不高,很多现代人不了解民俗体育文化,缺乏参与的兴趣和热情。对此,政府制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民俗体育文化发展,同时鼓励广大国民积极参与民俗体育活动。为激发国民参与民俗体育活动的兴趣,可以把民俗体育活动与茶文化结合在一起,拓展民俗体育活动形式,让国民从兴趣出发,更轻松、快乐的参与民俗体育活动,达到文化发展目的。

3.3对国民民俗体育文化素质进行考核,深化国民体育素质

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国民的民俗体育文化素质进行调查评价,分析其中的问题及不足,然后采用相应的改进措施,深化国民的民俗体育文化素质。茶文化融入民俗体育文化后,通过考核评价机制对二者的融合、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价,客观评价二者的融合及开展成果,制定针对性的融合策略,以促进民俗体育文化发展,增强国民的体育素质。

3.4对民俗体育文化内容进行优化创新,增强民俗体育文化内涵

在民俗体育文化发展中,加大优化创新的改革力度,丰富民俗体育文化的思想内涵,增强民俗体育文化的价值作用,使民族体育文化拥有更强大的精神内核。对此,把茶文化中的“和”文化、礼仪文化及茶道精神等融入民俗体育文化中,借助茶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来提高民俗体育文化的内容,优化升级民俗体育文化价值。

4结论

综上所述,茶文化在民俗体育文化中的融入,能够进一步丰富民俗体育文化的内容及思想内涵,拓展民俗体育活动的开展形式,使民俗体育文化在更广范围内传播,激发越来越多的国民参与民俗体育活动,从而扩大民俗体育活动的影响力范围。所以,民俗体育文化发展要有效的利用茶文化,发挥茶文化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杨俊.中国传统茶文化与民俗体育文化的融合与渗透[J].福建茶叶,2018(5):232.

[2]刘小明.茶文化融入民俗体育文化价值研究[J].福建茶叶,2017(4):235-236.

[3]郭瑞芳.中国传统茶文化与民俗体育文化的融合与渗透[J].福建茶叶,2017(8):322.

[4]王红梅.我国茶文化与民俗体育关系的解读[J].福建茶叶,2018(1):410.

作者:周英 翟翠丽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