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茶文化与体育旅游结合

时间:2022-09-14 03:47:05

探析茶文化与体育旅游结合

摘要:茶文化旅游与体育旅游的结合,是拉动国内旅游内需的结果,也是国内旅游事业创新变革的必然之举。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将茶文化与体育旅游相结合,不仅可以提升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广度和宽度,而且也有利于体育事业、旅游事业的整体发展。基于此,对茶文化与体育旅游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茶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相结合

引言

茶文化旅游的出现为我国旅游事业突破发展瓶颈提供了新的方向,随着茶文化旅游的普及,国内旅游形式也逐渐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大大提升了我国国内旅游内部需求,也助力了国内旅游经济建设。在这个背景下,茶文化旅游与体育旅游的结合也成为了一个新的研究课题,两者结合具有可行性与必然性,下文对比进行深入分析。

1茶文化旅游与体育旅游相关概述

1.1茶文化旅游.目前,旅游已经成为了我现代人们的主要休闲方式,外出游玩不仅仅能够见识到更多的风土人情,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人们的紧张情绪,近年来,茶文化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十分新颖的旅游方式,该种旅游方式注重让游客在外出游玩的过程中接触到更多的茶文化,通过品茶、看茶、茶艺、茶歌等形式给游客们一种直观上的美好感受,进而增强游客对于茶文化的认知。茶文化一直都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茶文化不仅仅融合了儒家思想,也在一定程度上涉及了许多的道家思想,多种优秀思想的融合,使得茶文化变得更加博大精深、包罗万象,尽管茶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经历过跌宕起伏,但是,因为茶文化具有独特的民族气韵,我国至今仍然推行茶文化宣传工作。在国家支持发展茶文化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茶文化宣传的队伍中来,也吸引了各行各业的人们,旅游行业就茶文化做出了新型旅游方式的转变,并且依靠秀美的茶园和精湛的茶艺表演来吸引游客,将旅游业与茶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相互结合,最终利用丰富的茶文化资源形成了一系统的茶文化旅游产业,不仅吸引来了许多的国内游客,也有许多外国游客慕名而来。

1.2体闲体育.“休闲体育”这一概念对于许多人来说,都会直观地理解为休闲体育专业,但我们今天所提到的休闲体育,只是一种休闲体育活动,而非专业化的体育活动,适度的体育活动不仅仅有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还有利于增加生活的趣味性,所以,休闲体育也就具有更多的自由性和文化性。休闲体育对活动设施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比如公园中的一些体育设施,其目的在于锻炼人们的身体,并非用于专业的体育训练,所以,休闲体育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能够锻炼人们的身体。除此之外,常见的休闲体育还有许多种,比如练太极、武术、健美操等等,这些都是休闲体育的代表,并且能够方便地寻找到锻炼场所和体育设施。但是,也会有一些休闲体育项目是需要在专业的场馆内进行的,比如游泳和攀岩,还有射箭和保龄球等等,这些并不是专业的体育活动,但都需要专业的场馆,综上所述,这也就决定了我国人民的一般性体育活动场所都是在公园或者是固定的体育场内。

2休闲体育旅游与茶文化旅游融合的可行性

由于社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甚至有许多人已经开始出现了亚健康的状态,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远离城市中激烈的竞争,与自然进行亲密接触,人们渴望自然,渴望安逸。人们的这种渴望,大可以被寄托于茶文化旅游当中,茶与棋向来是不分家的,下棋品茶,不仅仅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也是修身养性的绝佳途径,茶本身就具有“慢”的特性,所以人们在接触茶的过程中就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茶文化借此优势,迅速发展成为了一种新型旅游方式。但是,目前许多茶文化旅游基地通常会存在以营利目的为主的现象,在引导游客进行具体的参观时,只让游客参与采茶和品茶的环节,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勾起游客对茶叶的购买欲望,进而销售茶叶,所以,这种茶文化旅游方式是不值得提倡的。我们应该提倡休闲体育旅游,就是在最大限度追求身心自由的同时加入适当的体育运动的一种旅游形式,该种旅游形式不仅仅能够让人们在观光的过程中实现了娱乐的目的,也能够增强游客对于休闲体育活动的理解。近年来,我国已经出现了许多的休闲体育旅游项目,比如一些水上项目、冰上项目,甚至是一些山地探险项目,这些项目不仅符合了现代人的旅游观念,也使人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休闲体育旅游项目已经开始成为一种新型的旅游消费热点,并且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休闲体育旅游项目的出现,能够有效的改变我国茶文化旅游中游客可参与项目过少的现状,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休闲体育旅游与茶文化旅游相互结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3休闲体育旅游视域下我国茶文化旅游发展的路径

就目前我国茶文化旅游的发展现状而言,其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所以,我们要积极借鉴目前比较受大众喜爱的一些休闲体育旅游项目中总结经验,然后将相关的经验引入到茶文化旅游当中,进而开发出一系列的茶文化休闲体育项目,让游客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3.1确定目标人群,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制定茶文化休闲体育项目.在茶文化旅游的开发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出旅游目标人群,参与到茶文化旅游当中来的目标人群究竟有哪些,然后再根据这些人群进行分类,在明确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后再进一步制定出相关的休闲体育项目,比如可以针对儿童进行对茶的初步认识活动,而针对于青年人,则可以引导其加入制茶的队伍中,对于老年人而言,他们所需要的,就是心静神怡,可以开展茶文化养生活动。目前,体育活动已经开始被融入到茶文化旅游中,但是针对于不同的年龄群体,在体育旅游活动的制度上,一定要遵守以下准则:

3.1.1对于青少年来说,在开展以辨识茶叶的体育旅游活动时,一定要以培养青少年对于茶文化的兴趣和与茶叶相关的基础知识为主,在漫步茶园、放松心神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3.1.2在引领中青年群体进行制作茶叶的过程中,旅游区可以将游.客本人制作的茶叶回赠或者是作为纪念品来销售给顾客,由于茶叶加工步骤十分繁琐,所以大多数人对于自己制作的茶叶是有着很浓厚的兴趣的,这能够有效提升活动的娱乐性。

3.1.3由于老年群体格外注重养生和陶冶情操,并且运动量太大的活动也不适合老年人,所以,品茶活动就成为了老年人最喜欢的一种活动,可以开展相关的品茶、泡茶、猜茶活动,使老年人在娱乐中陶冶自身情操。

3.2确定时间规划,根据不同的时间特点规划不同的茶文化休闲体育项目.尽管茶叶的生长周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但是,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季节制定出不同的体育旅游项目,主要以四季为依据,春季可以推出种茶活动,这一项目具有极高的参与度,能够激发游客的兴趣,夏季可以推出采茶活动,也可以带领游客去参观成熟的茶园风光,秋冬季则主要推出与茶艺表演欣赏和茶具制作活动,只有保证茶文化休闲体育项目具有全年性,才能够保证旅游项目的热度。

3.3注重游客体验,开发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休闲体育项目.想要保证茶文化旅游项目能够一直富有生机,就必须要进行创新,但是,创新一定要基于游客体验的角度去进行,在参与形式上不能过于单一,比如许多茶园只设置了采茶项目,这就造成了茶文化旅游项目过于单一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要保证茶文化旅游项目的新鲜度,开发多种多样的项目活动。除了传统的种茶、采茶、品茶活动之外,还应该退出一系列与茶文化有关的活动,比如徒步游、茶马古道回顾等等,在旅游区也可以开展相应的茶文化健身操表演等等,这样的活动不仅仅能够调动人们的参与兴趣,还能够帮助人们锻炼身体。除此之外,还可以就茶文化开展相关的竞赛,比如猜茶竞赛、茶具制作竞赛、茶艺表演竞赛等等,这些竞赛活动能够让游客在感受茶文化魅力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给最大程度的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并且能够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只有不断开发出新型的茶文化体育活动,才能够保证茶文化体育旅游项目生机常驻,进而吸引到更多的游客。

结束语

总之,深入探究茶文化旅游与体育旅游的结合,对促进我国旅游事业发展,推动传统民族文化在当代传承发展都有着十分巨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秋敏,张芳蕊.依托茶文化助推体育旅游产业创新发展[J].福建茶叶,2018,40(07):143.

[2]饶思瑞.我国体育产业与茶文化旅游产业的复合发展模式探究[J].福建茶叶,2018,40(03):126.

[3]宋韬.休闲体育旅游视域下的茶文化旅游发展路径研究[J].福建茶叶,2016,38(06):301.

作者:胡波 单位:武汉华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