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挑战与破解策略

时间:2022-07-16 02:52:16

高职体育教学挑战与破解策略

摘要:中共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高等教育里不容忽视的一个阵地,高职体育教学该如何应对新时代的变化,有何挑战,驾驭何种机制来破解困境,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笔者运用文献资料法、实地观察法解析了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面临的教学方法、师生关系、教学考评机制、教学生态4个维度存在的问题,运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专业知识、有仁爱之心”建设教师队伍的精神来破解瓶颈,以期改良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现存难题,推动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推进高职体育教学质量的拔高。

关键词:新时代;高职体育;教学;体育教学

中共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成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学生对自身身体素质、体型塑造、阳光心理的追求也可以说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高职体育教学面临的挑战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及实践意义。

1现状写真: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的瓶颈处境

笔者根据实地观察法对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在教学方法、师生关系、考评机制、教学生态4个维度进行了解读。1.1教学方法没有与时俱进。高职体育教学的方法比较传统,其体育课堂的推进形式基本上是四步走,即“热身运动(慢跑两圈或者热身操)—教师动作示范—学生练习—下课”。有时候还“靠天吃饭”,有的高职没有室内体育馆,下雨就干脆停课。可以说高职体育教学中项目驱动教学法、情景式教学法、合作学习法、游戏教学法、表象训练法等在高职体育教学中没有得到推广,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难得一见。1.2师生关系偏离良师益友。高职体育教学中,有的体育教师一学期48或者36课时量上完,连班上学生的名字都不记得一两个,上完课就走人,上课期间也不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有的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师资力量不够,兼职教师来源于在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其他大学的教师,故而,有的兼职教师可以说就是来混个课时费,有的专职教师则是为了完成一学年320个课时的工作量。如此这般,师生关系看上去类同雇主与雇工的关系,学生花学费来请教师给自己上课。定盘星、压舱石、导航灯、点拨者的角色没有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凸显出来。1.3评价机制失去本质属性。高职体育教学的质量如何,可以说被工具性所替代,也就是教学评价系统。有的高职院校甚至直接以教学评价系统里的数据来和绩效奖,以及职称的评审资格进行挂钩。用机器得出来的数据来定性一个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准及质量,可以说有失偏颇。助长了学生与教师的不对等的权力关系,教师在课堂上几乎是跪式教育,不敢管、不能管、不好管,学生的评教直接左右着任课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1.4教学生态失去动态平衡。高职体育教师有的工作氛围不容乐观,类同跪式教育,尊师重道的感觉有所缺失。2017年湖北省高职的录取分数线文理科都是200分,可想而知,在体育课堂上,教师推进教学有一定的难度。学生的不配合、自娱自乐,让体育教师也无可奈何,只能放之、任之。有个辅导员讲述了这样一个逃课三天,一直在宿舍打游戏的学生的故事。辅导员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说您的孩子已经三天没有去上课了。学生家长第一句话是:他还活着吗?可见,有的家长甚至是把高职院校当成了高级幼儿园。高职体育教学在有些学校的领导眼里还是属于鸡肋型课程,对专业建设、学生就业并无多大作用,故而是出于边缘化地带。

2势在必行: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1917年,同志以“二十八画生”在《新青年》发表了《体育之研究》,提出了“三育并重”“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体育思想,在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依然有一定的指导价值。新时代背景下,应深入贯彻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体育强国梦”思想。2.1学生的亚健康需要高职体育教学来影响。2017年的国家征兵时,对应征入伍的青年进行体检时,数据显示让人甚为担忧,体质状况不容乐观。而作为中国梦的筑梦者、中国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差强人意,手机不离不弃,吃饭点外卖,宅在宿舍不出门,可以说在大学少有的几节体育课程是让其感受体育之乐趣、熏陶体育锻炼思想的一剂良药。2.2生存的压力呼唤高职体育教学来缓解。高职学生的就业形势与压力不容乐观,2018年高校毕业生达825万之多,而作为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最底端,培养的是技能型劳动者,其生存压力不言而喻。靠什么扛起来?靠一个健康的身体及阳光的心理。步入社会后的高房价、高生存成本、高额彩礼都需要坚强的毅力与顽强的抗压力,何以让高职学生有信心从生存过渡到生活,健康的体魄必不可少。

3机制构建:新时代背景下高职体育教学的破冰策略

方法总比困难多,笔者试图尝试驾驭“有用为先”“良心活”“四有”“四头四率”的路径来拔高高职体育教学。3.1有用为先:综合驾驭多种适用的教学方法。中国的职业教育在模仿、借鉴德国的职业教育,但是德国的职业教育领先世界,中国的职业教育有待优化,原因何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教学方法的问题。破冰传统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技术、合作教学法、游戏教学法、项目驱动教学法等,只要是可以让学生接受、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为何不拿来一试?微信、QQ等自媒体自带锻炼身体软件,教师布置作业都可以直接看学生朋友圈的锻炼轨迹,为何不用?3.2良心活: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有奉献意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不是说体育教师必须把自己拔高境界许多,但是至少得意识到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对待学生就应该像母鸡对待自己的小鸡一样,要保护好他们,将自己的体育专业知识传授给他们,促其身体素质提高、体型优化、心理阳光,附带成为学生的私人健身教练。3.3四有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专业知识、有仁爱之心。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有”精神,对高职体育教师的教学效果的评价,以“四有”为度量衡标准,辅之以教学评价系统,量化与质化结合来评价体育教学效果。3.4四头四率:重塑高职体育教学风清气正的教学生态。推行高职体育教学四头四率,即人头率——学生的到课情况;点头率——学生上课与体育教师互动、技术动作训练情况等;抬头率——学生上体育课应该禁止带手机,有的体育课堂上也出现了低头一族;回头率——布置作业,教师可以建群、看朋友圈的形式来检查。告别跪式教育,重塑一股清流式高职体育教学风格。

参考文献

[1]李伟.当今大学体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优化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4(33):76.

[2]姜志明,王涛.当代中国大学体育教学生态化的缺失与反思[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1(1):84-87.

[3]于雷.对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0(4):127-129.

[4]夏勇.体育教育的缺陷型分析及解决方案探究[J].华章,2013(9):217-218.

[5]张云洁.浅谈大学体育教学与体育文化相结合[J].科技致富向导,2011(29):54.

作者:吴鹏 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