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物流发展现状探析

时间:2022-06-08 08:53:19

体育物流发展现状探析

摘要: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体育运动得到了长足发展,各种体育活动和赛事的举办也日益频繁,在此过程中涉及大量体育物资的运输和配送,都需要物流体系的支持,由此催生了体育物流。广西边境口岸是物资进出的重要通道,也是体育物流发展的重点区域。当前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的发展在设备、技术、人员、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因此,文章采用文献资料法,客观分析了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关于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改进的策略,旨为能进一步有效促进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的发展。

关键词: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发展现状;发展策略

目前,广西设有12个对越开放的口岸,其中国家一类海路口岸6个,二类口岸5个,铁路口岸5个,边民互市点25个,分布于边境各县市。广西被中国政府选择为东盟经济贸易和展览的中心,广西与越南之间的“通道经济”效应凸显。随着中国与越南“两廊一圈”合作的推进,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广西和越南以及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合作领域更加宽阔。自2011年开始,广西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打造体育“东盟牌”。以2016年为例,全年全区共举(承)办省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300项,其中国际级55项,部级59项,省级186项,并成功引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等一批国际顶级赛事落户广西。这位中国广西与东南亚各国的体育物流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但同时也暴露出了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发展现状中存在的问题。

1.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发展现状

广西边境口岸虽然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物流体系,但是由于体育物资不同于一般的运输物品,再加上体育物流发展时间较短,因此,体育物流体系还不健全,体育物流发展中还存在不少方面的问题。1.1物流技术设备无法满足体育物流需求。体育活动或赛事举办时需要的设施通常较为专业、体积和重量都较大,在物流运输过程中需要先进的运输设备和技术来支持。但是当前广西大多数物流企业缺少先进的运输设备,只能满足日常普通物品的运输和配送,对体育运动过程中涉及到的大宗设备和物品难以负荷,尤其是远距离的物流运输很难完成[1]。另外,广西很多体育赛事的举办地都远离城市的中心生活区域,道路交通不便,如果没有先进的运输设备很难按时完成配送。1.2物流人才无法满足体育物流需求。体育物流作为一种特殊的物流形式,需要具备专业体育物流知识和技术的人才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体育物流的专业性[2]。但是在当前广西的物流行业和企业中,专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比较欠缺,体育物流的专业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他们对体育物流的运输需求和运输标准了解不多,也难以提出专业系统的管理方案,因此专业的体育物流人才缺乏阻碍了体育物流的进一步发展。1.3物流节点无法满足体育物流需求。当前广西的物流体系已经日趋完善,建立了大量的物流节点来保证运输的顺利进行,但是不可否认在物流节点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很多边境地区的物流仓库建设布局不合理,规模小、货物摆放杂乱,在管理方面也缺少专业的管理技术和体系。由于体育物流运输的大多是大型的体育设施,对物流节点的空间布局等要求较高,当前很多物流节点的条件都无法满足体育物流的需求[3]。1.4管理水平无法满足体育物流需求。体育物流的特殊性要求有与其相适应的物流管理体系来支撑,如专业的信息传输系统、物流追踪定位系统、采购管理系统等,这些都是体育物流走向专业化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当前的大部分物流企业缺乏专业的管理体系,信息化水平不高,物流定位、采购管理等技术手段还有待提高,因此在承接体育物流业务时,物流企业的管理体系通常会使他们感觉力不从心,无法满足体育物流的需求。

2.广西边境口岸体育物流的发展策略

当前,随着广西体育在东南亚区域体育经济中地位的不断提升,各类跨境体育运动的发展如火如荼,体育物流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广西边境口岸作为物流进出和中转的重要节点,对体育物流的发展策略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是非常必要的。2.1引入先进的物流设备和技术。体育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支持,因此,物流企业要加强设备和技术的改进和提升。首先,加大资金投入,购置符合体育物流运输需求的大型先进运输设备,以应对体育物流中特殊的运输物品。其次,引进先进的运输技术,物流企业要积极了解世界及国内先进的物流运输技术,将符合体育物流运输需求的技术引入进来,不断完善物流企业的技术体系,保证体育物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包装、运输安全可靠,保证体育物资能按时运送到制定地点。再次,要重点加强体育物流信息化技术和相关设备的应用,打造体育物流信息化服务系统,这对当地体育物流服务效率的提升将会大有帮助[4]。2.2建立完善的体育物流节点体系。要保证边境口岸体育物流的顺畅运行,需要有完善的运输节点体系来保证转运和配送的效率。物流企业在建立节点体系时,首先要在城市中确定体育物流配送的集中区域,然后针对集中区域建立布局合理、结构正规的仓储系统,建立现代化的装卸体系,进行形成成熟的物流转运基地。其次,体育物流企业应该在在中心配送区域提前规划好科学的配送路线,合理安排调度运输车辆,构建科学完善的车辆运输体系,保证体育物资的运输快速准确,以此建立科学的运输配送网络[5]。2.3大力培养体育物流专业人才。体育物流不同于一般物品的物流转运,其运行过程中包含很多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如体育物资的分类、包装、运输、配送等,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任何环节出现失误都会影响体育物流的效率和质量,在此过程中需要专业人才的管理和监督,以保证体育物流过程顺利。物流企业要注重培养专业的体育物流人才,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现有员工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专业的体育物流知识和技能,保障体育物流的顺利运行;另一方面招收正规院校毕业的物流专业人才,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专业的操作技能和管理知识。2.4构建完善的体育物流管理系统。当前体育物流的管理系统还不完善,阻碍了体育物流的健康发展和成长,因此物流企业要重视体育物流管理系统的构建。对此,要完善体育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当前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清晰的了解体育物资的运输流程和路线,随时定位物资位置,保证体育物资的运输高效准确。同时,对体育物流过程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便于及时发现物流中存在问题并及时改进和纠正。

3.结语

总之,随着广西体育对外交流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自身体育赛事品牌的宣传和建设,当地对体育运动受重视程度会不断提升,体育物流的需求会不断增长,这必然会迫使当地提升体育物流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体育物流人才、技术、设备的引进。广西边境口岸众多,各个口岸要认清形势,重视体育物流现代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体育物流的各个环节,推动广西体育物流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雪峰,甄理,吕鸿羽.体育物流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物流技术,2013,32(11):260-263.

[2]王光军,张晶晶.体育物流服务模式及切入策略研究[J].物流技术,2013,32(09):166-168.

[3]张萍萍,崔艳荣.论当前体育物流发展的机遇与挑战[J].中国商贸,2011,(06):107-108.

[4]翁艳,陈志军.体育物流的透视及物流系统构建[J].中国商贸,2011,(05):119-120.

[5]乔艳艳.我国体育物流信息平台与监控系统研究[J].物流技术,2009,28(04):120-123.

作者:周丽云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