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价值研究

时间:2022-06-06 09:26:24

竞技体育价值研究

摘要:价值转向,通常是社会转型的重要特征,而社会转型,会对社会主体的价值选择产生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价值取向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作用显著。从我国发展历程来看,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之下,我国竞技体育对应的价值取向存在着显著的政治性,同时也是基于大国形象而确立的价值取向。在新世纪,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国家政策的调整,竞技体育环境的变化,作为政治工具的竞技体育呈现出典型的局限性,这就意味着,在新的发展环境中,我国竞技体育的价值取向需要重新梳理,从而促进竞技体育价值的平衡,进而促进它持续发展。

关键词:竞技体育;价值;平衡

1.前言

竞技体育,实际上就是基于全面促进身体发展,最大限度的挖掘人的智力、心理等诸多潜力基础之上,并以提升运动成绩,增强技术水平为最终目的的运动过程。竞技体育价值就是通过相应的体育项目比赛而对竞技主体所产生的效应。产生这种价值的路径就是相关团体或者个体的实践。这种价值的演变,则是竞技体育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其主体的选择进而引发的价值演化,其演化的结果,会对最终的竞技体育发展路径的选择产生显著的影响。

2.竞技体育的社会价值

2.1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人类的消费结构必然会出现相应的变化,而且竞技体育在促进和体育竞赛相关的资源流通和建设方面作用显著。而竞技体育在竞技增长领域的核心作用则是通过全新的现代化产业来体现,它可以更好的刺激消费。这种体育的经济价值,主要是通过广告、电视传播等方式来进行展现。在体育发达国家,竞技体育更是成为体育产业的核心构成。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市场经济水平较低的背景下,竞技体育的社会支撑效应相对较小,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还相对较弱。然而,这无疑是一项蓬勃发展的产业,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2.2丰富业余文化和精神生活。当前,竞技运动已经进入到较高的发展阶段,并开始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文化活动,能够很好的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在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竞技体育凭借着自身的“健”和“力”,不仅让人们获得力量美的享受,同时也能够让人们对生命有着更加深刻的体悟。“更高、更快、更强”成了竞技体育的发展纲领,不断激励者人们前行。而基于公证原则,则能够帮助人员在生活中更好的规范自己,而团队合作,则能够更好的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增强民众的爱国热情。以全世界作为舞台进行同场竞技,彰显出地球村的河西内涵,通过也显示出兄弟同心的意义。也正是如此,“生活哲学”成了奥林匹克主义的精神价值。2.3促进全民族素质的提高。这种体育能够彰显人类主体意志,它拥有者竞争、打败对方的核心内涵。而这种内涵同样会衍生出对应的文化内容。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它的借鉴意义显然十分显著。竞争,已经成为经济建设为核心的重要精神要素。这样,通过这种体育所带来的文化内涵,就会不断转换成全面的文化教育内容,这对于促进民族的核心素质,增强国家的生产力无疑具有更大的意义,而这显然超越了竞技体育本身所具有意义。然而,在我国,针对竞技运动的研究,更多还是从提升运动成绩的角度开展,并没有从理论上将这种体育所蕴含的主要属性进一步向民族行为、心理等领域层面进行渗透和发展,从而实现民族素质的提升。2.4竞技体育的个体价值。该价值,实际上就是个体力量的充分展现。第一,竞技体育在增强人的生理和心理素质层面、提升人的实践能力层面、实现和谐发展层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竞技体育就是要“更高、更快、更强”。这也是奥林匹克的核心内涵,其本质就是要不断超越。第二,更好的满足情感的宣泄和升华要求。在运动过程中,兴奋中心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并由此就能够展现出相应的自我体验,而其它有关困扰人的观念、意愿就会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那些激发人们奋发向上,让人的精神变得激昂就会占据主导地位,所以竞技体育还能够很好的培养人们的自由品格,同时还能超越现实面向未来。

3.中国竞技体育价值取向中存在的问题

3.1注重政治任务的为国争光思想。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竞技体育主要扮演的是政治工具作用,而在1995年,国家更是提出“奥运争光计划”,此时,竞技体育开始成为为国争光的重要手段。在将近半个世纪里,竞技体育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为国争光和政治工具层面。当然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这种价值能够很好的提升国家的凝聚力,同时也让竞技体育在促进国家政治安全层面,发挥出重要的历史性作用。3.2关注工作绩效的金牌战略。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考核我国地方体育实力的主要方式,就是借助于竞技体育来实现,竞技体育更是通过行政机构来进行管理,并推行上下级行政管理模式,下级需要对上级进行负责。在这种体制下,政府机关实际上就是评审机构,相关的竞技体育评审工作,评审标准,参赛成绩好坏等,都是由政府来完成。而这些评审内容也是衡量教练水平高低,运动员水平是否优秀、体育领导政绩是否优秀等的唯一标准。此外,该标准还能显著展现出集权化管理效应,当然这种标准更有着社会化水平较低的属性,十分注重政治效益。3.3注重运动成绩的举国体制。目前,我国体育政策、纲领文件的核心制度基础依然是“举国体制”。这种体制虽然和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着一定的矛盾问题,可是从洛杉矶到最近一届的伦敦奥运会,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竞技体育的进步是巨大的,这成为了我国中华民族的骄傲,同时也彰显了这种举国体制的优越性。3.4关注技术水平的物化训练。当前,现代竞技体育物化已经成为社会物化的重要产物,在市场经济模式下,竞技体育的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再加上政治利益的作用,物化效应会日益显著。对应的工具论体育观,更是得到社会认同。运动员在此观念之下,只具备了使用价值。这种使用价值更是成了培养我国运动员的基础模式。培养运动员的目标,就是用来参加比赛,获取好成绩。成王败寇的思想已经渗透到群众内心。人们在观赏竞技比赛时,不仅注重精彩比赛的瞬间过程,同时还对胜负更加关注。再加上运动员在获取胜利之后,相关的荣誉和奖励接踵而来,这必然会让整个社会崇尚“成王败寇”思想。

4.竞技体育平衡发展策略

4.1审视政治观,关注娱乐观。竞技体育的价值应该具有多元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的侧重点是不同的。竞技体育不仅能够让运动员获得快乐,同时还要让更多的观赏者带来快乐,而这才是竞技体育的本质魅力。只要是比赛,就会有胜败,可是比赛的本质追求的是共赢。当前,我国竞技体育比赛更多还有着“赢得起,输不起”的思想。作为一个体育大国,需要对这种思想进行审视,另外,还需要从运动员到诸多的体育工作者,以及广大的体育爱好者,都要重新审视这种落后的思想,要让自己在竞技体育中获得快乐,由内而外的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4.2消除功利观,树立人文观。作为政府,需要重构竞技体育的人文理念。只有让该理念充分的深入到人的内心,才能在更大维度里,激发社会对体育的需求。将传统的以奖牌数,积分为唯一衡量标准的政绩和体育实力考核模式进行革新,重构人性化管理理念,同时构建专门的竞技体育评估机构,设计综合性的评价标准,然后从不同地区的体育人口数、经济环境等相关条件触发,考核不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水平,同时还需要将竞技体育回报率纳入考核项。此外,还需要对竞赛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强化体育作风建设,推动体育道德风尚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的公平性。4.3淡化金牌观,建立育人观。在我国,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强,但是文化水平低已经成为常态,导致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学训矛盾。在我国,必须要消除唯金牌论,要综合开展德智体美劳教育。构建科学的育人机制,革新传统的体育教育模式,需要结合各地的具体体育开展情况实施对应的体育制度,不断提升有关体育文化教育政策和发挥的系统性和实践性。完善从国家到地方,多元化的评估和监管体制,将增强运动员的文化水平使用相应的法律进行明确。确保相关政策能够得到顺利的实施。当运动员学习权利受到侵害或者限制,或者因为训练而被剥夺时,学生就有着相关的法律来保护自身的权益。另外,作为体育管理单位,还需要强化对教练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教练员的综合素养和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向学生教学相关的运动技巧之前,还需要强化运动员的情感、意志和信念等层面的教育,进而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观。

5.结束语

形成竞技体育价值取向的根本原因和这种体育所处的相关社会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在这种价值取向指引之下,我国竞技体育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就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不过随着近年来竞技体育的自身发展规律,再加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环境下,该价值取向已经很难引领竞技体育的持续发展。深化改革传统价值观,引入人文观、娱乐观、育人观已经成为这种体育价值取向的必然方向,将这些观念充分贯彻到具体的体育工作,可以更好的促使我国竞技体育持续健康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齐春泽,汪百祥.我国竞技体育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1).

[2]钟永锋.“体育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竞技运动的教育价值[J].上饶师范学院学报.2016(06).

[3]黄艳梅.新时期下我国竞技体育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东体育科技.2015(04).

作者:徐静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