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01 08:56:50

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在现代化的教育当中,高职体育的教学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在高职院校当中,体育科目的教学往往会表现出专业性的特点,其水平要高于一般的院校。近几年,国家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意识到仅仅突出专业特点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借助于体育的训练,帮助学生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使其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和稳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样学生才可以更好的面对工作上的压力,选择合适的发泄方式,减少自身的缺失和不足,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做出卓越的贡献。文章针对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高职体育;职业体能;教学体系;创新

在高中体育教学中,过往所应用的灌输式模式,已经与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出现了严重的违背问题,倘若学生继续接受错误的教学模式,不仅会导致学生的能力和发展受到严重的限制,教师本身的教学工作,也将走入到恶性循环当中,难以在短期内纠正。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开展,是对高职体育的一种革新,得到了多个部门的支持与行业内的肯定,在可行性方面较高,日后可深入研究。

1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作用分析

1.1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就高职院校本身而言,其在开展任何一项专业的教学当中,都会密切的联系当下的社会需求,并且对工作的走向和日常需要完成的任务、挑战等等,均进行良好的分析,便于让学生获得最有用的知识和技能。但是,有些学生在毕业入职以后,难以在短期内良好的适应环境,自身的优势和特长,无法得到正常的发挥,以至于自身的从业道路非常的曲折[1]。通过对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进行分析,发现该体系在良好的执行以后,能够将学生的职业能力充分加强,告别以往的各种不适应问题,对学生的长久发展而言,产生了很大的积极作用。(1)学生的职业能力,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从事职业以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含义。在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角度来分析,职业能力的培养,在于将学生的身体素质与专业能力相互匹配,确保学生的职业工作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例如,机械电子专业的学生,需要快速的进行操作,即便是在各类设备的帮助下,依然要不断的提高效率、质量。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体力上的充沛和精力的充足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在积极的落实后,就可以为学生提供足够的职业能力帮助,减少出错率。(2)高职院校的学生,有些人才表现出非常优异的特点,因此容易得到企业的肯定,可以直接进入到某些重要的项目当中工作。但是,在项目研发的过程当中,很多学生是初入职场,专业能力虽然突出,可是在心理素质上却表现不足,一两次的失败或者是挫折,容易给学生带来严重的打击。在开展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以后,会结合学生从事的工作特点、日常工作需求等,阶段性的落实专项心理锻炼,让学生可以通过一个正确的心态来理解和面对,最终在工作能力上获得较高的认可。

1.2加强工作的胜任程度

就我国目前的发展而言,高职院校的学生,其在毕业以后基本上可以找到对口工作,在薪水上、福利待遇上,都是比较良好的。可是缺点在于,多数学生从事的工作,在时间上比较长,有时需要值班或者是加班,长期的工作以后,学生容易在最初的几个月表现出压力较大的情况,无论是身体上的压力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都不能较好地面对,给公司和自身带来了较大的威胁[2]。鉴于这种情况的出现,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开始从社会的角度出发,不断的加强学生在工作上的胜任程度。(1)初入职场的学生,多数是对上部的命令言听计从,不会有任何的违背,也不敢发表任何的想法。所以,多数人总是会遭受到老员工的歧视和欺凌,导致自身的工作量无缘无故的增大,进而在压力上持续提升。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在落实的过程中,教育高职学生在职场上,需要正确的发挥自己的体能,而不是一味的按照别人的想法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固然要努力的工作、完成任务。超出正常工作时间,则必须维护自身的利益,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避免造成未老先衰的情况。(2)一般而言,很多高职体育教学当中,都仅仅是将校园以内的情况作为教学标准。可是在现代化教育中,校园内外必须紧密的联系。为此,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落实,会让学生阶段性的开展校园内外的各种训练,同时做出良好的总结分析,进而将自身的体育素质做出一个持续提升,减少对日后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

2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对策

2.1深化思想

在现代化的工作中,想要在固有的教育上获得更大的进步,思想上的深化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影响着学生的能力塑造和发挥。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具备较高的优势,可是现下的社会压力非常大,校园内部的竞争也比较激烈。高职学生本身就是直接按照社会职业标准来训练的,体育方面的教学也表现出了很大的差异性情况。此时,倘若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之中没有进行深化思想的教学,则容易给学生造成错误的指导,对今后的人才培养而言,留下了严重的隐患。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在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当中,深化思想的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在初期的训练当中,与学生充分开展思想上的交流,不要有任何的限制,要对学生的基础思想做出全面的了解,便于在后续教学中合理的干预。第二,阶段性的训练以后,必须进行有效的总结。在总结的过程当中,学生的正确思想予以肯定,错误思想予以纠正,保证学生的三观正确。第三,在实习过程中,额外给学生制定相应的任务,让学生接受校方、企业的多重训练,在不断的摸爬滚打当中,获得思想上的巩固与深化[3]。

2.2强化专业训练

在高职体育当中,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落实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在最终获得预期的效果。建议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专业方面的训练,必须通过多元化的方法及手段来进行强化处理,要保证教学的质量和体系执行的价值。高职院校的体能教育不应该莫衷一是,而应该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在对高职院校的学生进行体能教育的时候,应该根据其专业的不同,所要从事的岗位具体情况的不同,来进行不同强度,有所侧重的教学,这样才能使高校院校的职业体能教学更加专业化。这样将力量集中在一点,对于学生就业竞争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对于职场生活的体验主要可以由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开展,或是班委会进行组织;模拟情景可以由学校或者学校定期开展,以培养学生的职业发展意识。

3结语

该文对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展开讨论,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该体系能够在很多方面推动学生的进步,对高职体育而言,拥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日后,应加强体系的研究和拓展,融入更多的合理手段,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更高的成就。

作者:杜志锋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林槐.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10):68,70.

[2]杨德荣.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1):143-144.

[3]张海英.高职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5(10):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