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类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探析

时间:2022-04-19 11:31:56

医学类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探析

摘要:体育舞蹈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在我国具有重要的存在价值和社会吸引力,近年来被引入大学体育课堂。作者根据在医学类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的经验,就体育舞蹈在医学类高职院校开设的必要性、课程指导思想、课程目标与任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与方法以及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医学类高职院校;体育舞蹈;课程教学

1.医学类高职院校开展体育舞蹈

课程的必要性医学类高职院校学生学业繁重,压力较大。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压力。然而,传统的体育课程内容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学生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运动形式来缓解学习压力。而体育舞蹈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是艺术与运动的高度结合,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艺术性及丰富的美学内容,体育舞蹈集艺术视觉冲击等运动特点,吸引着众多青年学生的注意力。

2.课程指导思想

高校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将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与身体活动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

3.课程目标与任务

基本知识目标: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基本形成体育锻炼的意识,完成体育课程规定的基础体育理论的学习,掌握体育舞蹈基本常识、运动技巧及音乐理论中有关旋律与节奏的基础知识,并能作简单的舞蹈编排。健康目标:明确体育锻炼的重要意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体能。德育目标: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培养他们对美的正确认识。让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社交能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待人礼貌谦逊,谈吐温文尔雅,更好地适应社会。

4.课程内容

医学类高职院校体育舞蹈课程基本上是基础课程或选项体育课程,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其内容要以实用性为主,主要体现在动作难度大众化,动作技巧简单化,使绝大部分学生通过学习能够熟练掌握并应用。根据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取向、身体素质、自学能力以及音乐素养等方面特征,我们在课程内容的选择和安排上也作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形体训练是体育舞蹈中最基本的训练。芭蕾中的形体训练是一种科学的训练方法,它能提高人体肌肉的控制力,增强协调性,对于刚刚接触体育舞蹈的初学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理论知识部分:①体育舞蹈的发展史;②体育舞蹈的风格与特点;③体育舞蹈各个舞种的音乐风格;④体育舞蹈的竞赛安排与组织。实践知识部分:第一学期班:①芭蕾形体基础训练;②恰恰基本步及铜牌组合学习;③瑜伽组合放松练习。第二学期班:①芭蕾形体提高训练;②伦巴基本步及银牌组合学习;③形体放松。

5.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

基本组织形式采用班级授课制,辅助组织形式采用社团或俱乐部等,通过组建课外社团和俱乐部,既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解决课堂内遗留的问题,同时少部分学生能得到更好的锻炼,达到更高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常用教学方法有启发教学法、讲解示范法、重复交替练习法、纠正错误动作法、分组练习法、个人或集体展示法、分组竞赛法等。辅助教学方法有多媒体教学法,通过观看视频,分析动作,感受身体的韵律等。

6.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体育课程开展的核心是应该让学生人人参与,人人得到锻炼。体育舞蹈课程应像其他体育课程那样,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主要目的。从学生的兴趣为切入点,注重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安排,既保证适宜的身体负荷刺激,又要保证大多数学生有兴趣,合理控制运动时间,保证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最终达到锻炼身心的目的。重视体育课堂教学与课外社团或俱乐部相结合,通过社团或俱乐部开展集训或竞赛等,形成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竞赛相结合的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体育舞蹈风格各异,内容丰富多彩,医科类高职院校的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不仅可以获得优雅的气质,还可以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健身塑形,并且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享受舞蹈,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作者:赵永雍 单位: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与军事教育部

参考文献:

[1]潘世君.高职院校体育舞蹈课程的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2,(12).

[2]陈琛.高校公体课排舞课程教学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0,(11).

[3]周兰.拉丁舞新教学训练模式的浅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