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礼仪道德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4-19 11:17:10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礼仪道德教育的渗透

摘要:礼仪道德教育是高职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促进学生礼仪道德素质的提升。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能够实现体育教育和礼仪道德教育的有效融合,所以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把握开展礼仪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本文结合高职体育教学的具体实践,主要探讨了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开展礼仪道德教育的对策,希望能够促进高职学生德智体美素质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礼仪道德

我国自古就有“崇礼尚德”的传统,并被称为“礼仪之邦”,中华礼仪内容丰富,几乎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其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是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社会发展来说,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在世界多元化文化冲击下,我国引以为傲的礼仪文化却不断在遗失。随着社会的条件的不断提高,直到现在才渐渐被人们拾起,如今我国已经将礼仪文化当做为了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并大力提倡,还被做为了学校教育的首要内容。高职院校为培养我国高技术、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驿站因为其极强的实用性培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忽视了对于学生的礼仪修养,因此,一些学生可能出现了一些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现象。所以在当前的高职教育之中,学生的礼仪道德教育也应该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所重点关注的。而将礼仪道德教育更好的渗透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也是一种可以更好提高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以及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体育教学作为高职院校中的基础课程,必须要将礼仪道德带入到课程之中,并将其作为体育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在体育教育的具体实践中,要重视礼仪道德教育的渗透。换句话说,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教学目标不仅仅在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体育专业基本技能,更在于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

1.转变传统体育教学理念,适应社会道德发展需求

在当今社会中,因为一些礼仪问题引发了很多的恶性事件,显示出的都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冷漠以及人性的残酷,同时也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因此,加强对于各类群体礼仪道德的培养,唤醒人们的良知以及道德意识都是社会在发展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正因如此,对于高职院校在礼仪道德方面的教育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也一定要适应社会道德的发展需求,转变传统的只重视体育专业技能培训而忽视礼仪道德培养的教学模式,通过激发学生学习礼仪、尊守礼仪的良好习惯的养成,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文明道德和体育礼仪修养,遵循起素质教育以及和谐社会发展的理念,让体育教学发挥出它在礼仪道德教育中的功能,使体育教学与礼仪道德教育能够完美的融合。只有如此,学生才有可能通过体育课堂在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礼仪道德修养,完善自己的个性品质,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道德感的提升,减少各类礼仪道德缺失而引发的恶性事件的发生。

2.突破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引入一些积极高雅的体育项目

要想实现体育教学中开展礼仪道德教育的目标,就一定要预先设置好体育教学的基本内容,而体育教学内容的正确选择以及有效的利用则是培养学生良好礼仪道德品质的重要推力。因此,高职院校在选择体育教学内容时,一定要勇于突破常规,打破传统的体育教育资源的限制,摆脱传统体育教学在教学内容选取中的局限性。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部门可以在传统体育项目的基础之上,引入一些积极高雅的,被广大师生所喜爱的体育项目。比如说艺术体操、体育舞蹈、武术、网球等交际性、礼仪性、特色性比较强的体育项目,因为这些积极高雅的体育项目自身所包含的美感以及气质对于学生有着很大的感染力以及吸引力,所以学生对其中的礼仪教育更容易被接受。例如,在武术教学中,抱拳礼、武德等内容,都是教师开展礼仪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这些体育项目的学习,学生可以更加自然的提高自身的行为意识,培养自己高雅的礼仪习惯,从而有效的提升礼仪道德修养。

3.于体育教学中渗透礼仪道德教育,完善学生自身修养

在体育教学中进行礼仪道德教育,不是在教学活动中规定好哪一个阶段或者哪一个时间来进行,而是应该将礼仪道德教育渗透到每一个教学的环节中,尽量减少机械性、灌输性的礼仪道德教育,要在体育课堂上要寓礼仪道德教育于无形当中,从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全面的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形成讲礼仪重道德的良好习惯。比如说,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要积极主动的帮助学生摆正自己体育学习的动机,规范他们的言行,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在学习中对于老师以及自己同学的态度,这些都是教师应该重视的礼仪道德培养的内容。体育教学自身是富含美学的,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通过体育锻炼,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姿态以及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礼仪道德的完善。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在体育教学中让学生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要在体育活动或竞赛中学会如何同他人进行配合、协作、沟通等,从而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团队意识,并且学会关心他人,培养勇敢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

4.体育教师要加强自身礼仪道德修养,做好对学生的言传身教

在体育教学之中,不单单只有体育技能的传授以及体育信息的交流,还包括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而教师是体育教学的主导者,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这就需要高职体育教师要加强自身的礼仪道德修养,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在体育教学中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使他们重视起自身礼仪道德的培养。比如说,在体育锻炼中,对于一些不规范的动作,教师要及时的纠正并且正确的示范。教师对于一些体育知识的讲解要生动有趣,避免枯燥乏味,对学生进行动作辅导时要有足够的耐心,纠正学生错误的同时还要鼓励学生让他们树立信心,对于学生的行为要做到尊重以及理解。而面对那些体育基础较差的学生时,教师不能够歧视他们,而是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只有如此,才能够让学生们在感受到体育教师关怀爱护的同时,领悟到礼仪道德的魅力。这种长时间的潜移默化的教学方式,一定会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让学生在学习以及生活之中,积极主动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提高自己的礼仪道德修养水平。

5.结语

文明礼仪不仅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举止文明”“人人知礼”还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总而言之,礼仪道德教育是如今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教育之一。因为它在社会快速发展以及转型时期有着净化人们的心灵、规范人们言行举止的作用。而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要将礼仪道德教育有效渗透进去,就必须突破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转变落后体育教学的理念,丰富体育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使得培养出的学生能够充分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体育教师还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好对学生的言传身教,用自己良好的言行举止来引导学生、影响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推进高职院校的文明建设的发展,为打造社会文明奠定基础。

作者:李昕光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煜.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与道德教育融合的路径探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06):94-96.

[2]冉婷.大学体育教学中礼仪教育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1.

[3]周智娟.传统礼仪文化对高校体育教师的影响[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08):78,138.

[4]周智娟.传统体育礼仪文化对医学生体育素养教育的影响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