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17 03:22:56

情境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目前,小学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较低,教师如果只应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小学生将无法良好提高自身学习素质,尤其是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落后的教学思想,很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教师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造成不良后果。所以,小学学校与小学教师要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应用情境模式教学,使自身的教学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情境模式;小学体育教学

近年来,社会与家长对学生的学习较为重视,学生体育技能的掌握也受到广泛关注,小学体育教师受到很大的挑战。但是,目前部分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创新自身的教学方法,体育课堂较为单调,不能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等差异对其进行教学,导致小学体育教学的开展失去意义。所以,小学体育教师应该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创新教学方法,为小学生体育素质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情境教学方法的优势

1.1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在小学教育教学中,体育课程可以培养学生多种思维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方法,增加学生对体育知识的疑问,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培养,教师应用相关体育教学工具,用情境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授课,可以良好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1.2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小学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方法,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机会,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例如:一名体育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为学生设置关于体育学习的小游戏,要求学生之间共同完成游戏,教师观察学生对体育知识的学习习惯,适当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在保证学生能够按照相关标准完成体育动作的基础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1.3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小学体育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协调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但是,目前部分教师还在应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授课,导致学生的审美能力无法得到提高。然而,教师应用情境教学模式,为学生设计较多的形体美化课程,学生能够在优美的姿势上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在比赛的过程中,增加自身对体育课程学习的兴趣。同时,学生在练习体育健美姿势的过程中,还能养成较好的艺术感,丰富内心情感,对其自身发展造成良好影响。1.4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用情境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体育知识来源于生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日常生活去理解体育知识,同时,教师的教学方法较为新颖,学生不仅可以提高自身学习体育知识的信心,还能够提高学习兴趣,为体育素质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1]。

2情境教学在小学体育课程中的应用措施

2.1重视游戏教学方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用情境教学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情境教学法中,游戏教学是较为重要的项目之一,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教学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效果。例如:教师在讲解立定跳远的过程中,组织学生做游戏,要求学生将立定跳远的起跳线当做是游戏的起点,教师在授课之前,准备一些青蛙、兔子等卡通图片,在学生起跳之前,将图片戴在头上,要求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游戏,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观察,适当的鼓励、激励学生,以达到提高学生学习信心的目的,同时,教师也可以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记录下来,为日后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2]。2.2重视问题引导方法: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注意力加以重视,为了吸引学生积极学习体育知识,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应用问题引导教学方法,以达到教学目的。例如:教师在讲解小学体育一百米快跑相关知识之前,问学生“同学们,你们崇拜哪个体育明星啊?对明星有什么了解?快跑之前要做什么准备?快跑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安全问题?”等问题,学生在抢答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纠正学生错误的回答,引导学生了解体育相关知识,教师在提问过程中,逐渐将体育知识渗透给学生,对学生的学习产生有利影响[3]。2.3重视小组探讨方法:目前,部分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降低学习信心。所以,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小组探讨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体育知识。例如:教师在讲解小学体育跳绳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可以安排学生以小组的方式进行学习,要求学生相互探讨跳绳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彼此之间相互评价,使学生在体育课程中,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深刻了解,同时,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相应的评价,学习效果较好的学生,教师要给予相应的奖励与赞扬,学习效率较低的学生,教师要给予鼓励,这样,学生的自信心才能得到提高,对体育知识的学习才会更感兴趣[4]。2.4重视学生自我锻炼的意识:小学体育教学的目标就是增强学生体质、陶冶情操,所以,教师在课堂中,要重视培养学生锻炼意识,使其身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例如:教师在讲解小学体育知识之前,搜集相关资料,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体育知识与锻炼身体的联系、锻炼身体的必要性、身体健康的好处等。同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为学生播放相关视频,要求学生观察视频、学习视频中的动作,在学生学习动作的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学生的动作是否符合要求,并根据自身的学习经验、教学经验对学生进行引导与鼓励,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对体育知识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养成较好的身体锻炼意识。

3结语

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重视情境教学的应用,分析情境教学中的各类教学方法,使情境教学能够发挥优势,保证能够为国家培养体育素质较高的人才。

作者:杨立霞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朝阳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建祥.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快乐体育教学[J].速读(中旬),2015(11):265.

[2]许海峰.单元主题情境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2):153-153.

[3]战玉梅.运用电教媒体优化小学体育教学[J].快乐阅读(上旬刊),2012(5):52.

[4]杨卫青.浅探小学体育教学中快乐体育教学模式[J].关爱明天,2015(8):35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