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

时间:2022-03-17 02:59:01

体育课堂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

摘要:小学义务教育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格与体格。然而,目前小学生的体质情况却有下降的趋势。因此,更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提高学生在体育课上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实现强身健体的教学目的。那么,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就值得研究探讨了,本文将就此论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小学体育;积极性;参与性

在素质教育的不断加强和教学观念的不断提升下,学生的文化水平以及素质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表现在体育学科方面的成效并不显著。学生在体育课上的积极性不够,常常会出现体育课自由活动时,学生就扎堆坐在一旁聊天不肯运动的情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对课堂的参与性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在体育课,只有自己主动地运动起来,才是提高体质最直接的方式。然而,传统的体育教育还是习惯于传授运动技巧、掌握体育技能,很少会去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究其根本,还是学生的积极参与性不够。那么,小学体育课堂该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呢?

1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为孩子的积极参与创造条件

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和智力共同发育的时期,体育课也尤为重要。教学的重点是使课堂教学积极有序地进行,但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却是许多老师最头疼的地方。怎样上好一节富有激情、引得学生高度参与的体育课?第一步便是充分的课前准备。教师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老师备课的环节中,让学生可以对上课内容、体育技能和教学形式等提出建议,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适量地对学生的建议进行采纳,让学生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另外,教师应该在课前对学生的体育技能情况做一个了解,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偏好和掌握情况对教学顺序做些调整。比如:对于小学体育课本《体育与健康》教材中的球类运动这一章,教师先事先了解学生对各类球的喜爱程度后发现学生普遍喜爱乒乓球,那么教师就可以对教学顺序做些调整,将乒乓球有限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参与性。

2培养运动兴趣、提高体育课堂积极性

体育运动最基本的就是“精、气、神”。但是有些学生对于体育锻炼并提不起精神,更别说“精神饱满”了。比如:现在有些女生不喜欢跑步,一听到跑圈就叫苦连天,更不用说有积极参与性了。可是不运动,身体素质、速度还有耐力怎么能提高上去呢?2.1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兴趣:首先,小学生还处于活泼好动的阶段,对趣味游戏和竞技活动往往赋有积极性。那么,我们就可以抓住孩子的这点天性,以娱乐趣味游戏为主,在游戏中夹杂着一些运动。比如:可以组织学生跑接力赛或者玩一些类似于“贴人”、“老鹰捉小鸡”比赛投飞镖之类的竞技游戏。学生在玩中运动,寓教于乐,既提高了学生的积极参与性也让学生得到了有效锻炼。其次,哪怕是常规的准备活动,也要注意运用多种练习方式。小学生赋有想象力和好奇心,喜欢接触新事物,然而准备活动中机械重复的跑圈,久而久之会给学生带来厌烦情绪。所以我们可以转换一些不同的准备活动,比如:高抬腿跑、侧身跑、青蛙跳、后踢腿跑等方式,这样的花式的准备活动,必然会使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大大提升。最后,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需对学生给予及时的评价和鼓励。小学阶段的学生还很需要鼓励。老师对学生一个细微的进步做出表扬就能使学生体会到喜悦,从而喜欢上体育课,学习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教师可以时常用一些“很棒!”、“很好!”“很不错!”等词语鼓励学生,也可以通过微笑,点头等方式表现出赞赏。对于在体育上未取得良好成绩的学生,教师应该细微观察学生的不足点,耐心细心地辅导,并多多加以鼓励,激发其信心和积极性。2.2给予学生亲切感调动学生积极性: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只有师生双方的良好配合才能使教学效果发挥到最好。学生喜欢一门课,常常是因为喜欢这门课的老师,教师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那么,怎样使调皮的小学生能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呢?这就需要教师拥有良好的亲和力。首先,学生往往对老师有一种敬畏之情,具有戒备心和拘束感。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教态和表情。比如:体育教师在上课时,用轻松自然的表情、亲切又热情的语气、谦逊的态度跟学生们打招呼问好,在教学过程中也常常以笑脸示人。这样,可以使学生以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去参与体育活动,提高积极参与性,更有助于教学任务的良好完成。另外,语言是极富感染力的。教师在讲解动作要领的时候,为了方便学生掌握,可以应用一些简单明了却又重点突出的的言语,比如:顺口溜,口诀等,既方便学生记忆,又使得枯燥乏味的讲解幽默起来,生动形象,引得学生哈哈大笑,提高了学生的兴奋性,自然也增强了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再者,教师可以运用标准又优美的示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跃跃欲试。教师规范的动作可以给学生做到示范作用,不仅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影响和对动作的深一层感受,精确优美的动作还激起了学生对体育技能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加强课后参与,发挥学生参与性

课后参与最直接的方式便是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器材的整理中。学生往往对器材室的各种器材充满好奇,让学生参与器材的整理既满足了学生天生的好奇心,又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另外,学生在整理体育器械的过程中,对器材的熟悉程度也加强了,在体育活动时会表现出更高的参与度。另外,教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不要把学生约束在条条框框中,给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让还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能够释放天性,展现自我,枯燥的课程式课堂只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提不起兴致。比如:教师可以在教学内容结束后,留下15分钟到20分钟时间给孩子自由活动,练习练习刚才课堂上的技能或者其他体育项目都可以。每个孩子的天性都是活泼的,那么我们就该让孩子们动起来,兴奋起来,提高学生的积极参与性。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熟练小学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还可以使学生在常规的课程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自主地加强巩固了课堂所学,甚至会在课余时间自发性地练习训练。学习内容有趣了,教学环节丰富了,师生距离拉近了,学生自然就爱上运动,爱上体育课,体育课的课堂自然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于海波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上营镇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葛春梅.体育课如何吸引学生[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年第七期.

[2]王彦萍.小学体育教学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J].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一期.

[3]张学俊.浅谈小学教学实践活动课的教学[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