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6 10:34:23

体育教学资产管理论文

[摘要]伴随着高校发展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大学生体育素质的培养越来越重要,体育教学资产投资逐年呈上升趋势,因此对于体育教学资产管理如何提高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就显得特别重要;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本,而体育教学资产管理与立德树人内在关系的揭示以及形成有效互动机制方面的研究探讨更是必要而急切,同时突显了理论视阈的创新性和实践方面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立德树人

本论文研究议题在高校管理研究方面也不多见,特别是把体育教学资产管理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联系起来,具有实际意义。体育教学资产管理不能见物不见人,要使体育场馆、体育器材成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大型活动、业余健身的有力支撑,物尽其用,并在立德树人的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论文研究对于提高体育教学资产管理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资产作用效用,使教学资产粗放型投资原始化管理转变为内涵式发展科学化管理这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1目前高校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的现状分析

对高校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的现状分析,是研究问题路径的入口,这样才能对症诊治,把握研究方向和契合点。

1.1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目前是学校管理层注意力的盲点

通过对广东地区高校和部分珠海高校相关体育职能管理部门的访问、交流,了解的实际情况如下:目前大多数高校管理层对体育这一块,主要把精力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对体育资产的管理意识相对薄弱,存在重购置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重教学轻资产、重钱财轻实物等现象。对体育资产管理这种轻视状态,通常会造成大量的资产报废或者许多贵重资产既舍不得报废又不能投入使用,严重影响资产的管理效率。

1.2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管理人力不够,相关经费不足

普遍存在缺乏专职的管理人员,高校体育场馆、场地的管理一般都是由体育部门或体育院系来管理。体育部门或院系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进行单独的场馆、场地人力管理分配,通常是由某教师兼任场馆、场地的管理工作。但体育场馆、场地的特殊性和涉及的范围之广,设施设备数量之多,往往会造成兼任管理人员精力不足,最终出现诸多管理漏洞。其次,体育场馆具有特殊性,应配有相应的经费给予支持,但高校普遍对于体育部门支出相关经费较少。目前我国高校人均体育经费只有25.6元,年度体育经费占年度教育经费平均值的0.45%,其中最低值仅为0.1%,这个比例是相当低的。更何况多数经费还要用于体育教学、调研、竞赛,最后剩下的就少之又少。同时高校体育场馆、场地是为学生提供体育训练和活动服务的地方,应具有公益性。收费的话完全违背了立德树人的宗旨。因此,高校体育场馆、场地管理上是否收费的问题饱受争议。

1.3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淡薄,管理无序

由于缺少体育资产管理的意识,疏于体育资产的日常管理控制,以及领导重视不够,责任意识淡薄,导致普遍存在帐实不符的现象。资产使用人往往以教学急需为由,随意使用领取所需,完全忽视资产登记管理制度,最终资产去向不明,该入账的没入账,该登记的没登记,该维修的不能及时维修,该报废的无法报废,资产部门清查时,缺少相应准确的资产账目,导致配合清查的使用部门也敷衍了事,最后产生账实不符。其中维修及报废相关事宜尤为重要,搜索近几年的相关资料,学校体育设施缺少维护、维修,导致无法正常使用乃至伤人的事件并不少见。

1.4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管理方法简单,管理手段落后

随着近些年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资产的总量不断增加,种类呈现多元化。据了解很多高校一直沿用传统的、原始的资产管理手段,管理人员对于诸多资产采用纯手工方式、记录、统计和整理,这样既费时又费力,最后统计的数据也不够准确,方法落后。在计算机技术普遍应用的今天,这种管理方法和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学校资产管理所需。

2体育教学资产管理与立德树人内在关联辨析

对于体育教学资产管理必须把它放在学校办学宗旨—————立德树人的视角高度来考虑,只有这样才能登高远望,谋划好对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的创新实践以及管理模式转型。

2.1体育教学资产是体育教学的条件支撑

所谓体育教学资产,是指体育教学过程所必须的场馆、设施,尤其是指各种体育器材。从所有权来讲,体育教学资产是学校的固有资产,它直接关切到一所高校的财产状况;从效益来讲,体育教学资产是体育教学的物质条件和教学手段,它直接关系到一所高校的体育教学成效和质量,甚至关系到体育教学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对体育教学资产的经营、管理与维护,既是对学校固有资产的保护,又有利于教学效益的提高。一所高校不可能离开体育教学资产而发展体育教学,更不能离开高质量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来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但是,发展体育教学资产并不仅仅意味着购置,更重要的是对购置来的体育教学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在经营和管理中维护和保养体育教学资产。

2.2体育教学资产使用情况和效用体现德育状态

虽然体育教学资产对于体育教学来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广大学生乃至教职员工对自觉维护教学资产的意识不够等原因,体育教学资产的损坏和遗失现象非常的普遍而严重。归根结底,体育教学资产的损坏和遗失现象的原因还要归结为学生和教职员工不良的德育状况。因为学校对于体育教学资产的不重视所导致的管理制度的缺陷仅仅表现在物的层面上,表现在对物(场地、设施和器材)的保护的缺失上;但如果学生和教职员工,具有足够的自觉保护意识的话,体育教学资产的损坏和遗失现象仍是不会出现或少出现的。所以,体育教学资产的使用状况和效用体现了学生的德育状况,乃至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程度和引导。如果教职员工能够做到以身作则,自觉做到对体育教学资产的保护,并且教育和引导学生也这么做,那么体育教学资产的使用情况和效用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2.3体育教学资产管理既见物又见人才符合管理辩证原则

对体育教学资产的维护,不能仅仅依靠保管和使用制度,如“入库登记”、“分类保管”以及“定期清点和检查”等,除此之外还需要管理人员以及广大教职员工的“立德树人”。换句话说,对体育教学资产的管理,不仅仅是对物(场地、设施及各类器材)的管理,更重要的还是对人的德性或德育状况的管理。诚然,制定科学的保管和使用制度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完善体育器材的借用手续,凭工作证、学生证或个人身份证来办理,必要时应交付一定的押金,对盗窃和破坏者予以一定的处罚等,这些措施在制度上都能够一定程度地确保体育教学资产不被丢失、盗窃和破坏。但是,仅仅从制度层面上来管理体育教学资产还是远远不够的。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仅仅靠手续和处罚来管理教学资产,而不在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心中树立自觉维护教学资产的德性,是不能使体育教学资产的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如果没有自觉维护体育教学资产的心的话,那么对体育教学资产管理的制度就会变成对人的束缚,学生和教职员中极少数人就会千方百计地钻制度的漏洞;而且,管理制度越是严密,人们投机取巧的心就会越重。这样,即便管理制度再严密,也不能彻底杜绝对体育教学资产的破坏、损坏和遗失。所以,体育教学资产管理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既要完善对物的管理制度,又要完善对人的德性的培养,这样才能体现出管理的辩证原则。

3以立德树人为本的高校体育教学资产管理机制构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宗旨,根据新形势下高校体育教学资产的基本管理现状和未来发展要求,很有必要构建和形成一套以立德树人为本的稳定、高效、具有内涵式发展特点的管理机制。我们初步认为它应该具有以下特点:(1)要讲求一个“清”字。因为高校体育职能部门涉及面广,资产持有量大的特殊性,所以应配有相应专职资产管理人员,成立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规范资产管理工作,提高对资产工作的认识,清晰资产的概念,强化资产管理的意识,做到职责落实、目标明确、奖罚分明。同时管理人员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明确、掌握用途、性能与适用范围和使用年限,基本情况了如指掌。(2)要大书一个“尚”字。如何在资产管理中体现道德风尚,那么教师首当其冲,特别是体育教师。教师既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还要会育人,以自己模范作用和品行教育和影响学生,在教育和教书过程中其品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名学生。每名教师都应努力培养自己高尚风格,在教学及管理上引导学生追求高尚风范,做健康有益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培育高尚理念,提升心理健康素质,推进德质教育。(3)要教导一个“珍”字。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高校学生家长们只关注学生的就业和未来的发展,生活中尽量去满足孩子所需,往往忽视对孩子最基本的教导,但没想到的是久而久之这无形的给学生造成了错误的认知。焦躁、孤独、冷漠、压抑、消极、不珍惜身边的人或物,这些在当代社会可以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试问如果一名学生不珍惜自己的家人、老师、朋友、更何谈珍惜学校资产。所以对学生进行珍惜意识的培养是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在管理上教导学生珍爱、珍惜各类体育教学资产,通过对“物”的珍爱,养成爱集体、爱学校、爱社会、爱祖国的大爱精神。(4)要乐见一个“新”字。规范高校资产管理机制,各个高校应该分类管理,责任到人,改革和完善资产管理模式,对不同的资产使用和管理进行相应的层次划分,注重管理内涵,人才培养,强化其专业素质,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提倡管理上的创新精神,不断寻求各项训练、赛事、大型活动管理上的合理性、科学性。高校体育教学和体育资产是紧密相扣的、不可割裂的,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不仅是传授运动技能,资产管理也不应仅局限于对物的单一管理,都应当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把高校体育教学资产管理作为一种载体,在各类训练、赛事、大型活动以及日常的体育教学中树立大学生的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尤为重要。

作者:张舒壹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参考文献

[1]谈群林.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实务[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2]万来红.体育场馆资源利用与经营管理[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

[3]《体育场地管理》编写组.体育场地管理[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7.

[4]陈融.体育设施与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5]陆元兆.体育场地与设施[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6]姜同仁.中美高校体育经费投融资现状的比较分析[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