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现状与创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16 10:31:41

体育教学现状与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体育教学作为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然而,目前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教学模式落后、体育教学资源不足以及体育教学项目局限等。因此,应高度重视体育教学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从根本上提升体育教学质量水平。本文就体育教学的现状以及相应的创新策略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体育教学;现状;创新策略

现阶段,体育教学的创新趋势已经逐渐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某种程度上讲,创新性体育教学属于实现全面体育教学素质教育的基础性条件。目前,我国的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体育教学也不例外,在体育教学改革期间,相关人员正在积极探索新的体育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策略等,从而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1目前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1.1体育教学的内容设置不合理:目前,部分学校对体育教学在重视度上不够,往往认为体育教学仅仅是学生摆脱繁重学习压力的方式之一,则体育课也就演变为学生放松课。尽管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学可以使学生在相对紧张的学习中获得放松以及接触大自然,保证视野开阔,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1]。然而在实际体育课堂教学中,该思想一般会表现为让学生自由活动或者是游戏活动。从本质上讲,体育教学属于一门课程,具有一定的教学任务以及重要意义。因此,在体育课程设置方面不能够失衡,更不能够忽视体育教学的本质特征,应该将体育知识教学以及体育技能教学作为体育学习的重点,发挥体育教学的重要价值。1.2体育教学模式落后:从体育教学模式的发展现状来看,大部分学校仍然保留着传统形式的体育教学观念,通常情况下是老师示范以及学生模仿,从而使其学生处在相对被动的位置上,老师占据主导地位[2]。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师就会在实际体育教学课堂中将大量时间以及精力放置到技能讲授方面,而学生则缺乏体育训练与练习的时间,师生间互动性较差,进而使体育教师始终处于主体地位,最终导致体育教学效果不佳。因此,体育教学应高度重视师生间关系的重要性,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坚持科学的体育教学观念,尽情发挥体育教师的体育教学能力,从而使学生可以充分学习。1.3体育教学评价相对单一:目前,大多数学校的体育教学评价管理制度都是按照规范化教学大纲或者是体育教材来制定的,长期以来并没有发生相对较大的变化。但是,社会发展相对较快,而且体育教学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使得原有的体育教学评价制度不能很好的适应时展需求。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体育教学评价标准相对单一,不能够充分考虑不同学生间所存在的个体化差异,不可以很好顾及学生自身身体条件的个性化以及所具备的体育技能情况,对于部分身体素质相对较差以及体育技巧不够的学生来说是有失公平的[3]。体育教学评价的统一化标准,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挫伤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会使部分学生出现消极心理,影响体育教学效果。

2体育教学的创新策略分析

2.1创新体育教学的教学方法:在之前学校体育教学期间,往往会采用集中化教学的方法,体育教学所有内容都是针对全体学生的。但是,每个学生都具有自身与众不同的体育学习与个性特点以及不同喜好,在体育运动能力方面也存在着高低之分。若不进行综合考虑就对学生的能力以及个性统一照搬,就会出现体育水平高的学生对教学内容缺乏兴趣、不主动,而体育水平较低的学生感到困难,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甚至还会使其产生相应的对抗心理,严重影响教学效果以及教学质量水平,不能够达到体育教学最终目的。所以,体育教师要积极创新课堂教学的方法,充分考虑不同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并清楚了解学生自身特点,制定出科学化的体育教学方案,进行因材施教以及有的放矢,确保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促进自身身体素质的提升,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较好发展[4]。2.2创新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大部分都表现在体育教材上,而体育教学实践却停滞不前。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统一化的体育教材以及没有新意的体育教学内容往往很难顾及到学生的个性发展,缺乏相应的层次感,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升。所以,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期间,必须要开动脑筋,做到既参考教材但也不能够完全依附体育教材,必须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教学水平、教学环境以及学生能力情况等,适当创新教学内容,增加教学知识点,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做到体育教学在方法上的丰富化,促进体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2.3强化体育教学评价:体育教学评价属于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现阶段体育教学评价单一化的问题,体育教师必须要充分认识其弊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具体来说改革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体育教学的激励评价。在激励评价中,体育教学需要将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作为教学目标,不仅要关注学生的硬性标准还应关注学生的弹性标砖,善于发现其优势,并给予学生鼓励以及肯定,综合考虑到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进步[5]。其次是体育教学分层考核。针对学生体质以及个性上的差异,合理划分层次,针对每一个层次设置差异化标准,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学生可以降低体育教学的考核要求。

3结语

总而言之,体育教学属于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环节,与其他科目形成了有机整体。因此,在体育教学期间,我们应针对目前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用科学化的创新策略,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创新,促进体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宋保华 单位:河南省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满.面向阳光体育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创新体系构建[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9:185-188.

[2]席连正,冯莉萍.珠海大学园区“三自主”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2,12:94-97.

[3]何江洪.体育新课程改革与中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J].科学教育,2010,03:68-69.

[4]肖永伟.论警察体育教学模式的完善与创新[J].教育与职业,2010,12:126-128.

[5]潘华云.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现状、发展趋势与创新路径[J].中国成人教育,2013,21:16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