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研究

时间:2022-03-14 09:19:25

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研究

摘要:竞技体育舞蹈运动项目,主要是综合了艺术、音乐、体育与舞蹈相结合。在十分浓郁的特色音乐伴奏下,男女运动员之间相互配合,用优美的肢体动作和技术舞蹈来展现身体的线条美。我国的竞技体育舞蹈的发展十分迅速。体育舞蹈运动员的竞赛水平,在不断的锻炼中,得到了很大的提提高。随着竞技体育舞蹈越来越快的发展,促使了体育舞蹈运动员,也在不断的实现自我突破,提高竞技水平。运动员之间的竞赛越来越激烈,那么探求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就显得十分的重要。以期,我国体育舞蹈的评判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加强人才储备力度。

关键词: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探索

体育舞蹈在得到良好的普及,也是我国在参与国际运动项目中的重要比赛项目之一。体育舞蹈的发展趋势,是我国体育舞蹈理论的重点研究对象。我国的竞技体育舞蹈,正在实体化、职业化和社会化的主要方向发展。需要比赛选手接要接受系统的、规范性的、科学化的训练。使得运动员练就娴熟的舞蹈动作,掌握竞技类体育舞蹈的技巧。促使我国的竞技体育舞蹈走向辉煌的创新之路。本文主要是以竞技体育舞蹈运动的特点作为切入点,探究了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主要内容如下:

一、竞技体育舞蹈运动项目的特点

竞技体育舞蹈,主要是将形体动作和音乐结合在一起的,以技能表现为主的运动项目。体育舞蹈,是一种竞技化的舞蹈艺术和艺术化的体育运动。其具有明显的文化艺术的特性,也有具体的体育竞赛的形式。体育舞蹈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竞技与艺术并重的价值取向[1]。体育舞蹈的特点,使运动员必须具备综合全面的竞技能力。运动员需要在参赛史,以体能为主要基础,发挥精湛的体育舞蹈技能。将内心调整到十分稳定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优异的竞赛成绩。总体来说,一名优秀的体育舞蹈运动员,其竞技状态要在不断的锻炼中得到培养。竞技状态对于比赛结果往往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优秀的体育舞蹈运动员的体能和技能要达到合理化配置,培养战术能力以及心智能力[2]。

二、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探索

1、竞技体育舞蹈姿态

运动员的身体姿态就是技术能力的最为基础的要素之一[3]。姿态主要就是指,运动员的容貌和身体呈现出的舞蹈风格和样子。在竞技类的体育舞蹈中,运动员需要根据具体的动作,来展现体育舞姿。主要的舞姿有闭式位舞姿、并肩位舞姿,以及侧行位舞姿、外侧位舞姿,还有以及影子位舞姿等等。主要的表现形式包含反身、升降或是摆荡等等。体育舞蹈的所有动作组合,基本上都是由男女舞伴的双方配合下,来共同完成的。竞技体育舞蹈的舞姿特点,主要就是要通过双人的肢体的柔韧性配合,以及双人将规定的舞蹈动作来共同完成,以表现身体的姿态美,整体协调[4]。

2、竞技体育舞蹈的平衡稳定

竞技体育舞蹈的平衡稳定,主要是指在动作被移动后,在失去了运动员原有的平衡位置之后。通过尝试,使其回到原来应有的位置的重心上,这种恢复到原來的平衡状态被称之为平衡稳定。其实,在竞技体育舞蹈的竞赛中,运动员身体的平衡稳定性十分重要。动作主要表现在延伸或是在旋转等一些大幅度的动作结束时,身体的中心和重心有十分准确分配。这样一来,运动员的动作在的完成的瞬间,呈现平衡稳定的完美状态。

3、竞技体育舞蹈的移动

在竞技体育舞蹈中,运动员需要变化各式各样的动作,来充分的表现出节奏感和美感。所以,一般来说动作幅度比较大、体育舞蹈的移动范围大,这些就是竞技体育舞蹈的移动。在正式比赛是,裁判员一般都会对移动范围比较大的参赛运动员打出高分。这就要求体育舞蹈运动员,在比赛时需要规范的完成套路动作的同时,还要利用展现动作美,积极的占据有利参赛位置。

4、竞技体育舞蹈的力量

竞技体育舞蹈的力量的展现,需要在完成整个动作的过程中,还可以很好的控制动作的急停急起,以及转身控体等等不同的动作。这就要求,选手要有十分过人的素质能力,可以将静力与爆发力刚柔并济。

5、竞技体育舞蹈的柔韧性

竞技体育舞蹈是运动员,在柔柔韧度上的体现,一般都集中在肩、胸、腰、髋等等不同关节部位的灵活度上。这些关节部位灵活性,直接影响着体育舞蹈选手在竞技比赛中,动作技术的完成幅度和开度。体育舞蹈不断发展的今天,又提出了更难的肢体动作要求。比如:要求肢体动作要更加的优美,不断开发新的动作,动作要的快慢要协调结合。所以,体育舞蹈是否美的评判标准当中,柔顿已经不是唯一素质,还需要结合其他特点来综合体现动作的速度和力量[5]。

6、竞技体育舞蹈的灵敏性

体育舞蹈的灵敏性,在比赛中集中体现在舞伴之间的引带,以及身体的敏感度反应能力。由于体育舞蹈自身的重要特点,就是所有肢体动作都是在男女双人配合下完成的。这其中男运动员是体育舞蹈的引导者,女伴是被引导者,需要将男伴传达的舞蹈信息,给予反馈和配合,双方产生很好的互动。身体的灵敏度在此时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双方都可以对舞伴所发出的肢体信息,很好的理解和反馈出来。以此达到双方在比赛中的良好配合。双方给予的反应,主要集中表现在舞者之间的体育舞蹈表演欲望和激情的碰撞。

三、结语

运动员的竞技能力主要体现技术能力,身体素质,表现力和心理能力等四个方面。其中,技术能力是整体体育舞蹈动作的核心要素。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是基础要素,也是表现力得以充分发挥的关键因素。在比赛中,强烈的节奏感和完美的体育舞蹈风格的展现,将姿态和表达已经融合在一起。在双方良好的互动和配合下,完成整套动作。优秀的竞技体育舞蹈运动员的体能和技能的合理配合程度,与动作要领的战术能力,以及心智状态同样重要。所以,优秀的体育舞蹈运动员的竞技综合能力和水平,对比赛结果有决定性作用。本文主要是对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进行了简要的探索。以期,可以为完善我国的竞技体育舞蹈理论知识体系,提出一些可参考的建议。

作者:王徽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贝.我国优秀体育舞蹈运动员赛前竞技状态调控的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1.

[2]刘昌亭.近十年我国迈向竞技体操强国成因及持续发展对策研究[D].扬州大学,2012.

[3]徐宏.贵州省竞技体育重点项目制胜规律探索[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4:119-126.

[4]王华.竞技体育舞蹈制胜规律探索[D].福建师范大学,2014.

[5]赵鲁南.竞速运动制胜因素及训练特征的集成与分群研究[D].苏州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