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11 10:49:17

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由于人们工作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导致人们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为此,人们越来越重视培养自身的身体素质,关注健康发展。青少年时期是培养身体素质的关键时期,加强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加强对初中体育课堂的重视,提高初中生的身体素质尤为重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初中体育课堂的要求不断增加,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也越来越多,如何实现对初中体育课堂的有效教学十分关键。本文主要从当今初中体育课堂存在的问题和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以及实施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的意义三方面进行论述。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对初中体育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初中体育课堂实施有效教学是大势所趋。当今初中体育课堂中的有效教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着初中体育教学进程,使初中学生的体育能力得不到有效地提高。为此,在今后的初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加紧实施有效教学策略,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是首要任务。

1当今初中体育课堂存在的问题

当今的初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使初中学生的体育能力得不到提高,身体素质得不到发展,不仅影响了学生健康情况的发展,也影响了初中体育老师的教学进度。为此,及时地发现这些问题,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和探讨,对实施初中体育课堂的有效教学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1.1体育教学内容较为空洞:当今的初中体育课堂教学,在教学内容方面较为空洞,只是一味地追求让学生动起来,没有开展一些体育训练活动,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体育游戏或者让学生们自由活动,并没有进行适当的体育技能教学,使初中学生的体育课堂枯燥乏味,体育技能没有得到提高,身体素质也没有得到很好地发展,严重影响了学生以后的自身发展。1.2教学方法一成不变:在当今的初中体育课堂中,大多数体育老师采用的教学方法仍然是硬性灌输,强调以老师为中心,不能切实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体育训练时,将学生进行盲目地分组,不能结合学生自身身体素质进行合理分配,使学生的体育训练失去了意义,影响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长此以往,大多数学生对于体育课产生了抵触情绪,严重影响了学生体育的发展。1.3初中学生的体育课被占用:当今大多数的初中院校,为了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学生的体育课被占用,甚至取消了学生的体育课,从而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文化课。这种做法给学生的健康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使学生不能劳逸结合,逐渐成为了学习的机器,身体素质也逐渐下降,给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2有效教学的理论基础

为了更好地实施有效教学策略,切实地让有效教学理论在初中体育课堂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有必要对有效教学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解和探讨。2.1行为主义学习理论:教学过程中,老师的教授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行为主义学习理论更加注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学生学习成绩能否得到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的教授过程,通过老师合理地安排教学任务,科学规划教学进程,应用适合学生的教学发展,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高效,切实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依据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老师需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学生进行耐心地辅导和帮助,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同时,老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把握好教学进度,适当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模块化测验,确保学生的学习情况跟上老师的教学步伐,避免发生学生与老师相互脱节的现象。2.2认知学习理论:随着人们认知观念的变化,在教学过程中逐渐重视了学生自身主体性的重要作用。虽然老师的教授行为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着很大的影响,但是并不是决定学生学习情况的唯一因素。学生自身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以及心理素质都是影响学生学习的关键因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切实地发挥好自身的主体性作用尤为重要。依据认知学习理论,学校和老师要为学生创造开放的学习环境,以便于打破学生一成不变的学习模式和被动接受习惯,从而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老师要积极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打破以往一成不变的硬性灌输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全面培养学生,使学生的发展适应社会的需求。2.3学习情景理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过程要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教学内容要符合当今社会的需求,努力提高教学的社会仿真性,培养学生掌握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技能,从而使学生进入社会后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其次,加强开展实践活动的力度,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实践中学习,使学生对于所学知识有更进一步地理解,加强巩固、掌握所学知识。

3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体育教学的关键是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打造学生的健康体魄,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体育课程不同于其它课程,它有着固有的属性和特点,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不容忽视。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如何实现初中体育课堂的有效教学提出切实可行的策略,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体育发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能力。

3.1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初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要讲解体育的概念和作用,体育在实际生活中的影响,对体育训练项目和动作技巧给学生详细阐述,并且结合示范动作,让学生深入理解。对于有难度的体育训练项目,体育老师要为学生详细地讲解训练项目的分解动作和动作的先后顺序,告知学生其中的动作技巧,使学生对所学的体育知识更好地理解,更加规范安全的进行体育训练。另外,在学生进行体育训练时,体育老师要加强指导,鼓励学生多练习,在训练中寻找规律,对于动作错误的学生,体育老师要及时纠正,以免学生因为动作错误而受伤。初中体育老师王老师,在讲解教材第二章“体育与身体形态”时,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身体形态的定义、克托莱指数的定义和计算公式、描述身体形态的指标、如何对身体形态发育进行评价,同时,让学生们了解体育锻炼对身体形态发育的影响和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在讲解结束之后,王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体会正确的身体形态,训练学生们的坐姿、站姿、行姿、蹲姿,使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形态。王老师应用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们深入学习了“体育与身体形态”相关知识,掌握了正确的身体形态训练要领,提高了学生的体育发展水平。

3.2积极开展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活动:在初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措施。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机会,不仅能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调动学生积极性,而且培养了学生之间互助学习,共同进步的意识。在课堂讨论过程中,体育老师提出合理性、科学性的问题,让同学们展开讨论,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同时老师要控制好课堂的纪律,切勿讨论声音过大。另外,老师对于讨论出来的结果进行总结归纳,使学生对于体育问题理解的更加深刻。初中体育老师李老师,在讲解教材第一章“人体与运动”时,在课堂上开展讨论活动,让学生们交流讨论骨骼、关节、肌肉和运动的关系,李老师也参与到讨论之中,教学生们认识哪里是关节,肌肉都长在什么地方,运动会给我们身体带来怎样的好处等等。在讨论结束之后,李老师归纳总结出学生们的讨论结果,并问同学们为什么会这么想,带着这些问题来开展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的兴趣大大提高,也切实让学生们了解了运动给我们身体带来的好处。

3.3增加体育教学中的运动游戏环节:在今后的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增加运动游戏环节,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而且也让学生在高兴放松的环境下完成体育训练。通过运动游戏环节,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团结互助意识,让学生之间产生良性竞争,既让学生完成了体育训练,也改善了以往体育课堂枯燥乏味的氛围。初中体育老师付老师,在讲解教材第六章“积极自觉参加体育锻炼”时,为了鼓励学生多运动,多锻炼,开展了运动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增加学生的运动机会。首先,付老师叮嘱学生们在游戏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然后付老师要求学生们遵守游戏规则和课堂纪律,端正态度,不可嬉戏打闹。付老师对于游戏时间也进行了很好地控制,避免学生运动过度而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通过付老师开展游戏运动环节,使学生们对体育运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课间活动时,学生们也会自发组织游戏运动,不仅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了学生的体育锻炼。

4总结

初中阶段是学生提高身体素质的黄金阶段,因此,初中体育课堂的教学过程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在今后的初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切实地应用好有效教学策略是重中之重,不仅对于学生的身体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对于体育老师的教学目标也得以高效地实现。有效教学策略在初中体育课堂中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体育发展,还需对有效教学策略进行探索和创新,归纳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有效教学策略,使其在初中体育课堂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于学生,服务于老师,服务于当今的教育事业。

作者:程娜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强.关于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30):92-93.

[2]蒋建红.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6):156-156.

[3]何明.谈初中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J].读与写(上,下旬),2013,(14):234-23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