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乡村小学的体育活动课

时间:2022-02-16 10:56:17

浅议乡村小学的体育活动课

在素质教育的新课标下,素质教育是促进人的素质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发展,但在素质教育过程中,也要把体育教学放在学校的首要位置,体育教学和教学质量是相互相成的,只有推进体育教学,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只有在体育活动中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这为实施素质教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和理念产。那么对于山村小学的体育活动课,应当怎样开展呢?我想谈自己的见解。

1体育活动要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体育活动从小开始,因为他们刚迈进校园,对“体育活动”一词感到陌生而新奇,在体育活动课中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动作进行活动,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活动课,学生就会积极地参加体育活动,他们就会在活动中获得快乐与健康,这样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基本技能从小就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中体现出素质教育。

2体育活动的内容要多样性

如今的孩子求异心理强,做什么事都对新鲜的事情比较感兴趣,所以体育老师就要开展不同的体育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动学生的动力来满足学生的心理要求,但在乡村体育设施并不是那么齐备,条件并不是那么好,要想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这对于上体育课的老师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这就要根据自己本校的条件选择不同形式的活动,例如:可以根据学生的要求进行比赛式的跳绳、跳远、拔河等活动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这些活动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容易开展的,这就要体育教师不断地发展,探索学生的心理,根据学生的喜爱备好每一节体育课,上好每一节体育活动课,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达到锻炼的目标。

3体育活动要活理化

体育活动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例如:1-2年级的学生,他们都喜欢内容简单,没有较难的动作,所以对1-2年级的学生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进行教学,或者把教学内容改为游戏化。这样就能使低年级的学生在游戏活动中掌握一定的技能,而对于3-6年级的学生,他们已经学会了一定的技难,能判断出自己喜欢什么或不喜欢什么,所以体育教师就要用自己的言行举目来组织体育活动课,这校体育活动才能渗透到健康第一的教学目标。

4充分利用好体育器材

现在有的学校都配备了一定的体育器材,如:跳绳、羽毛球、沙包、跳高等,都是常见的体育器材,在体育活动课中老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器材,让学生从活动中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尝试这样就加强了身体素质的锻炼。总之,在素质教育的新课标下,强身健体这一教学环节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让他们成为健康、活动、朝气蓬勃的孩子。

作者:黄润丽 单位: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石龙坝校区龙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