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的语言艺术探讨

时间:2022-02-14 03:10:14

体育教师的语言艺术探讨

摘要:体育教学要与其他文化课一样,需要注意语言方面的内容,需要教师运用语言的艺术,掌握一些基本的语言技巧,表达教师的情感,向学生传递教师的情感信息,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良好氛围中进行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关键词:体育教学;语言艺术

有人认为,体育教师教的不是文化课,只要把动作教到位就行了,不用太注意语言方面的内容。其实不然,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在他们有了较好的表现时及时给予表扬与肯定。这就需要教师运用语言的艺术,掌握一些基本的语言技巧,表达教师的情感,向学生传递教师的情感信息,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良好氛围中进行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教师对学生进行授业、解惑时,也需要用语言进行表达。所有的教师都是如此,体育教师也不能例外。在体育课堂的舞台上,教师要利用自己的语言将所学内容教给学生。教师可以利用的语言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口头语言,一种是体态语言。

一、在体育教学中如何有效地使用口头语言

(一)在体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都要以赞赏性的语言为主

从心理学上来说,当学生的情绪处于一种轻松、愉悦的状态时,他们就会对教师产生喜爱之情,在接受教师的教育时就会变得更加容易。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发现他们的兴趣和长处,并及时对学生的进步进行肯定和表扬。教师的赞扬语言要有技巧,不能对所有人都采用相同的赞扬方式。如,赞扬性格内向的学生时,可以说他们文静、优雅;赞扬性格外向的学生时,可以说他们活泼、可爱;赞扬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时,可以说他们既有头脑又有运动能力;赞扬成绩较差的学生时,可以说他们学习非常努力,拼搏谨慎值得所有人学习。学生就是在教师的赞扬中获得发展与提高的,只要教师能够真心关爱学生,在批评时努力做到“忠言不逆耳”,同样能够起到“利于行”的作用。

(二)教师的语言要充满了宽容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也是考验教师个人素养的一个重要的时机。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宽容学生的错误,以博大的胸怀感染学生,让学生体会到教师对他的让步与宽容,反思自己的错误,使师生之间的矛盾得到妥善解决,促进师生友好,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奠定基础。其次,教师要充分利用情感的力量去感染学生,热情地指导学生,不对学生抱有任何成见,也不能给学生“穿小鞋”,那样势必会导致师生矛盾的激化,使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糟,为教学和师生情感带来严重的影响。

(三)教师的语言要充满期待

每个学生都对教师充满着期待。有些学生的表现好,他们的期待的就是能够得到教师的鼓励和评价;有些学生在体育学习中产生了一些过失,他们的期待就是能够得到教师的理解和原谅,教师不会对其进行讽刺和挖苦,不会“以上压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此类现象就要结合具体的事例采取合适的处理方法,满足学生的期待:表现好的,就要结合他的实际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表扬,并对学生提出适当的要求与期望,鼓舞他的斗志,激励他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有过失的就要在学生的接受范围内谈论他的过失,多跟学生讲道理,以感情激发学生的改过动机。

(四)利用语言的艺术勉励学生

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经常使用勉励性的语言,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教育手段。现代管理学也通过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证明,在布置任务时,如果利用勉励的语气,就能够有效激发受勉励人员的荣誉感和自信心、自尊心,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力,使他们的各项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以布置跳高任务为例,如果教师说:“都给我好好跳,必须跳过去,谁跳不过去就等着受罚吧!”这种生硬的命令学生听了之后心里肯定不舒服,在进行训练时也会有很大的鼓励,参与活动的热情也会逐渐消失,难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如果用勉励的语言鼓励学生:“大家就大胆练习吧,刚开始练效果不好是肯定的,不用怕,老师会继续辅导你们的。”学生听了这番话不仅想要去练习,也会积极投入其中,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轻松愉快地完成训练,所收到的效果肯定会更好。

二、在体育教学中有效地使用形体语言

和其他学科的教学不同,体育学习对于形体语言的要求比较多,体育教师的“身”教的内容比“言”教要多。如果体育教师的动作潇洒、到位,能够为学生提供完美的示范,并以自信、乐观的性格感染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教学之中,就会使学生受到教师的熏陶而产生运动的兴趣,为学生的学习带来重要的硬性。形体语言的主要表达形式为眼神、示范动作、面部表情和手势、姿态等。

(一)以眼神作为语言形式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够通过与学生之间的目光接触感知他们的兴趣、心理等信息,就能够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调整,实现“因材施教”,让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促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的提高。在学生进行练习时,如果教师面带微笑,向学生投去鼓励的目光,实施之间的距离就会缩短,也会在学生心中留下和蔼可亲的印象,使学生的信心不断增强,对动作练习充满了兴趣和充足的干劲。教学是一门艺术,在使用“眼神”这一体态语言时,教师要对视角和视域进行合理的调控,如进行队列练习时,教师的目光就要追随着排面;在进行室内授课时,就要正视学生,视角呈45°,使所有的学生都感觉到“老师在看着我讲”。

(二)示范动作也是一种语言形式

在体育课教学中,示范动作能够使语言的效果加强,一个恰到好处的动作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如示范双杠前滚翻动作时,我发现学生满脸茫然,不知所措,当时便明白了自己的示范超出了学生的能力之外,学生感觉高不可攀,没有信心也没有学习的动力。于是,我降低动作难度,逐步分解,使学生展开从单个动作到连贯动作的学习,完成此项学习任务。授课中适当地做些示范动作,可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如在徒手操练习中,学生往往完成动作的质量不高,教师可以让学生停下来,恰如其分地模仿学生错误动作或采用适当夸张的手段,让示范起到一个“镜子”的作用,然后再让学生继续练习。

(三)步姿与精神状态的形体语言

教师在课堂上注意步伐姿态对提高授课效果很有帮助。特别是教师走向学生时,面对学生注视的目光,教师一定要精力充沛、神采奕奕、自然大方、潇洒矫健,步伐要轻快而具有弹力,显出自信和快乐,使学生感觉出教师身上那种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力量。相反,如果教师步履蹒跚,有气无力,就会让学生顿生压抑之感。体育教学中,教师的口头语言和形体语言既是一门技能,又是一门艺术。体育教师在语言表达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就能把体育教学工作变得活泼生动、轻松愉快,吸引和感染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各种体育知识和技能,使学生真正享受到体育的乐趣,最大限度地领悟体育的无穷魅力,从而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李锦梅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教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