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18 11:21:02

大学体育教学改革论文

1大学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在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影响教学方式比较传统、比较单一,教学评价缺少科学的依据,对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思想,使他们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提高体育锻炼能力在某种程度上还是纸上谈兵状态,缺乏实践基础的。这种缺乏体育理论知识的培养,不能够使学生在根本程度上对体育思想意识的转变,不利于学生接受健康教育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2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

高校体育教学要把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主要目标。在常规体育教学中,根据实际将品德教育融入其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养成热爱集体,团结向上,遵纪守法的品德作风,同时培养学生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树立集体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是为将来他们走入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高校体育教学要实现身心和谐健康发展,需要坚持"健康第一"的健身理念和教学原则。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素质教育哲学的观点是意识能够决定行动,是行动的指南。高校体育改革的观念不从根本上彻底扭转,就无法实现全面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和应变能力的提高。素质教育是使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面发展的途径,素质教育的实施与推行是今后教育工作们的工作重点所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围绕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作为基础。大学体育必须遵守这个原则,在此基础上发挥优势,抓住教育的重要环节,提倡"终身体育"理念,推行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坚持"终身体育"的理念,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体育锻炼的思想意识。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很少有集中活动,团队协作的课堂目标任务,时常是学生各自占据自己的活动场地,缺乏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共同完成任务的机会。这种现象往往造成学生的自私心理,缺乏互助与集体的意识。在现代体育教学中,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活动,都具有实践性、技能性的特点,需要协作才能完成活动。学生只有分别担任不同的运动角色,并按体育运动规则等共同完成一个任务。最后,由教师针对不同团队完成的课堂任务情况在公平、公正、民主和合理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评价。这种交流与互助,可以培养学生之间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提高授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及其学习兴趣的了解和掌握。

(2)"以人为本",注意教学内容形式的多样化任何形式教育的推行必须要以学生为主体来进行,素质教育也在遵循这个规律和原则,它必须是可以为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发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各方面知识的积极主动性。现代素质教育必须要从传统的体育知识与技术的传授方法中挣脱出来,努力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方向转变,向终身教育的方向转变。在理论基础方面,我们更要注重培养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在课外实践中,应该增加适合的体育活动内容,例如:乒乓球、游泳、滑冰等项目。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发育时期,将不同性质的体育活动项目进行更好的融合,使体育教学更好地满足大学大生活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从而增强大学生的体育运动意识和健身能力,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实现体育教学"终身体育"的目的。在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要组织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和类别的体育活动,使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同样的学习和锻炼,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体验体育的乐趣,增强体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3)加强教师的学习与培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高校体育教师需要不断吸收新知识、更新观念。高校应该采取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实际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与校内外的培训学习,也可以鼓励进修学习,或者选择继续深造等。另外,还可以通过政府教育部门的支持举办研讨会,增加交流学习,共享教育资源。学校还应鼓励教师在教学之余搞好体育科研工作。所以我们要重视提高体育教师的科研工作,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能力,以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

作者:邵洋 单位: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