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师范生活化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7 10:33:30

中等师范生活化体育教学论文

一、体育教学“生活化”的概念

针对应试教育带来的一些问题,体育教学应该尽可能的寻找合适的方法进行弥补和挽救。笔者认为,中等师范的体育教学要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带来的束缚,将体育教学进行“生活化”。所谓“生活化”体育教学就是要将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之中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立足点,以社会的实际需要为导向,在教学过程之中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概念。

二、实现体育教学“生活化”的建议

1.课堂教学过程中创造生活情境以促进教学

在进行体育教学的时候教师应该有意识的创造生活情境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体育教学内容的备课阶段教师就要明确教学如何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以满足教学的需要。教师在进行运动介绍的时候应该有意识的介绍运动的起源、背景还有发展过程。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让学生了解如果在学习之中遇到了问题该怎么办。此外,教师在生活情境的创设上还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生活经历,尽可能的用实物演示、游戏讲解等有趣直观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解。在学生基本掌握相关运动的基础技能之后教师再有意识的将动作进行具体化,并且有针对性的提高运动的难度。有可能的话教师还应该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亲身体验,这样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就会更加的深刻。在进行实践的时候教师要引导学生用心去体会和了解,通过肢体语言的沟通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进入状态。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慢慢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2.有意识的创造共赢的结果

体育运动是一项竞技运动,因此其难免会出现输赢的结果。但是中等师范的学生因为年龄、阅历还有生活经历等原因其对于输赢却不能很好的接受。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要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状况,在需要的时候有意识的创造共赢的结果。其实运动本身目的在于锻炼身体以提高身体素质,出现胜负输赢等情况是对体育的不尊重。在胜利者出现的同时必然也会出现更多的失败者。而如果失败者不能很好的接受失败的结果那么其对体育的热情必然会慢慢的衰减,长此以往这个人也肯定会越来越远离体育。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要照顾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保护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在锻炼的过程之中应该有意识的进行团队运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的精神和能力。举个例子来说,笔者在教学活动之中一般都会让学生进行团体运动,比如四百米接力跑还有多人往返跑等。在确实没有办法进行团队合作的运动之中也尽可能的保护学生成绩的隐私。比如在一千米测验之中,虽然学生没有办法进行接力跑,但是在现代仪器的帮助之下笔者会让学生不在同时起跑,而是让学生一个一个分开起跑,这样学生在终点的时候就只告诉学生他本人的成绩,其他人的成绩只有笔者自己知道。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比较好的保护学生的运动积极性,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3.给学生更多的自由

传统体育教学的过程之中对学生的要求和束缚太多,学生自由发展的天性受到了严重的压抑。传统体育教学之中对更多的考虑到体育教学的系统规范性,对于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考虑情况欠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学习热情产生了消极的阻碍作用。人生来就有追求自由的冲动,因此我们的体育教学也要尊重学生的实际意愿,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人翁地位,让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以发挥。体育教学和学生的个性自由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教师通过合适的方式完全可以“鱼和熊掌兼得”,简单来说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要更多的考虑到学生的要求,并且将之与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利,多给学生安排团体合作和自由活动的机会等等,这些都可以有效的帮助实现学生自由和教学需要之间的和谐共处。

4.将社会生活引入到课堂教学之中

其实体育的起源就是生活,因此教师要正确的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教学过程之中有意识的引入社会生活帮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社会生活的引入可以首先同当地的民间运动引入开始。传统的体育教学资源可以有效的丰富我们的课堂教学,比如民间游戏、民间竞技等项目通过有针对性的改造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此外学校周围的社会资源也可以引入到体育教学之中,登山、游泳、长途耐力跑等都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很好的选择。

三、实施体育教育“生活化”的建议

1.面向生活、面向社会

实施体育教学生活化一定要面向生活、面向社会,让学生和家长了解体育教学“生活化”的意义所在,帮助他们理解和接受。要针对社会和生活的需要有目标性的进行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吸收生活之中的基本要素

体育教学“生活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教师和学校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急功近利。生活化的内容不仅是教学内容,同时师生关系、教学目标、教学方式等多方面内容都要进行“生活化”。总而言之,虽然中等师范体育教学实现“生活化”的路还有着不少的阻碍,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坚持努力不断进步,相信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更好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

作者:陈瑜 单位:江西省上饶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