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7 10:31:07

职高体育教学论文

一、当前的职高体育课堂的教学现状

1.教学观念跟不上形势要求

随着社会教育的发展,我国在教育制度的制定和改进上做出了许多实质性地突破,但许多职高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仍然落后。有一些地区的职高体育课堂甚至大多都是理论教学,很少进行室外教学活动。这样的体育课堂完全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没有成效。

2.教学方式仍然落后

当前职高的体育教师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体校大学毕业生,都经受过严格的专业的体育技能训练。这些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过于重视体育技能的培养和理论的教学,这就使得体育课堂缺乏趣味性而倍显单调。在这样的课堂上,职高生的学习热情受到了压制,他们被动地完成教师所下达的学习任务。久而久之,职高生对体育课就失去了原本应有的热情洋溢的“主动性”。

3.体育器材缺乏、体育设施更新慢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体育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使得职高的体育教学的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更新,教学内容也因此丰富多彩,但这远远没有达到实际上的职高体育教学的需求。很多职高体育器材的购买还没落到实处,体育设施也没能及时更新,很多课程项目上,教师只能口头表述而无法进行具体操作演练。

4.升学班的体育课受冷落

在职高学校,仍有一部分学生要升学,由于高考分数不计入高考总分,学生在体育课上无精打采,有的职高在高三时甚至取消了体育课。在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下,体育课不受重视是难免的。5.体育教师的文化素养有待提高传统意义的体育教师在人们的眼里就是能跑会跳就可以了,不需要太高的文化素养。但事实上,真正优秀的体育教师是全面发展的人才,除了体育运动能力超强外,还需要更好的文化素养。体育教师在这样教学环境下,时间久了,对自身的文化要求也逐渐降低,这不利于对学生的全面引领。所以,职高体育教师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

二、当前职高体育教学的对策分析

针对上述现状,职高的体育教学应该重新定位,应该进行一番改进与完善。本人作为一名职高体育教师,有着十年的从教经验,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策的研究:

1.提升体育教师的自身修养

一个教师的教学理念能够改变学生的一生,体育教师同样应重视这一思想。一个优秀的体育老师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品德,要以自身良好的修养去影响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期的职高生。首先,教师要严以律己,同时对学生要求严格。晨操、课间操、体育课堂、课余训练等各项训练时都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使学生认真对待训练且活动时做到井然有序。其次,教师对待学生要一律平等,公正公平,了解和掌握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引导和鼓励学生投入体育活动之中而不是强制。再有,教师还要注重教学能力的培养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2.转变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

体育教师在理念上要从被动的执行者向课程的主动参与者和创造者转变。教师不要拘泥于固有的教学内容和形式,要敢于大胆地尝试,不断地创新,从学生的兴趣和个性去选择、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从而不断改进符合实际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

3.职高体育器材的购买与保管

由于各地区经济不同、文化发展有差异,不同的学校体育器材设施配备水平不同,体育场地器材配置也不平衡。当然地方政府有计划地投入资金合理采购器材是必要的,但完全依靠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职高学校体育的场地设施等是不现实的。因此,有条件的职高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渠道来解决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紧张的难题。同时,学校要指定专人对器材进行管理与维护。

4.教师合理地筛选体育教学内容

在职高的教学中,体育课程设置比重较小,一般情况下每个班级体育课每周两节。因为职高里有的班级有升学任务,所以个别的校领导或者班主任并不重视体育课的教学,有的任课教师甚至“抢夺”体育课。事实上,应该保障学生的体育课时数,每周不得低于两节。因为,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地为学习文化知识服务。

5.体育教学要严抓常规

在职高体育课堂上,由于诸多不重视的因素存在,导致体育教师出现应付教学任务的情形。上课前无准备活动,列队后简单讲讲教学目标就任由学生自由活动,快下课时集合总结。这看似完整的课堂流程,实际上就是放任教学,这是不负责任的体现。职高体育仍然是高中阶段教学的重要一环,不可忽视。

总之,职高体育教学要适应新课标的要求,要摒除当前的一切不利于体育教学事业发展的不利因素,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找出有效对策,更好更快地促进职高体育教学的发展。

作者:王统路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