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体育论文

时间:2022-09-18 05:02:01

社区居民体育论文

一、社区体育的定义与特点

社区体育有如下特点:

①社区体育的娱乐性。

社区体育所针对的对象是社区内的所有居民,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目的也比较明确。

②自控性与个人针对性。

居民参与社区体育活动主要是在其业余时间自愿参与其所喜欢的体育活动。虽然有时候社区也会组织居民参与一些集体性的体育活动来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增强邻里间的感情。但在多数情况下,居民参与体育活动所选择的运动项目、运动时间等都是由居民自主控制的。

③参与的随意性。

居民参与体育活动的项目形式多样,运动内容极其丰富,因此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在森林公园、社区广场,只要人们有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就可随意选择与之相应的内容与形式进行身体锻炼。

二、烟台市社区居民体育活动现状

(一)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

通过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最主要目的是以锻炼身体和塑造形体为主,其次为休闲娱乐、提高家庭凝聚力、满足兴趣等。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锻炼身体(27.16%)和休闲娱乐(24.02%)占参与调查居民总数的一半以上,这说明居民参与体育活动的主要动因为以上两项。居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与心理、生理、年龄、性别、经济条件、兴趣等有关,因此,参与的动机会有不同。在动机的选择上年轻人倾向于休闲娱乐和兴趣满足,中年参与者偏重锻炼身体和塑造形体,年长者偏重锻炼身体和加强交流。由此可见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是多样的。

(二)社区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频率

对于居民活动频率的调查统计中,将调查表设计为不参加(0次/周)、少参加(1-2次/周)、参加(3-4次/周)、积极参加(5次以上)等四个层次。通过调查,居民参与体育锻炼与年龄也有很大的关系。如老年人退休后,时间较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活动;中年人工作、家庭生活压力较大,同时他们也逐渐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作用,在有时间的情况下一般先一周参与1-2次体育运动。年轻人大部分都是刚刚参加工作或是上学的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一般集中在周末。

三、影响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

(一)经费少,健身器材、场地不足

在对烟台市社区进行调查中发现,社区体育最大的困难就是经费不足的问题,经费不足造成体育器材设施严重缺乏,不能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目前社区内的体育设施主要集中在学校中,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大多数学校的体育建设设施是不对居民开放的。因此居民的活动场所主要集中在公园、广场、社区内。

(二)对于现有的体育建设器材设施保护意识差

对于目前烟台市多个社区内的体育建设设施进行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社区健身设施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如有的健身器材明显缺乏日常保养维护造成油漆脱落,锈痕斑斑;另外还有些体育设施已经损坏,存在安全隐患。这些损坏的体育器材或是被人故意破坏,或是因管理不善导致损坏,更有甚者一些健身器材成为人们发泄的对象,这种情况的出现不能仅仅将责任归结到管理部门,我们市民的保护意识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健身意识薄弱

目前社区居民参加体育活动的意识并不是很高,能够积极主动参加锻炼的人群主要集中在老年人群上。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中年人、年轻人能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比重较低,特别是中年人能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占中年人调查总数的7%。在调查过程中,能明显感觉目前大多数居民对健身活动作用的认识水平及了解程度整体上偏低,有些居民对健身的认识尚停留在“没病就是健康”的肤浅层次上,因此产生了“既然身体是健康的,就无需浪费时间去进行身体锻炼”的错误观点。目前大多数居民将业余时间用于、逛街、看电视、玩电脑等活动上,仅有很少的居民在闲暇时间内进行体育锻炼,总体上揭示了当前居民的自我健身意识相当薄弱。全民健身活动要得到广泛发展,提高全民的体育意识是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四、提高社区居民体育活动现状的对策

(一)提高管理意识,培养居民进行体育锻炼意识

尽快建立一个规范化的社区体育发展、规划管理体制,构建科学的社区体育管理体系,加强体育功能的宣传,建立愉悦的体育健身氛围,增强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同时利用媒体的力量进行广泛的宣传,加强体育锻炼方法的科学指导。在和谐社区的建设进程中,烟台市政府对于小区体育设施的建设、保护等问题,已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并已颁布开发配套政策,并贯彻到小区体育设施修建工作中。这一政策的充分落实,体现了烟台市政府对于群众体育开展的支持力度和决心。现在已建成的小区体育设施配套方面,总体规划是规范的,规模也有扩大的趋势。在今后的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要逐步完善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以街道办事处为主的体育健身管理网络,使大众体育逐步迈入良性循环发展,组织引导好广场体育、公园体育的开展,吸引社区成员参加体育活动,努力扩大体育人口。

(二)加强体育设施购置,增加场地的建设

更应突出普及化的问题,避免为健身面积达标而修一些脱离大众体育的设施。即使修建有偿服务的健身设施,在现阶段应特别注意有偿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的比例。小区体育设施的修建,可考虑分层、分区、分段的布局,进而形成小区内各种体育设施完善的服务网,并从数量上合理增加。在开展小区体育设施的配套修建时,应考虑修建环区“跑道”的项目设立,(在小区内公路旁修建1.2-1.4米的塑胶跑道)以使跑步爱好者长期无路可跑的问题得以解决。重视在市民住宅周围留有足够的绿地或建设简易实用的体育健身场所,特别是新建生活小区和旧城改造拆低建高更应引起重视。随着社会的进步,住房条件的改善,人们逐渐把体育健身场所设在自己家中,这既有利于锻炼,又安全可靠,在今后的住宅楼房设计时,增加运动器材摆设地方,能不同程度地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

(三)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

因为社区居民的年龄层不同,对体育活动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因此,社区体育健身指导员要根据他们的各自情况及需求来开展运动,来满足他们科学锻炼、科学健身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促进社区体育的发展。学校里的专业体育教师和培养的体育特长生都可以深入社区帮助社区居民开展各类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可以增加学校与社会的接触,而且可以促进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还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锻炼机会,这对社会和学校都大有益处,学生可以经常进入社区组织各种体育活动。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多参加社会实践,多接触社会,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而且在参与社会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加强了学生与企事业单位、机关的联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得到了加强,社区体育活动还可以与学校的各种活动联系起来,如校运会,各种球类比赛,社团活动等,以增进对社会的了解。

五、建议

第一,构建科学的社区体育管理体系,加强体育功能的宣传,增强愉悦的体育健身氛围,增强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同时利用媒体的力量进行广泛的宣传,加强体育锻炼方法的科学指导。

第二,由于在现阶段应特别注意有偿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的比例,可考虑形成小区内各种体育设施完善的服务网。在开展小区体育设施的配套修建时,应考虑修建环区“跑道”的项目设立,以解决跑步爱好者长期无路可跑的问题。

第三,社区可以利用本社区内学校体育教师的力量对社区居民的健身进行指导,这样不仅可以使居民在锻炼的过程中得到科学化的指导,更可以有效地提高居民锻炼的热情。第四,通过宣传能提高居民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公共场地管理部门对现有场地的重视程度。

作者:张景晨单位:烟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