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大学生体质低下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1-21 10:48:15

略谈大学生体质低下的现状及路径

一、体育教学环节薄弱是导致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

1.体育教学周期短、时数不足,身体练习频率过低难以完成教学任务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实施的主要途径,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对大学生健康意识培养、技能掌握及健康素质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目前90%以上普通高校体育课程都开设2年;个别学校开设3年,第3年安排的是公共选修课,以修学分为主。大部分学校课程设置为:一年级为基础课,二年级为选项课;个别学校的安排二年都是选项课。但都是按照每周1次2学时的大课,虽然1次课是90min时间安排较长,但学生练习频率较低,相隔1周后才能有下1次体育课。由于学生体质差,教师有后顾之忧,课堂教学任务难以完成。从学生的访谈中得知,大部分学生的体育锻炼主要是以体育课为主,其它时间很少去锻炼,男生能有30%,女生更少。

2.教学资源贫乏、教学内容陈旧、单一,影响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正向引力教学资源是体育教学实施的基础。目前大部分高校由于体育教学的物质资源和教师资源贫乏,已经影响了教学的有效实施[3]。其一大部分学校是根据学校有限的教学资源情况进行选课;其二还有一些学校是把上课时间安排给各学院,体育部委派相关的教师授课,教师的专长决定学生的选课内容,学生喜爱的技术含量大的运动项目却因教师资源缺乏难以指导和场地原因远离教学,没有真正地满足大多数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和达到高校选项课教学目的。

3.体育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忧患保障和创新性指导,导致学生逆反体育教学,影响教学效果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桥梁和师生沟通的纽带,在原本陈旧枯燥的教学内容基础上,教师教学方法的单一,缺乏忧患保障和创新性指导,只能使体育教学雪上加霜,使学生对体育课堂教学产生逆反情绪,影响教学效果。而目前造成教师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创新性指导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缺乏忧患保障。首先目前教师的教学效果还没能成为促进教师个人发展和切身利益的主要硬性评价条件;其次由于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和各学校的体育教学安全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导致教师具有后顾之忧,所以教学中只限于求稳不求异,在教学方法上仍停留在传统的传习式教学方法上。教师的教学缺乏创新行为的驱动,没有真正从促进学生健康的角度出发,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需要优化教学方法,不仅影响学生学习情趣,更影响教学效果。

二、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形式化甚至流失

影响大学生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阳光体育实施的有效体现,应具有常规性,它有利于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可是目前各学校几乎都告别了早操和课外活动。大部分学校的早操和课外活动都是由学校团委和各学院学生会组织的,而各学院实施的程度也不一样,有的学院以限定的内容为主,具有形式化;有一些学院虽然不限定活动内容,但有一定的随意性,没能真正促进大学生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三、结论

(1)高等学校体育实施中缺乏必要的常态化监管与保障措施,导致学校体育弱化是造成大学生体质下降的关键诱因。

(2)体育教学环节的薄弱是导致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实施的主要途径。目前高校体育教学环节中教学周期短、时数不足,学生身体练习频率过低难以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资源贫乏,导致教学内容陈旧、单一,难以满足学生体育学习的需要,影响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正向引力;体育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忧患保障和创新性指导,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体育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缺乏过程评价内容体系,影响学生对体育学科的重视。

(3)体育竞赛具有很强的竞争性,有利于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和个性发展,提高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运动训练中体育比赛的功利化和过分趣味化,弱化了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和个性发展。

(4)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组织的有效性,有利于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但是目前高校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组织的形式化,甚至流失影响大学生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四、建议

(1)加强学校体育各关节的管理与监督力度,完善科学合理的学校体育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级行政部门要责成专门的领导对学校体育资金的运用,体育物质资源使用情况和安全保障方面进行常态化的监管,确保学校体育物质资源满足教学实践需求。

(2)改革教师培训机制和考评机制,完善体育教学的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高校教师专业化培养的力度,将学力培训向专业技能培训倾斜,把学力培训与专业技能培训有机结合,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水平。要改革对教师成长的考评内容,将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创新研究纳入考评之中,采用多种手段鼓励和激发教师的成长。另外,要完善体育教学中安全保障体系,明确责任认定,消除教师的后顾之忧,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3)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合理的体育资源。课程设置在科学性的基础上保证教学时数。在教学内容上将身体发展内容和专项素质内容有机结合,将专项技术内容和健康教育内容有机结合;在教学方法上由教师的“教”转向学生的“练”,让更多的学生积极的参与课堂练习,不断激发他们体育运动的兴趣;在体育资源方面提供必要的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人力资源和体育信息资源的利用,不仅能满足课堂教学需要,还有利于课外体育活动的科学指导,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运动技能,有效地发展身体。

(4)将早操回归大学校园,合理的将课外体育活动与运动竞赛结合,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体育竞赛,确保阳光体育在大学校园的有效实施,营造和谐的校园体育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王秀香张百辉戴显鹏李爽韩明尧单位: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