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体育教师怎样制定运动策略

时间:2022-11-21 10:13:00

探究体育教师怎样制定运动策略

一、运动参与目标需要与教学方法、组织与手段相结合

1.目标是人们预期达到的境地,无论定什么目标,就预示着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有的目标却形同虚设,那是毫无意义的。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运动技能目标被认为是体育教学的核心目标,相对而言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运动参与目标却容易被忽视,虽然在目标制定中也能提到并具体阐释,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实施的方法、手段、策略与运动技能目标全然不同,因此在体育课堂教学具体设计过程中会忽视或淡化它,造成了形同虚设的状况。

2.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具体实施方法以实现目标的达成。如前所述,运动参与目标涉及了参与者的态度、积极性、投入程度与投入的持续状态,那么达成这些个体参与目标,势必与教师所采用的方法手段不同而各异,如教师采用的游戏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摊贩入的力度;教师采用不断变换练习法来维持学生的参与者练习的积极性;教师采用合作学习法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交往;教师还采用了民主集中管理制度促进学生个性的发挥、师生共同参与活动的气氛等等。这些方法与手段直接与学生的参与程度与兴趣维持程度相关,但与运动技能目标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却有很大的不同。

3.教师在课堂中需要达成运动参与类目标的主要原因是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之中,那么学生自主的参与有兴趣的课堂环节应是达成运动参与类目标的主要途径。在课堂中,设置基础技术练习与素质练习的同时,开展运用技术的拓展教学十分有必要“,练中学”“,以赛代练”就是运动参与类目标的最主要手段。在教学计划中,对于运动参与目标的制定没有单独一栏的文字表述,课标将运动参与解释为一种态度和行为表现,那么我觉得这种态度和行为表现是贯穿于整个课堂始终的,那么无论是认知目标、技能目标、还是情感目标中都应该有所体现,而这种体现可以是一种文字上显性的表述,也可以是含在其他目标中的隐性的存在。

二、运动参与目标制定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

1.运动参与目标作为达成课程目标的重要载体之一,也一直是我们体育教师关注的热点。笔者认为在制定运动参与目标时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学情),针对本节课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教学重、难点),在满足其他三个目标领域的同时,有的放矢地设计运动参与目标。

2.运动参与所强调的重点在于让学生充分地动起来,同时学会鼓励同伴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通过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来发展身体活动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并建立积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强调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以及促进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和习惯的形成。制定运动参与的目标的时候,要看学习内容和采用的教学方法是不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

3.运动参与目标的制定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目标的制定要建立在学生的能力水平之上,采用目标统领内容的方式,合理构建教材。再者就是课程目标的制定要以学生的兴趣为中心。时常听到学生说:“老师我最喜欢上体育课了。”其实学生喜欢体育课不是因为你这个老师教学有多好,而是他们对体育本身就有一种爱好。运动参与目标的达成,还在于教师对目标的制定上,如满足发展超前的学生的需要,满足发展滞后学生的需要,这是实施教学中因材施教的前提。还在于教学设计时选择的教学方法上,如分层教学,通过对练习的难度多样化,来满足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等等。还在于教师的教态和语言表述上,亲和力能引起学生的普遍认同感,参与的积极性就高。

总之,如果一个出色的体育教师会全力的上每一节课,在教学中他会动用每一根神经来调动学生的每一个细胞,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不断的获得成功喜悦。这样的学生就会在活动中对参与的项目产生兴趣,就会积极主动地实现教师制定的运动参与目标。

作者:陈文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