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使学生喜欢体育的教学方式

时间:2022-11-19 04:54:29

略谈使学生喜欢体育的教学方式

虽然大部分教师都是相关的院校毕业,一方面随着教师教学年限的增长,自身要求的降低,自身体能的退化,教学示范能力越来越弱。另外,有相当一部分的教师有偏科现象,比如田径能力强,而球类、技巧能力弱。再者知识本身需要不断更新,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以上因素要求体育教师需要通过培训来提高自身素质,但由于现实中的培训少,体系又育问题,故体育教师显得很无奈。‘安全问题”绊住师生腿脚体育活动需要身体的参与,存在安全问题。学生在上课或活动中,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学校就要受到上局主管部门的问责,同时还要担心家长的纠缠。为了避乡盖交全事故,体育教师只能记奈“取消”一些训练和活动,致使一些很有锻炼价值的体育项目都不能很好的普及和开展。另一方面,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成了“宝贝”,加上中国传统的对过渡溺爱,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和避乡酬本育影响交化学习,导致.部分家长选择了尽量不比孩子参加体育龙其是各种激烈的体育运动。

一、解决的办法

1.国家在出台文件政策陈要加强调研,注重其可行性,制定要切合实际交件政策出台后要制定出相关的配套措施,加强监督,实行问责制,使地方各级政府能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要出台相关政策来提高体育教师的待遇,划拨出相应的经费、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保证一线普通体育教师能得到相应的培训,使体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能安心、自信上场。

2.安全问题要处理好对于安全问题,学校要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青少年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可推行由政府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的办法。一些有危险的体育项目要根据项目特氛,制订出预防伤害的有效措施,认真地指导学生做好准备活动,尽丁能的避免锻炼中发生危险。学校领导、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学生家长要正确对待那些具有锻炼价值带有某些危险因素的项目,不是消极对待、因噎废食,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预防伤害的意识,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方法,以防止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

3.体育教师要逆势而上,解决自身的问题,能“苦并快乐着”学校体育的对象是学生,他们在学校接受}睦、样的体育?怎样感受与体验体育?学校体育给他们留下了}睦、?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的体育认知、态度、行为具有极大的影响。培荞更多的会玩体育懂体育喜欢体育参与体育的人。学咬体育确实刊他们的成民具有很好的作用,副由们把体育仁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的时候,这些的父母、领导们将来踌斗定会选择支持、理解体氰体育教师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同时1咬善自身的知识结构。转变体育教师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与理解体育的教育阶值,切实担起教育者的使命;要学习如何在体育中体现、渗透教育和如何在教育中体现体育的相关知识与能力。体育刻币应有比较广泛而深厚的教育苦所具备的视野和理解力,学习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并学会引导和鼓励学生的本领。体育教师要创设尸种有利于全体学生进行体育学习、自我发展与完善的环境和氛围。使每一位学生在体育中体验到奋东协作、快乐、健康与成长。应将有效增强学生体能与让学生体验体育的乐趣育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体育中没育恐惧、没育自卑、没焦虑,使学生在奋斗与进取、竞争与合作、坚持与成功中感受体育体验体育拿受体氰。

二、展望

新颁布的《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炭比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中央7号文件、阳光体育运动等系列加强学校体育、呼吁关臼学咬体育的旗帜和平台,就像泪妥滚滚的源头活水,润泽着学校体育的改革和发展。但愿这学校体育的“春天”能早日到来,能给予体育教师无限的」隆憬和奋进的动力。在期盼这“春天”能早日到来的同时,也希望体育教师们能如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所期望的:每一位体育教师都能够清醒地意识到与担当起体育听蕴含的“交化使命的灵魂和意义”。

作者:林锦坤单位:福建省东山县杏陈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