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馆对外使用的路径研究

时间:2022-11-19 04:25:03

体育馆对外使用的路径研究

一、影响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的主要因素分析

1、学校体育场馆的场地器材不足,不能达到对外开放的需求

大学校园的体育场馆的规模和数量较中小学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然而中小学的数量却在教育系统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尤其在中小型城市,一般一个城市只有两三所大学,而且有的还是在人口稀少的郊区,这样的地理位置不方便居民进行日常的身体锻炼。所以在居民区的中小学成为首选的对象,但是大多数的中小学的体育场馆的硬件设施不足以达到对外开放的条件,一般只有篮球场和乒乓球场,这也是影响学校对外开放的实际问题。

2、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所需的管理、维修经费不足

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了,也必然会增加管理和维修体育器材的费用。而这一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回避又是实际存在的问题。如果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没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那么将难以长期维持下去。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

3、学校体育场馆的管理理念落后

有关研究在我国6省城市668所大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学校是不对外开放的,仅有的28%对外开放的学校的场地也只是篮球场、乒乓球场,以及一些对外收取较高费用的场馆。而大部分的场地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体育场馆的利用率不高,如何使这些闲置的场馆能得到更好的利用,既能方便群众,又可以缓解学校经费紧缺的现状。

二、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建议和对策

1、完善相关立法

要改善学校体育场馆难以对社会开放的困境必须加强开放及相关的立法工作。首先,对学校满足对外开放的硬件条件有明确的标准,然后参照标准规定满足条件的学校在课余及节假日时间必须向广大市民群众开放,为其提供健身锻炼的场所,并明确不开放的后果及相关处罚办法。其中有成本较高的场所可以经物价部门核准后,可以适当的收取一定的费用。另外,教育部门额可以考虑把学校的对外开放情况列入系学校工作的中体评价指标体系,定期进行评估;将学校对外开放的情况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评估,对其中学校的创新工作做法、形成先进管理模式产生显著这回效益的学校给予奖励。

2、安全保障机制

针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人身和学校的财产安全等问题,可以引入体育保险使风险转移,只有把学校对外开放安全隐患消除了,学校才会放心大胆的实行学校体育场地的对外开放的可能性。目前,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等为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提供了专项责任险。按照学校在意外事故中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来提供赔偿,也可以在保险公司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协商赔偿。如此一来,这样的保险机制可以为意外更显事故的发生做好充分的经纪应对准备,运用合理地额手段和成本转移了高额责任赔偿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校的后顾之忧。另外,学校的保卫部门积极配合辖区的派出所,对窗体域场馆进行不间断的巡视,让所有的安全隐患都消灭在萌芽中,避免学校对外开放的中的安全责任,逐步增加学校对外开放的积极性。

3、成本补偿机制

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学校的适度的成本补偿,是确保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重要条件,有些学校的体育设施条件不足以满足向社会开放的要求,设施简陋,场地不足,甚至不足以满足正常的体育教学过程,这样就更说明政府部分应该加强对学校体育场馆建设的投入,尤其是场馆设施严重不足的。这样一来技能满足正常的体育教学要求,又能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锻炼需求和场地严重不足的矛盾。建立成本补偿机制,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1)政府直接对学校的经济补偿,相关部门可以动用体彩基金对学校给予补贴。对那些设施条件不足和实施对外开放的学校进行资助,用于购买器材、维护场地设施、相关的管理开支和改善学校的体育设施,让学生和社会成员均能受益。也可以以政府购买的方式,根据体育场馆的具体情况,比如开放时间和设施损耗的程度,每年给予一定的补偿,对管理人员也给予相应的津贴补助。

(2)政府购买设施,除了直接的资金补助外,政府部门还可以通过为对外开放的学校免费提供必要的体育器材,如乒乓球台、篮球、羽毛球架等大众化的体育项目。必要的器材添置和补给将对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起到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作用。

4、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经营模式

拥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模式是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论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是免费的或是收费都必须做到统筹安排,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中有关工作的安排和布置。在群众体育社会化、市场化趋势的影响下,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逐步推进市场化进程。学校可以采用引入社会资源进行合作经营的管理模式,将学校的体育场馆委托给企业来经营,双方通过签订相关的协定,明确责任,而受委托的企业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训练的前提下,运用有效的市场机制进行管理。这样的模式可以通过引入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资金,使学校体育设施专业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地向社会开放。

三、结束语

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是缓解当前全民健身需求急剧上升和健身场地不足之间矛盾的必要举措,是发展全民健身的必然趋势。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较多的制约因素:缺少法律的制约和保护、学校场馆的设施不足和管理不够科学有效。这就需要我们国家和政府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开放的学校进行经济和物质的补偿,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逐步的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使学校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锻炼的需求,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能够更好的开展和实施。

作者:武琳昭单位:河南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