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信息技术使学校体育工作飞速进步

时间:2022-11-19 03:57:20

小析信息技术使学校体育工作飞速进步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

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把体育课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图文并茂的视频和音频的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易于学生接受。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由浅到深,从简单到复杂,循环渐进地突出重点,增强教学效果。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编制课件,加入有趣的体育视频游戏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丰富体育知识,开阔学生视野。

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课外体育活动的科学化管理

一是有助于对班级群体活动进行辅助管理。如通过计算机对各班级早操和课间操实行科学化管理,对各班级出操人数和做操的质量两个指标的检查结果利用计算机分别制作相应的条形示意图,或在一定的时间内绘制出曲线示意图,使早操和课间操的评比一目了然。或是利用计算机合理编制全校各年级各班级课外体育活动时间表,科学安排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和项目,合理配置分配学校体育器材,以及体育教练教师辅导安排等情况,及时利用校园网络平台相关信息,有助于各个班级和师生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课外体育活动,使课外体育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二是有助于运动训练的科学化管理。在体育训练过程中,体育教练员运用计算机可以对每个队员的基本生理和心理测试指标及时做出科学的统计分析,帮助教练员有针对性地安排训练内容,也使运动训练管理科学化。日常训练的素质测试成绩,在运动竞赛中,尤其在大型的综合运动会中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管理,会使组织比赛更加合理、有序、快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我们就可以很好地制定编排比赛的秩序册,归纳统计管理各项数据,及时每项赛事成绩,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而且还提高了管理效能,使管理更加科学化。三是在大型的体育比赛活动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很顺利地对运动会程序进行编排,进行比赛分组,很方便地记录、查询和汇总比赛成绩,大大减轻体育教师的工作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有助于学校体育档案资料的管理和保存

一是运用信息技术可以使有关学校的体育文件、档案材料等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学校体育档案管理的有效性。如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档案的管理,要为每一个学生注册健康卡,建立健康档案,如果不用计算机进行管理,将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如果运用计算机建立起学生的电子健康档案,无论是保存,还是检索都显得极为方便和快捷。同时,对于监测学生的体质健康数据,或是设计专题软件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统计和科学的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改进实施建议,跟踪、调查、督促他们参加适宜的课外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都是非常有益的。二是利用学校的网站作为学生的体质健康平台,把学生身体相关的健康资料发送到网上,使学生家长通过网络可以及时查看自己孩子的身体情况,协助学校共同做好孩子的健康工作。

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优化体育场地器材器械的管理和配置

一是利用计算机系统规范地对体育器材数量进行统计,合理选购和进行必要的补充;二是对体育器材的使用率进行科学地统计分析,结合教学实际、针对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合理配置;三是有利于购置和维修体育器材以及对体育场地的新建和扩建的资金进行全面管理,提高体育教学经费的使用效益。综上所述,把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学校体育工作中,不仅有助于学校体育工作标准化建设,更有助于学校体育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现代化跨越式发展。

作者:孙进单位: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平望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