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健身操课堂教学路径研究

时间:2022-11-18 07:53:44

体育健身操课堂教学路径研究

一、健身操课程小组编排提高阶段

1.健身操课程小组编排提高阶段的教学组织原则

当学生能将完整的一套大众健身操等级动作完成并进行考核后,教师利用半节课或者一节课时间对健身操的队形编排进行理论指导。然后组织学生自由分组,人数定位6-8人为一组,分好小组后,由学生自主进行队形编排。在学生编排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巡回指导,解决随时出现的各种情况,学生也同时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编排过程中,要求学生尽量考虑到生生之间的人际关系,采用较为适当的语言和谈话技巧与同伴交流,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每个成员都要自觉成为小组中重要的一分子,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相互学习,相互纠错,让小组中每位成员都能正确完整的完成动作;在编排中充分考虑每个成员的优缺点,扬长避短,尽量让编排后的动作做到最完美展现。这样的教学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和培养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个阶段的教学组织原则是动作到位,创作编排新颖,相互合作,大胆展示。

2.健身操课程小组编排提高阶段的教学要点

(1.教师讲解队形编排的原则和注意事项,做好监督和保护工作,对托举等难度动作要进行把关,确保安全性和动作合理性。

(2.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编排创作,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3.对于编排较好的小组,尽量安排他们进行展示,并且让他们谈谈编排的创意,和大家进行交流。鼓励学生在班会课等集体活动场合进行展示,提高学生的知名度和对健身操的兴趣。

二、体育舞蹈技术成熟展现阶段

1.体育舞蹈技术成熟展现阶段的教学组织原则

当健身操学习与编排的教学逐渐完成后,学生对健身操这项运动的感觉就可以进入成熟提高阶段。此时,我采用了体育舞蹈中的牛仔舞进行教学。牛仔舞可以采用两人一组为长期搭档,由个子较高的女同学扮演男生。牛仔舞的节奏清晰,音乐感觉欢快、活泼。能充分体现高中阶段阳光、青春的年龄与性格特征,因此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沉浸在一种欢乐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兴趣十分浓厚。这个阶段也是学生提高最快,兴趣最高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教学大多采用节奏清晰,欢快活泼的音乐,比较符合学生的口味。我们班的学生为了牛仔舞,大多自购了装备,自己下载牛仔舞视频,反复的看反复的学,寻找牛仔舞的感觉。我大胆的鼓励她们在学校的文艺汇演,班会活动课进行表演和展示,她们的表演在学校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在下一届的分班选项时,选修健身操课的人数是最多的。她们的展示对健身操课也是一个最好的宣传。对健身操运动的发展也是最直接的促进。这个阶段的教学组织原则是内容的选择要活泼轻快,调动学生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天性,鼓励她们大胆展示。

2.体育舞蹈技术成熟展现阶段的教学要点

(1.内容的选择,节奏清晰,音乐轻快活泼,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利用活动课等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提高她们动作的准确性,优美性。

(3.大胆鼓励学生进行展示,克服学生的害羞心理,并鼓励学生展示时加入自己对动作的理解,展现具有学生风格特色的校园牛仔舞。

三、其他内容的穿插教学阶段

1.其他内容的穿插教学的阶段组织原则

由于受到场地、器材以及教学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健身操在教学过程中基本不能使用健身球、健身踏板、哑铃等常见的健身器材,因此,高中阶段的健身操课程基本是在没有器材的情况下进行教学的,在三年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让学生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可以采用变换不同的教学内容来达到目的。例如,在阶段性的编排任务结束后,教师采用华尔兹、街舞等形式教学;在天气比较适宜的时候,可以尝试在干净的地板上进行瑜伽等内容授课,这样穿插整个学年的课堂教学,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上课时突出健身操在现在社会的公众性,将来到了大学走上社会,单位的工会活动等经常会组织健身操比赛,这个时候学生打下的良好基础就可以发挥作用,充分体现自己的能力。这个阶段的教学组织原则是依据学生兴趣和教学大纲,有效地组织教学,开拓学生的眼界。

2.其他内容的穿插教学阶段的教学要点

(1.内容丰富多样,例如,华尔兹、街舞、瑜伽、纱巾操等让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健身操,为学生以后的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

(2.鼓励引导学生以健身操作为将来锻炼的手段,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3.突出健身操在现在社会的公众性、普及型,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健身操基础。健身操是高中阶段女生十分喜爱的一项运动项目,在小班化教学的授课形式前提下,更是给了广大健身操教师们更多的自主空间,广大健身操教师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给学生创造一个更美,更健康的学习园地。

作者:赵丽苹单位:江苏省昆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