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古文学对当代体育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1-16 02:45:06

刍议古文学对当代体育发展的作用

一、现代体育文化的发展状况

(一)近代奥林匹克体育文化

近代奥林匹克的发展离不开顾拜旦,他曾经写了一首叫做《体育颂》的诗歌,这是一首非常美妙的诗歌,他把体育赛事和人文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顾拜旦是一位伟大的浪漫诗人,他喜欢体育赛事,热爱体育赛事,希望发展体育赛事,他预言了体育赛事的美好发展前景。顾拜旦继承和发扬了古代奥林匹克精神,创办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顾拜旦对体育的形容词都是褒义的,比如说美丽、正义、勇敢、健康,甚至进步与和平。他认为人类最后的发展模式是共同来解决问题。顾拜旦还认为体育赛事是人们锻炼身体很好的方式,它能把人们的形体塑造得更好,他的最终期望是通过体育来达到世界和平,以避免人类战争。他的这一思想,被很多经历过战争痛苦的国家、民族所推崇。顾拜旦专心致志于发扬体育精神,他希望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能够发扬体育精神,大家团结在一起,无论哪个种族,无论哪个阶级,体育无界限。顾拜旦希望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能够实现和平共处,人们的身体健康、人们的精神愉悦。

(二)20世纪我国体育文化的发展

根据相关文献研究发现,我国的体育文化从开始到现在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解放前,我国对体育的认识水平较低,全国大部分人民对体育缺乏了解,我国在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竟然遗憾落选。在那一时期,胡适等学者强烈要求全民健身强国,摒弃“东亚病夫”的称号。第二阶段是建国以后到改革开放这一阶段,在这个时期,各种以体育为题材的小说越来越多。很多歌颂奥运冠军的报告文学出现在大众面前,引起了广大人民的关注,很多作者都把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以及为国争光的情怀表达出来。第三阶段就是步入21世纪后,我国不断加强体育训练以及体育文化的传播,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国金牌总数排名第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是让体育文化在我国达到了一个最高的层次。伴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文学的兴起,各种网络语言澎湃而来。同时各种体育文学更加贴近生活、贴近民众。这些现象都促进了我国体育文学的发展,丰富了体育文化的内容。

(三)北京奥运带来的体育文学热

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和顺利举办,对我国的体育报告文学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事件。许多文学家和作者都抓住机遇,将体育赛事融入到一些文学作品中,这些文学作品大多讲述的是体育精神。这些新媒体包括评论、博客、微博等,网络在不断地影响着体育比赛,让体育文化传播得更快,更能够让人们接受,同时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网络体育作了一个很大的铺垫,很多人的个人情感可以随时的宣泄,特别是博客以及微博的出现。这些各方面的条件刺激了我国体育文化的发展,使得我国体育文化的发展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这是一个契机,一个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好时光,同时也是将我国体育文化发扬的大好时光,二者同时在这个时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和融通。

二、当今体育文学的发展问题与对策

(一)当代体育文学发展存在的问题

当代体育文学虽然蓬勃发展,但是总体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综合价值还有待完善,尽管奥林匹克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我们面临的情况却是很多学者只是把体育文化当做一个很小的分支,其实不然,体育文化应该是独立的,它不是新的文学样式,而是一个诞生很久的文化,它有自己的特征、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地位。只是随着之前体育的不重视而没有对体育文化的重视而已,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那些描写体育赛事的作者,他们很多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没有经历过体育赛事,却直接对体育赛事进行描写,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所以希望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体育赛事的编者可以适当体验一下选手们的经历,这样更加有可能促进体育文化的发展。只有当全民注重了体育精神,体育赛事和体育世界才能更加博大,体育才会无疆界,体育文化才能无国界,全世界的人融合在一起,大家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面各显神通,实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

(二)体育文学发展的方向

面对以上种种问题,体育文化要想长远发展,那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我们要加大力度,加大对体育各种比赛的投资,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研究,打破成规,勇于创新。第二,关于描写文学作品,我们有很多种的角度,我们必须运用发散的思维,认识到体育文化的重要性,改变人们心中的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全面发展体育文化。第三,要发展全民总动员,把篮球、足球等发挥到基础群众,一切从娃娃抓起。最后要拥有各种保护措施以及相关监督机构,确保国家政策能够在全民中起到作用,做好相关宣传措施,从人们群众需要的角度出发,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做到真正的体育文化的创新。

作者:张诗雄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