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体育院校双语教育的可行性

时间:2022-11-15 09:57:58

小议体育院校双语教育的可行性

一、中国体育院校开展双语教学的可行性

1.中国体育院校开展双语教学的政策和时代优势

第一,体育院校开展双语教学是当前高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需要。为了加快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尽快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教育部于2001年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高校积极开展双语教学。《意见》指出:“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意见》颁布后,国内除了一些重点大学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外,一些有条件的体育院校也陆续开设了体育双语教学课程,在体育双语教学方面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尝试,并且,国家对于高校开展体育双语教学每年予以10万元的财政补贴。

第二,体育院校实施双语教学是适应时代的需要。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腾飞,促使中国成为了体育强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更多的世界体育赛事不断选址中国。国际间赛事的频繁交流,就需要大量既懂体育又会与外国队员交流的体育双语工作者,所以在高校体育专业中实施双语教学是时展的必然产物,是对体育人才的再次塑造。与时俱进是适应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体育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为每一个学生创设未来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所以在高校中实施体育课双语教学,既体现了对体育专业的扩展性学习、提高性学习、个性化学习和自主性学习教育的特点,又可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和表现提供充分的机会和条件。

2.中国体育院校开展双语教学的学科优势

第一,体育院校双语教学具有教学形式的优势。所有体育教学形式的构成,都离不开三个基本要素,即讲解、示范和练习。这三个要素是体育教学的必要条件,是缺一不可的。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并贯穿于体育教学的全过程。在体育双语教学中,语言讲解和动作示范经常同步进行,学生对自己不理解的英语词汇和句子可以通过观察教师的动作、表情等进行猜测、理解。这样降低了学生学习英语的难度,增加了他们的可理解性语言输入。同时示范、练习、指导等教学活动中的师生互动,更容易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体育项目的运动实践营造外语学习的氛围。在英语结合技能操作的练习中,学生既要听,又要说,还要自己去操作,同时伴随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双语及时交流,使整个教学过程都充满了积极主动的色彩,气氛热烈。

第二,体育院校双语教学具有教学方法上的优势。体育双语教学方法是建立在英语学科和体育学科双重基础上的,教师要针对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方法,使学生在完成体育教学目标的同时,能完成语言习得目标。“互动”是体育双语教学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它要求教师指导和学生积极参与同步进行。英语口语的交流有利于更好地掌握技术要领,运用多媒体播放用英文解析的国际赛事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另外,体育课教学班级小、人数少,也便于双语教学过程中师生的互动。这样,不仅便于运动技术的传授和保证学生的练习次数,也有利于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交流,创造积极的课堂气氛和适宜的课堂教学情境,实现体育和英语教学的互动,从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第三,体育院校双语教学具有教学内容上的优势。体育课堂教学内容具有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特点,特别是新的体育课堂教学强调教学内容要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生活实际相联系,以提高学生体育学习、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体育双语教学内容的选择具有广泛性、灵活性、生活性、趣味性和时代性等特点,符合学生发展需求,有利于培养素质全面、个性鲜明、富于创造力和主动性的人才。技术课程则是体育专业院校的主干和特色课程,一般要占其所开设全部课程的40%~50%。体育活动的技术动作和语言学习紧密联系,口令、指挥用语、提示性语言、专用词以及裁判规则用语具有发音特殊,语言运用简练与灵活等特点,这就使学生更容易领悟和掌握学习内容。

在体育教学中,如用Atease!(稍息)Attention!(立正)Defense!(防守)等大量单词或简单的句子来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简单明了,有利于学生理解、记忆和掌握;可以使学生的外语学习逐渐转到注重实用效率上来。第四,体育院校双语教学具有教学环境上的优势。体育课相对其他课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开放式的教学环境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便于创设情境,情境的暗示多,直观、形象地提示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与活动内容。另外,体育教学的场地主要设在室外,体育课堂宽敞,学生视野开阔,外界信息通过传导神经的兴奋性到达大脑中枢,这种条件反射形成了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它与以往的英语室内课不一样,使学生在运动中掌握英语,这样可以不自觉地把英语带到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之中。

二、结论

通过对我国体育院校开展双语教学的可行性分析后,可以看出,我国体育院校实施双语教学具有一定的政策优势和学科优势,对体育教学和英语教学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以看出,双语教学现在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社会的认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双语教学不足的一面,如双语教学的师资力量匮乏;体育专业双语教材短缺和学生英语水平低等不利因素,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体育专业双语教学的支持和宣传,促进我国体育院校双语教学的发展。

作者:冯建荣单位:河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