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哲学精神

时间:2022-07-05 04:14:44

大学体育教学哲学精神

1大学体育教学方法之重要性

大学体育教育是关乎人的培养,它的教育重心不仅仅是通过体能训练提高参与者的身体素质、培养参与者的锻炼意识和意志品质,还要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完成各项运动的体验过程中逐渐培养其人文精神,达到综合素质的拔高。纵览当代中国大学体育教学方法,虽然与过去相较有了长足的改善和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但仍需要面对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教学目标不清、教学方式呆板单一、教学内容枯燥无聊、教师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等。如果不能及时地妥善解决此类教学问题,不能开发出大学体育教育的新思路,大学体育教育将成为大学教育中的鸡肋,难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专业素质扎实、身心俱和谐的社会人才。因此,在当代社会,教师理应顺应时代的变化和文化的转型,注重开拓大学体育教育的新方法,注重从体育教学中挖掘适合当代大学生生理、心理等多方面的体育教学形式和体育精神,力求改革教育方法或对于现有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和探讨,解决教学方法呆板,约束过多,效果评价重定量而轻定性,偏重少数尖子生群体等问题。当代大学体育教学方法强调其历史性,即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调整,决不可固步自封,自以为寻求到了良好的方法就可一劳永逸。在寻求其它大学体育教学方法的过程中,除了以上所讲的几个基本方法,还可以利用当代社会学科分支多、学科细分等特点,在体育学科之外寻求新思路。交叉学科综合把握,既可以帮助体育授课者探寻新方法,又可以发挥各学科的优势,互补互助,共同推进体育教学的进步。

2管理哲学思想之适用性

哲学从属于人们的生活实践,并不是高深玄妙的空中楼阁,而是人们思想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结晶。哲学有一切学科之母的称号,它对其它学科的统领和指导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管理哲学是当代新兴的哲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的基本问题是要弄清楚管理是什么?管理为什么?如何管理?它兼具管理学和哲学的特点,既有管理学的实际运用方法的借鉴,又有哲学的理论和目标指导作用。它不仅仅可以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可供借鉴的笼统经验,对于体育教学管理中的师生互动也有诸多帮助。在当代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作为授课者,也可以说是课堂的管理者———这个管理分为两部分,一是对授课内容和形式的管理,二是对课堂参与者的管理。这就给大学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仅要发挥体育专长,带领课堂学生进行体育活动,还应该有基本的管理知识,让原本枯燥无味的大学体育课堂通过良好的管理模式而变得生动有趣。管理哲学学科总结了近现代管理的新精神和新模式,探讨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产生友好互动的良方,若将其适用于大学体育的教学方法中,将会为课堂效果带来新鲜气息。

3适用于当代大学体育教学方法中的管理哲学精神

3.1柏拉图的“至善”精神柏拉图作为古希腊哲学家,其思想中已流露出颇具闪光点的管理哲学理论精髓,可以为后世参考和借鉴。在他的以至善为目的的治理理论中,虽是以城邦治理为目标,但精神内核可适用于当代教学中的课堂管理上。他探讨了在一个共同体之中,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需要,而每个人都又不能依靠自己达到自足,这就决定了各种各样的人必须通过互帮互助以实现各自的目的,合作互利,才能实现大家的最大幸福。而在这样一个共同体当中,并不是说简单的聚合或抱团就可达到最高目的,每一个个体都需要依据共同体的目标和自身的特长来扮演一定的角色———即是自我角色的定位。每一个个体在共同体里执行一种最适合他天性的职务,各司其职,各守其分,绝不越位,使整个共同体实现团结统一、秩序优良、和谐发展,这也是柏拉图所说的“正义”或“至善”。同样,在大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首先也应该明确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角色定位和角色分工,当代大学体育教育中课堂的中心已从教师转移到了学生,课堂不再是教师一人发号施令的地方。尤其在体育课程中,常常需要团队的合作和训练,包括教师和学生在内的整个课堂需要和谐和共融的锻炼气氛,教师和学生理应互帮互助,找准定位,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体育氛围和双赢的体育效果。我们与其将教师定位为原先的“施令者”,不如将其看作一个“课堂引导者”。作为引导者,他们可以给予学生充分的帮助和指导,但又规避了三令五申的强制和权威。而学生同样要从过去的“听令者”转变为“积极能动的参与者”,教师的权力下放,学生可以有自己的体育运动思路可以在遵照合理的体育目标的情况下自行设计课堂的内容。这些定位的转变,不仅是角色的转变,更是思路和课堂气氛、亲切感、活跃度的提升。

3.2穆勒的“自立”精神在教师和学生转变了角色定位之后,其各自在课堂训练里就应该有与往常不同的态度,发挥与以往不同的作用。英国哲学家、政治经济学家穆勒就谈到了两种对立理论,分别阐释了被管理者的两种不同的态度。其一是穆勒所严厉抨击的“依赖和保护理论”,其二是穆勒大为赞赏的“自立理论”。在“依赖和保护理论”中,被管理者将自己全权交到了别人手中,管理者像是他们的父母,像教导和管束孩子一样来教导管束他们。穆勒认为,这是一种封建家长式的作风,他甚至大声质疑“:在目前的社会状态下,具有正常体力和勇气的人,有什么理由要为所受到的保护表示最热烈的感激之情和最恭顺的效忠之情呢?”相反的“,自立理论”则表明了一种相反的态度。被管理者将会成为一个越来越“理性化”的群体,这些都最终有利于他们的独立和自我管理。作为课堂的参与者,过去的很长时间,许多大学生都是“依赖和保护理论”的实践者,他们不愿动手动脑而是将自己全权地交给了教师,把教师逼成了“封建家长”。而当代的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个性意识已经得到充分的发扬,是时机在体育教学中贯彻“自主理论”了。每一个人都可以承担设计课堂体育游戏或活动的任务,每一个人都有能力或理性来发挥自己的个性,找到大学体育课堂上适合自己的乐趣。教师不再是一家独大的封建家长,课堂将走向更加生动或开明的境地。学生也一定能够在这种独立和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学到顽强和自立的体育精神。

3.3科学理性精神美国哲学家温斯洛•泰勒作为科学管理理论的创始人,其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也同样值得借鉴。科学管理中一条重要的基本原理就是用科学方法代替经验方法来实现效果的最大化。在任何一种行业中,都有可能通过排除人们在劳动中的不必要动作,以快速有效的动作代替缓慢无效的动作,从而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在过去,旧的管理方式是单凭经验进行管理,没有把管理上升到科学高度,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规则。而相反的是,科学管理则把各种相关的经验知识汇集起来进行分类、列表、分析,上升为科学合理的知识,使之变成科学统一的规章制度。在过去教师的授课过程中,往往是听任经验的驱使,“这节课需要多大的运动量”或“这节课需要多少强度的训练”依靠的是教师单纯的经验考虑。然而大学体育教师应该适时地对学生的各个动作进行科学研究,才能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在体育教学管理中加入科学元素,加入分析的过程,可以让教师根据事实情况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不是依靠一成不变的经验论断来完成课程安排。此外,泰勒还指出了要明确管理方与被管理方之间的不同责任,实现双方的密切协作,这其实也是一种系统优化的管理方式。与被管理者的密切协作,以保证一切工作都按已发展起来的科学原则办事,这其实就是科学与被管理者的相互结合。大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无论是师生之间的互动还是训练过程中学生自身的团队合作,都需要共同体中的个体的密切协作。而这种协作绝不是简单的无科学系统的相互帮助即可,而是要明确密切协作中的任务和分工,要使得每一项分工都发挥个人的特长,都做到分工合理和科学。从以上可以看出,科学管理体现了一种清醒的科学理性精神,重视客体的规律或由对这种规律的认识所形成的理性要求,而忽视了任意变化的人的主观情绪。但这并不是说,教师在科学管理课堂的过程中要忽视主体的各种情感或者意志,只是依靠冷冰冰的硬性的科学数据来授课,而是认为教师应该避免情绪化或者经验化表象化的思考,要依靠可以信任的科学方式来进行授课。此外,科学管理还体现了一种整体性。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已经不再是对立双方,而是有着共同一致的目标,需要互相促进的共同体。在大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确实应该强调发挥个体的个性,但学生不同的个性就犹如奔驰而前的马车,若是没有统一有效的指挥,若没有各自合理的分工,则会奔向不同的地方,使得课堂变成一盘散沙。

4从管理哲学思路中得到的大学体育教育的终极目标

大学体育教育的最终关怀是“人”,每一项体育运动的设计和实践都应“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著名管理哲学家谢尔登和麦格雷戈都提到了“人性”的理论。谢尔登以人性的讨论为出发点,认为人性比财富或其他一切更重要,人与人之间需要建立通力合作的关系。无论在什么样的组织中或共同体中,都应该强调人文精神和人性效果,要将人的天性发挥出来。而在麦格雷戈的管理的人性假定的Y理论中,对人性做了积极的假设或者说是判断。他看到了人力资源的潜力,看到了个体的自我指挥和自我控制,他看到了人性中的实质———人具有成长和发展的可能性。在当代大学体育教育中,也应该对人性做出积极的假设,看到人性中的发展潜能,并对之进行充分的挖掘,帮助人迅速成长和创造一个新世界,也只有这样,大学体育教育才不会仅仅沦为学生锻炼的工具,而是一个培养人、创造人的健康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