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健美操课教育内容状况以及决策

时间:2022-12-21 04:50:00

学校健美操课教育内容状况以及决策

一、健美操概述

健美操英文原名“Aerobics”意为“有氧运动”、“健身健美操”,是指在音乐伴奏下,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有氧运动为基础,达到增进健康、塑造形体和娱乐目的的一项体育运动。健美操运动源于20世纪初70年代末,最早雏形是美国太空署为太空人所设计的体能训练内容。之后医学博士库柏尔设计了一些动作并且配备音乐就形成了一项运动。

二、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的现状分析

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期是健美操运动发展的起步阶段。最先开展的是北京体育学院(现在的北京体育大学),率先成立了健美操研究组,创编了“青年韵律操”。接着上海体育学院成立了健美操教研室,开设了健美操课程。并且由北京体育学院编排的“青年韵律操”迅速传遍全国各大高校。教学内容和形式比较简单,但是由于健美操是集音乐、舞蹈、体操、美学于一体的新型体育项目,所以受到很多人的追捧。

从九十年代中期往后随着社会的进步,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健美操运动得到了蓬勃发展。为推动健美操运动在全国的普及,适应健美操市场发展的需求,为大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学健身方法,充分发挥健美操在全民运动中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于1998年颁布了《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从此各高校按照此《标准》设计的一至六级规定套路动作组合为基础,进行教学部署。此次编排的动作突破了原有的形体操、艺术体操和竞技体操的特点,使其具有健美操自身的健、力、美特点。学校的教学内容可以参照此次锻炼标准进行课程内容的设计。到目前为止国家体育总局已经颁布了三套大众锻炼标准,可以看出国家对健美操运到那个发展的重视程度。

现代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即健美操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辅助教学内容、理论教学内容。健美操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是课程的主体,是实现健美操教学任务的重要条件,也是教师和学生开展健美操教学活动的依据。其内容包括健美操的基本知识和各种身体练习,每一年级都有各自的健美操教学大纲和健美操教材。

三、教学内容面临的挑战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人对于美的理解已经不同与以前。社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教育发展的速度,校园内学习的课程也教滞后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代我们所面对的学生已经是90后的新生代,他们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都经历着世界快速发展和变化,所以他们更加喜欢新、奇、怪、异的事物。对事物认知的标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新时期高校健美操实践课程内容面临怎样的挑战呢?

(一)人群观念的变化

在社会群体中健美操是一项很有特色的运动,在我国全民健身活动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在高校里却面临着学习人数逐渐减少的危险。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高校的教学对象和社会所面对的人群毕竟不同,高校面临的是20岁左右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更加偏爱新的运动和舞蹈,例如这几年流行的韩国热舞、欧洲街头舞还有一些器械舞等等,这些都给健美操在高校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二)社会环境

21世纪是全球一体化和文化大融合的世纪,文化元素是多种多样,每个人都面临着于“异文化”相接触、相理解、相学习的客观要求。所以学生们对健美操的期望是很高,他们希望看见全新的、奇异的内容。

(三)教学内容

大部分学校的健美操课程内容主要以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标准》为基础,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创编和改进。目前一共颁布了三部,时间间隔为六年。虽然有所创新的,但是更新的速度还是比较缓慢,变化的幅度、新颖程度也不是很大。有的教师认为将大众健美操作为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变得简单和单调,不够吸引学生的继续学习。如果选用竞技健美操比较新颖,动作漂亮,但由于动作难度大且复杂,不适合作为高校的教学内容。并且这些年体育教学不断进行改革,但旧观念意识依然存在。以培养学生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意识、培养学生创造力为目标的具体健美操教学内容还未出现。

(四)教学目标

大学生不同于中学生,他们理解力强,愿意接受新知识,同时他们处于学校体育的最后阶段,其教学目标和任务不同于中小学。现行大学体育教学的效果,无论是在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当前效应上,还是在锻炼习惯、终身体育思想的长远效应上都与体育教学目标相差甚远。教师为了既定的教学内容,而使程度、兴趣不一的学生普遍感到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因而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就更谈不上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爱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

(五)练习形式

课堂的教学方式还是比较传统的,课堂的安排顺序还是从基本部分热身操开始——教学内容——结束部分。一位老师要面对30多名学生,那么在教学过程中难免会有照顾不周、考察不到的地方。再加上课程内容有时候比较单调、呆板,所以学生学习起来比较枯燥、乏味。从学生来看,他们更喜欢能和老师、同学之间有互动、有交流,甚至希望能建立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将会维系课程的顺利发展。

虽然我国的一些具有良好健美操基础的大中城市也引进了一些新的健美操练习形式,如踏板操、搏击健美操等,在内容的选择上和练习方法上也在逐渐向国际上靠拢,但是学校的课程改变还是追赶不上社会的发展速度,并且一些先进的设备引进校园的可行性较小,因而严重阻碍了高校健美操的发展。

(六)教学设施

高校健美操的场地环境大部分还是可以的,一般在室内有水泥地、塑胶场地、还有极少的地板场地,但是也有些高校场地环境比较恶劣,例如室外水泥地,有的甚至是土地,这就影响了健美操的教学效果和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场地音响设备很少有配备多媒体的,大部分用的还是录音机。

四、解决挑战的对策

(一)进行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是为了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终身体育思想的确立、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和学校素质教育广泛开展,都是在改革中完善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健美操运动在高校的发展,离不开高校教育的改革。有的老师为了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不愿意做更多的尝试,一直保持原有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所以使健美操课程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样子没有任何变化。

(二)领导的关注度

领导关注度是各项运动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条件,只有领导的高度重视,才能带动健美操运动在各高校的蓬勃发展,才能成为人们终身体育的一个主要项目。

(三)硬件条件要搞上去

健美操运动发展的好坏,与健美操硬件条件的优劣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提高健美操场地、器材、指导设施等条件是发展高校健美操运动的必要条件。如果设施条件好,那么老师和学生每一次上课的心情也不一样,珍惜程度也大不同。假设在一个环境恶劣的场地上健美操课程,你说谁还会有心情跳出优美的舞姿呢

(四)课程的特色内容

健美操运动与其它项目相比,有自身独特的功能。健美操练习的身体姿态要求与我们日常生活中良好姿态的要求基本一致,通过长期的健美操练习能改善不良的身体姿态,形成优美的体姿。所以在内容设置上要更多的与学生的切身体验入手,与学生的生活联系的点越多就会使学生越认可健美操课程。因此能否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健美操及项目活动中来。

五、结论

根据以上论述,第一建构新型的健美操课程实践内容,这个内容体系要丰富,包括的方面多,涵盖面广,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提高学生主动尝试的热情,有利于终身教育意识的形成。第二要精选健美操实践课程的基础教学内容。使学生有兴趣学习健美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