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

时间:2022-11-13 11:10:00

深究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

1.体育产业介绍

体育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和产业结构的一个新兴的组成部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最活跃的生产力,是繁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为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和应付日益庞大的体育赛事的开支,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纷纷转变经营方式和融资方式,通过体育产业资产证券化融资,步入所谓的“新经济时代”。因此,积极推进我国体育产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尽快建立一个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与现代体育产业发展相符合而又科学可行的投融资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2.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内涵

资本市场是和货币市场相对应的概念,是指期限在1年以上中长期资金借贷市场。因此,资本市场不仅包括股票市场,还包括融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银行信贷市场、债券市场以及基金市场等。由于中长期的资金融通大多被企业用于扩大再生产而非长期的资金周转,因而该类金融市场就被称之为资本市场。与静态资本市场紧密相连就是市场主体的投资与融资活动,投资指投资主体为获得未来预期效益而将资金投入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融资是企业的资金筹集,即获得投资所需要的资金的行为与过程。

3.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特征

3.1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联动性

体育产业是关联面极广的上游产业,可以带动纺织、机械、建筑、电子、食品等制造业以及旅游、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3.2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社会化

体育产业投融资通过资本市场运营,建立统一的社会化控制的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机制。

3.3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国际化

体育运动的国际性决定了体育产业必然具有同样的国际性,从而决定了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国际性。

3.4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所有权属于国家,国家通过体育产业资源折价参股的方式获得收益,体育与特定的体育服务企业组合在一起,如上市公司对体育产业实行带有垄断性质的市场化经营与管理。

4.体育资本市场投融资存在的问题

4.1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发展的机制不成熟

多渠道的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体制是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我国目前的体育资金的投入仍然沿袭传统的政府拨款式的投资机制,政府投入依旧是占据主导地位。

4.2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规模小

由于体育资本市场资金来源不足,我国体育资本市场又不能借助有效的组合投资、平衡投资来分散风险。所以,缺乏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形不成资金滚动成长、自我增值的运作机制。总之,体育产业资本市场规模很小。

4.3体育资本市场外部运行支撑环境滞后

完善的外部运行跟软硬件支撑环境的支持是体育资本市场体系顺畅运行的前提条件,发达国家在这一方面已经臻于成熟。我国的这些支撑环境条件尚不完善。

5.对我国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的对策建议

5.1健全和完善相关地方性法律法规

努力营造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发展的良好环境投资政策体系,加强体育产业资本投融资的健康发展有赖于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政府应依据体育产业其在投融资体系中的定位,优化资本投资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我国体育产业投融资软硬件环境。

5.2充分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确立企业的投融资主体地位

资本的本质在于其在流动中增值,投资的目的在于利润的获取。因此,我国体育产业投融资机制应建立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

5.3拓展和创新融资思路,逐步建立新型体育产业投融资体制的运行机制

在现阶段我国体育产业多元化投融资体制的建立,应根据我国体育产业投融资活动的实际,坚持围绕国家投资与政策性融资为主,以国家投资、政策性融资带动市场融资。同时,大力创造条件,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体育经济建设,并逐步过渡到体育产业投融资活动的市场化。

5.4建立高效的体育产业资本运营的人才管理体制

体育产业资本运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高水平的、经验丰富的和创新能力强的卓越人才,特别是对体育产业资本投资起决定作用的企业家。

5.5体育产业风险投资法律法规建设,规范投资市场

立法与监督是促进体育产业风险投资业健康发展的保证。体育产业风险投资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行业,要求政府培育良好的风险投资环境,从法律上对风险投资加以支持。我国应尽快完善高新技术体育产业界定(成果转让和技术入股方面的法律),同时应加快制定《风险投资法》,针对高科技体育风险企业的特点,尽快修订《公司法》中有关知识产权的条款和有关产权转让的一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