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跑比赛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8 11:23:00

中长跑比赛技术研究

摘要:在田径比赛中,中长跑比赛占有很大的比例,其奖项多成为运动员的夺冠热点,但如果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具备很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另外还要懂得一定的技巧性。本文主旨是探讨下中长跑比赛中一些技巧的运用方法。

关键词:中长跑;技巧;运动员;比赛

一、起源

中长跑,是中距离跑和长距离跑的简称。中长跑运动是一项需要速度和耐力的综合性项目。一般把800米—10000米统称中长跑项目。需要人体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速度跑步。属800米以上距离的田径运动项目。在2000多年前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有中长跑比赛。19世纪,中长跑在英国已盛行,后来世界各国也都相继开展起来。中国从1910年起也有了中长跑的比赛。

二、运动指导

中长跑的动作要注意向前运动的效果,身体重心不要下降过大,两腿、两臂动作自然放松省力,两腿落地要柔和并有弹性。中长跑采用的训练方法有重复训练法、间歇训练法、快慢交替训练法以及山坡跑、沙滩跑、高原训练等。

三、技巧运用方面

1、匀速跑技巧

匀速跑战术是运动员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将体力均匀地分配到每个段落的跑法,是指运动员在比赛前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制定好严密的速度分配方案,保持匀速并不意味着匀速用力,相反,要保持匀速需要逐渐增加用力程度,才能保持速度不减。采用此战术的运动员往往是想使自己的体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取得自己的最好成绩。从起跑开始就要以较快的速度抢在其他对手的前面,占据有利的位置,取得领先的机会,运动员在比赛中根据赛前定的速度,合理地分配体力,途中跑时要严格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计划,哪一圈用多少时间完成,不要管其他运动员如何跑法,只要一直按制定的方案跑下去。这种战术是有节奏的,比较匀速的形式跑完全程,其优点是速度比较均匀,跑的节奏和呼吸频率也较平稳,能保持身体各器官系统工作的平衡,使运动员相对感到舒适轻松,能量的消耗也相对减少,肌肉工作的效率也较高,往往能创造较好的成绩,这种战术的目的是提高运动成绩和打破记录,而不是为了获得好名次。表现形式是以较快的速度起跑,定时跑每一段距离。运动员不管比赛场地的情况如何变化,而只管“我行我素”。此战术特点:是从起点到终点,要合理分配好体力,跑每段的速度基本相等,速度感很好的运动员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匀速跑战术主要是为了争取破记录和创造好成绩时采用。这种战术要求运动员具有较高的自控能力,不能轻易地被对手的比赛节奏和其他条件所打破。

2、领先跑技巧

领先跑战术又称为“创造最佳成绩战术”,是指运动员在起跑后就占据领先的位置,按预定计划分配速度,主动控制跑的速度和节奏,并把领先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的战术方法。运用此战术在比赛场上先发制人,在比赛开始阶段就给对手压力,以此来挫伤对手的积极性,削弱其信心,增强自己的信心和斗志。当对手一个个被甩在自己身后时,中长跑比赛中运动员获得了胜利,往往是由于他很好地运用了这种领跑的战术。此战术特点:是速度耐力好,能以较高速度跑完全程。这种跑法适用于训练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对手,或专项耐力好,而速度和冲刺能力相对较差的运动员,采用此战术,应尽量设法在终点冲刺前把对手远远抛在后面。众所周之,训练水平较高,比赛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如果相信自己的速度耐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比对手强,就可以果断的领跑,掌握场上的主动权。但更宜疲劳因为在有风的情况下,最前面的运动员会把风挡住,在比赛中有种情况却相反,领跑明显关键,因为你不领跑,你就不会赢。

3、变速跑技巧

变速跑的比赛战术是比运动员速度耐力和机体代谢转换能力的战术。其能量消耗和比赛难度都是很大的。在比赛全程,运动员主动改变跑的速度和加速的距离,以破坏对手跑的节奏和心理状态,增加对手的能量消耗和紧张程度。从而达到胜利的目的。选用这种战术一般总的成绩相对低一些。此战术特点:是从起点到终点,基本上都是以变速跑的形式跑完全程。

4、跟随跑技巧

在中长跑比赛中,无论是世界级大赛,或是国内外中、小型比赛,经常看到有的选手尾随在后,紧跟不舍,最终后来居上取得胜利,这种战术称为“紧跟领跑者”的跟随战术。这种战术的表现形式:起跑后,利用较好的速度,迅速抢占第2或第3位,然后,一直紧跟其后,等到还剩最后一圈时,利用自身具有良好的速度的优势,开始有力的冲刺,超越领跑者。特别是400m速度很好的中长跑运动员,采用跟随战术,只要不掉队,一般都能奏效。此战术特点:是跟随跑的运动员在领跑的运动员后相对放松,节省了能量消耗,以最后冲刺的速度取得胜利,多在预赛、半决赛中选用,或是运动员与对手实力有一定差距,以跟随跑的方法,提高运动成绩。以取胜为目的的跟随跑,一般地说要保持超过对手的实力(即高速度),以便做决定性的冲刺。跟随要密切注意领跑者和其他对手的动向,准备随时在任何距离采取行动,以高速度超过对手,最好在领跑者的右侧。在重大比赛中,中长跑运动员为了战胜对手,往往会让对手领跑,自己紧随其后,时机成熟立即出其不意抢先到达终点。

5、最后冲刺跑技巧

这种战术是指运动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大的速度,动员全部的力量进行最后距离的拼搏的战术。采用最后冲刺跑战术的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速度和很强的最后冲刺能力。要使最后冲刺战术运用得当,必须要充分考虑不同距离的项目最后冲刺的距离,运动员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好冲刺的时机。进行冲刺跑时,加速要突然,给对手造成一种防不胜防的感觉,这样,不光在速度上赢得了时间,而且在心理上占据了优势。此战术特点:是最后冲刺战术的运用是基于运动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最大的速度。

四、结论

综上所述,中长跑比赛技巧共有五种类型,这些战术既有不同的特点,也有着相互联系的共性特征。其中速度分配是中长跑运动员运用战术方案最重要的内容。因此,不管运用何种战术,都要根据运动员本人的特点和比赛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知己知彼。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运动员的最好水平,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和名次、夺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