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几点认识思考论文

时间:2022-07-28 03:53:00

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几点认识思考论文

论文关键词:趣味性;艺术性;生动性;全面性

论文摘要:高校公共体育课是体育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实现和完成高校体育目的和任务的重要环节;是按照教学计划和体育教学大纲的要求,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学习体育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术,发展基本能力,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过程。

学校体育是我国体育和国民体质教育的基础,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共体育教学(体育课)又是高校体育的基本形式,它是在教师的指导和学生参与下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学习体育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术,发展基本能力,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过程.因此,上好体育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公体教研室在教学管理上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本人通过多年教学实践,谈谈对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几点体会和认识。

1丰富准备活动内容,增强教学的趣味性

准备活动是一堂课的开始,准备活动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到课的任务的完成。为了避免和解决准备活动单调乏味,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首先要敢于打破旧框框,敢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应使准备活动多样化和增强趣味性,以提高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为学习新教材做好心理和生理上的充分准备.比如:准备活动的徒手操,可结合学生的喜好和兴趣,自编成行进间模仿操,可以尝试把音乐、舞蹈引进课堂以丰富准备活动内容,这不仅对培养学生的端庄、大方、美的姿态和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以及陶冶情操,都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对建立男女同学之间正当的友谊,消除某种神秘感也有积极的意义.此外,因陋就简可采用跳绳、跳橡皮筋等游戏方式,把教学寓于游乐之中,这不但发展了学生柔韧、协调、灵敏、弹跳等能力,而且也能增强准备活动的趣味性。

2掌握学生心理,增强语言的艺术性

在体育教学中,讲解是为了使学生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概念,明确完成动作的主要关键,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掌握身体练习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贯彻直观性教学原则的重要途径和体育教学的基本方法之一。因此,在教学中教师的语言是很重要的,教师的讲解不仅要生动、形象、而且要富于感情。如有的地方要生动活泼、形象易懂,有的地方则从容不迫,不慌不忙;有的地方要富有逻辑性,趣味性和术语性,使学生乐于接受,教学中,还应根据学生的情绪变化,精神状态,动作节奏的快慢等教学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采用不同的语调,有效地组织教学.如发现学生精神沉闷,注意力不集中时,教师应提高语调刺激,使学生精神振奋,提高注意力;又如讲解新教材或技术复杂的身体练习时,快动作语调要快,慢动作语调要慢,结合声调的高低,适当加以强化,引起学生注意.在运用语言时,还应经常用表扬性、鼓励性、调动性、启发性等语言,如“特别好”、“很整齐”、“好极了”、“真棒”、“很漂亮”等语言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练习的积极主动性;又如投掷教学中的“蹬、转、挺、抬、推、拨”、“反弓”、“鞭打”,跑的落地动作“扒地”,技巧前滚翻“团身”“象球一样”等术语,使原本单调枯燥的教学内容增强了趣味性,从而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和积极思维,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这就是掌握学生心理,增强语言艺术的效果。

3研究教材特点,正确选择运用示范、动作生动

示范是体育教学中最常用的一种生动、具体和直观教法,它是教师(或教师所指定的学生)以具体的动作为范例,使学生借助视觉器官对所学动作的形象、结构、完成方法和动作各部位的时间和空间的关系等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形成初步的动作表象,示范位置的选择是根据学生的队形、动作的性质以及安全的要求等因素来决定的,而示范方向(或示范面)的选择是根据动作的结构和要求学生观察的动作部位而决定的,如:横队、纵队和圆形队型,在教学中选择示范位置是不一样的,教师要求学生观看的身体练习的部位不同,示范位置亦不同,教学中,教师还要根据教学任务,教学步骤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正面、侧面、背面和镜面示范的方法.即为了显示身体练习的左右距离,如篮球、排球中的左右移动,可采用正面的示范;为了显示身体练习的前后部位,如跑的练习中腿的后蹬动作,接力跑的交接棒技术可采用侧面示范;对一些方向,路线变化比较复杂的身体练习,如武术套路,韵律操等可采用背面示范;对一些身体练习技术结构简单,如简单的徒手操,广播操等学生易于接受,可采用镜面示范。总之,示范位置及示范面的正确选择与运用,对学生有目的地观察教师的动作示范,进而逼真的模仿动作技术,正确把握动作要领,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在教学中,要认真研究教材,正确选择运用示范。

4钻研教材教法,努力完成教学任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4.1学生掌握运动技术技能的良好程度是衡量数学质量高低的标准

学生掌握技术,技能如何?这是完成教学任务与否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教学质量高低的一个显著标志,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一方面要教师的讲解,示范和指导,一方面要靠自学生自己的独立锻炼,有了这两方面的统一和协调,才能使学生更快地掌握技术、技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围绕课的目的的任务,选择相应的教学手段,教法措施,使课的结构严谨,组织教学活而不乱.课中既要安排足够的练习时间,让学生独立反复地练习;又要全面照顾与重点指导,使学生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积极思维,并与已掌握的知识有机联系,在教师的诱导下主动练习,情绪饱满,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比如:让学生独立完成跨越式跳高过杆动作,要求过杆时起跳腿一侧转肩转体,起跳腿高抬,上体前倾,这种练习有的学生掌握得快,有的学生掌握得慢,作为教师应该看到,虽然所有的学生表面上都在练习,但是有的差生与体弱学生随大流混过去,甚至有的差生成了“高级观众”,对动作不仅没有独立完成,而且技术、技能的缺陷,动作上的难点就象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最终什么也不会.因而,教学中只有采取科学的教法和有效的手段,想办法使每个学生思考并理解动作要点,才能使每个学生学有所得,练有所得。总之要区别对待,对掌握动作快,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提出高要求,对较差的和体弱多病学生,教师就应该耐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较快地完成技术与技能的学习任务,实践证明差生与体弱学生也能在教师与同伴的帮助下完成动作.若等闲视之,就很难达到预定的教学任务和预期的教学效果了。

4.2寓政治思想品德教育于体育教学之中

体育教学是一个教育过程,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它有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即寓道德品质于身体活动之中,它不同于一般的形式报告、个别谈心等以语言形式为主的教育,而是把身心活动、理论与实践等自然、和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因而有利于把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与道德行为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学生的行为表现直接受到实践的检验.这些都是体育教学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的有利条件.因此,思想品德教育是体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完成教学任务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先决条件。

要使学生认识到体育与生命的关系和明白“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懂得健康是事业发展的支柱,是锻炼身体的责任,从而激发学生以开朗的胸襟,坚强的性格,高尚的情操及顽强的意志,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思想.为实现崇高理想而自觉地上好体育课和加强课外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因此,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应针对学生特点利用教材教法因素,掌握时机加强唯物辩证体育观的教育,加强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和思想情操教育,加强组织纪律及审美教育,这不仅使学生更快地掌握体育技术、技能,而且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以上仅是我对提高教学质量的几点肤浅认识,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因素还有很多,如重视体育骨干的培养,场地器材的布局,教师自身的素质与责任感等等。总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既要客观地、全面地综合研究,又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只有这样,才能使体育教学工作不断改革,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