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现象分析

时间:2022-06-06 09:07:14

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现象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当代学生的生活、学习、社会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新的伦理道德观念、文化思潮、社会信息不断涌入学生的大脑,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些学生在道德品质上出现了滑坡现象。因此,强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鉴于此,本文从当代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的表现入手,深入分析学生群体思想道德缺失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对策,希望本文能为我国当代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当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管理

常言道:有才有德是正品,无才无德是废品,无才有德是次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教育学生培养健全人格,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很多学生出现了道德缺失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当代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的表现

(一)爱慕虚荣和攀比。在当代社会中,学生的信息来源广泛,但也因此受到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很多学生往往看重自身物资基础,用名牌、穿名牌、赶时髦、赶新潮、比阔气现象成风,更有严重的学生为了显示阔绰,不惜以欺骗老师和家长为代价达到自己炫富摆阔的目的。(二)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学生成为了家庭的“中心”,时间一长,学生的这种“我的家,我做主”的思想就根深蒂固,进而不自觉的将之带入社会,带入学校。在处理个人和集体、个人和他人的关系时,他们往往会过度强调个人意志,强调个人利益,更有甚者不惜牺牲集体和他人的利益,以实现自己“中心”的目的;在处理一些问题的过程中,这类学生很容易表现出非常强的个性特征,我行我素,全然不考虑别人的思想感受,也不顾及事情的后果。(三)缺乏正义感。一些学生受媒体报道、影视作品等的影响,无法确立善恶评判标准和正确的是非观念,因此缺少正义感,对于遇到的不公、不平的事情不是据理力争,而是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二、当代学生思想道德缺失的成因

(一)社会风气影响。造成当代学生道德缺失的主要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他们生活的周围环境,来自于社会。目前,很多利欲熏心的网吧经营者不顾及学生的身心健康,留学生在网吧过夜,利用白天半价为噱头,招揽接收逃学的学生去网吧打游戏;部分餐饮业户和小摊点业户缺乏商业道德,向中学生出售香烟、酒水等;由于受轻率婚育观念的影响,我国近年来的离婚率连年提高,这些社会现象导致很多“问题少年”的出现,不良社会现象和社会风气给当代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二)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教育的误导和缺失也是当代学生心理发展不健全的重要影响因素。目前,很多家庭中都只有一个孩子,独生子女家庭较多,因此父母对孩子过度的溺爱、娇惯和迁就,导致孩子形成了逞强、骄横、贪图享受、任性以及唯我独尊等想法;部分家长的价值观本身就存在问题,在教育孩子时也误导了年青一代的想法,给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个别家长在孩子教育上存在缺位的情况,对孩子教育不管不问,听之任之,未尽到做父母的义务,当孩子出现一些不良行为时,不及时进行管教、约束和指导,造成孩子在成长过程缺少家庭教育与关怀。(三)学校教育乏力。现在,各学校的升学压力都很大,因此容易出现忽视学生品德教育,片面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情况。一些学校片面的认为只要不对学生进行惩罚就是开展素质教育,往往以爱护学生为借口,对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一味退让,袒护。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少数老师对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老师的心理承受力和忍耐力不断增加,只注重教书,不注重育人,导致学生容易出现智商高,而思想道德素质低下的情况。

三、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对策

(一)净化社会风气。一是影视传媒、新闻媒体要严格审查播放节目质量,多播出一些对中学生健康成长有益的节目。文化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清除宣扬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内容的节目。各级宣传媒体要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舆论支持,大力倡导德育教育。其次,学校要强化对学生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再次,政法、公安机关要强化学校周边和内部综合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中学生身心健康。严厉打击危害针对中学生的各种违法行为,特别是对引诱、教唆学生犯罪的行为,司法部门应铁腕出击,依法从严打击。(二)注重家庭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不要只注重对孩子物质需求的满足,还要加强对孩子思想道德的教育和引导,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挤出时间来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在家庭中,父母要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正确的处理事情,从小就知道自己应承担的各种义务和责任。(三)加强学校教育。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与家长交流教育经验,引导家长加强对对孩子生活、学习的监督。老师要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经验、方法,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水平。其次,对于部分家长对孩子不管不教或者故意疏远、冷漠、歧视、虐待,或故意纵容、袒护、包庇等不正确的行为,学校要与家长签订教育学生的责任书,明确双方的义务、责任,共同加强对学生道德品质的教育。

四、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要形成全社会普遍关注、共同努力的良好教育氛围,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参考文献

[1]魏惠民.中学生道德缺失的成因与对策[J].甘肃教育,2014(10).

[2]李朝刚.当前中学生道德品质缺失的现状、原因及对策浅析[J].重庆教育,2014(33).

[3]苏佳雷.探析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J].现代交际,2017(13).

作者:孙小婷 单位:烟台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