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时间:2022-03-13 11:06:53

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研究

摘要:大学生是社会的基石,大学生是经验果实的继承者与捍卫者,是推动世界历史发展的前进力量。大学生是青年团体中最有活力,最上进,最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群体。因此,把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发展现状,对我们塑造良好的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是必不可缺的。

关键词:思想道德素质;大学生;提升

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的直接影响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以及世界观的发展前景,同时也间接影响着我国软实力的发展。本文将2005-2015年来众多学者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现状的研究等方面进行综述,把握十五年来研究状况、总结经验、反思问题,推进研究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状、特点及成因

思想道德素质主要是个体对世界,人生以及政治相互关联的认知,价值、观念以及态度的感知。同时大学生在自我成长中所树立的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是积极向上,有利于社会发展,承担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当今社会各种消极因素对青年一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与冲击,使之在道德上、观念上发生了错位与倾斜,导致思想滑坡。学者彭永忠指出,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错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人生观、价值观模糊;素质方面有所欠缺,适应社会的能力较差;对党和国家政策了解不足;思想道德心态逆转,理想追求淡化;自我意识膨胀,生活行为失范;生活追求新潮,安逸享乐;集体主义观念淡薄;缺乏社会道德观念。刘洁从“80/90后”这个特殊群体出发,对当今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状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当代的“80后、90后”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现状是一个矛盾的存在——积极与消极两面共存。其中有具体表现在:他们对理想和信念重要性有自己的认识,但却承认缺乏理想;他们对社会和他人是充满了爱,对自我的道德素养认同度比较高,但对公民的道德素养的认同的比较低;他们认可在职业上的道德准则,同时也信奉自我奋斗,但是却进取精神不足;他们在人际关系中唯情感真诚,少供见利,认同诚信重要,但是思维与行动是互相违背的;他们依附网络,但是没有自我约束的意识。因此造成这些现状因归结于以下几点:微观方面:青春成长期带来的反叛与困惑,家庭环境养成的责任与娇弱,富裕生活造就的奋斗与享乐;宏观方面:社会分层和社会冲突对社会伦理关系和伦理观念的影响,思想道德观念的多元化加深了大学生的道德困惑,影响社会分层和对伦理和社会伦理社会冲突的道德困惑加深学生道德观念的多样性,公众人物的示范效应影响大学生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度,教育理念的偏颇影响了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形成。学者刘志慧从高校法律教师的角度剖析了当今大学生价值观的现状与成因,他指出,当代大学生政治观念淡薄,人生价值观与道德价值观不成熟。究其本源,主要是内部和外部两大原因,内部原因具体凸显为:心理不够成熟,对社会现象看法不够理性;法律实践自觉性差。外部原因具体凸显为:社会公正观念缺失;社会宣传正能量欠缺。武汉大学学者沈壮海、段立国对全国30所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并分析数据,总结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整体上呈现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其原因也是上述略同。

二、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对策

学者国松、朱云霞从高校教育角度提出了建议:第一,改革“两课”教学,充分发挥德育教育的主要渠道;第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第三,占领网络教育阵地,发挥校园网的德育功能;第四,强化社会实践环节,提高大学生践行能力;第五,重视大学生党、团建,发挥组织保障作用;第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良好品格的形成。学者学者刘志慧从高校法律教师的层面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教师的培养是高校是否可以为社会输入全方位发展人才的关键。三尺讲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当代大学教师需要有效的利用课堂时间正确的引导大学生熟路自我人生观与价值观。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该处理好以下几点关系:加强法律教师的自身政治意识,争做领航人;加强法律教师的责任意识,合理处理“自由与责任”的关系;强化法学教师的阵地意识,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守护者”;强化法学教师的底线意识,遵从“教之道,德为先”。尹洁教授及学生基于专家讨论和模糊评价的方法,将定性与定量结合,调查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发展状况和显著性差异,并在理论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性建议。她们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第二把握阶段性特征,因势利导,塑造精彩人生;第三,发挥高校主阵地,转变方式,创新教育理念。

三、结语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把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看清现状,立足脚下,放眼未来。

参考文献:

[1]彭永忠.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调研报告[J].科技教育创新,2011(22).

[2]刘洁.“80后”、“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的原因与对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7).

作者:王丽丽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