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思想道德发展影响

时间:2022-01-24 11:25:51

网络对思想道德发展影响

网络的发展,拓宽了学生认识道德的途径,改变了传统道德教育的方式,开辟了学生自由表达自己内心的道德情感的新空间,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同时,网络也为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增加了复杂性,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学生必须要加强自我控制能力,合理利用网络,增强对道德善恶的辨识能力,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一、网络的便捷性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网络缩短了时空距离,是学生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对于学生来说,网络是不可回避的事物,一味地限制学生上网,反而对他们的成长不利。网络上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类学习资讯,为资源的交流和借鉴提供了便捷的通道;网络上有丰富的新闻资源,学生可以上网及时了解社会时事,掌握各行各业的最新信息,对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指导作用。如今,很多学校都建立了自己的校园网站,并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在校园网站上开展思想道德和法治宣传活动。这样一方面能满足中学生的求知欲望,打造和谐校园;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升校园文化水平。同时,学生可以在网站和论坛上倾诉自己的心事,提出自己的困惑,从而减轻课业负担过重造成的心理压力和障碍。学生通过网上交流,能够拓宽知识面,消除错误的思想认识,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二、网络的诱惑性造成学生心理障碍

中学时期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学生性意识与性冲动出现,即出现了性的需要,其次是学生由于身体的全面发展,出现了强烈的独立性需要,这些变化导致学生的思想和身心容易受网上信息的干扰。网络的诱惑性主要体现在某些网站为了达到盈利的目的,会在网站主页上放上不良信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学生接触到这些不良信息以后,受到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还有些沉迷网络的中学生,他们把网络世界当作现实生活,不爱与人进行语言交流,思想脱离实际,性格则越来越孤僻、自私、不安,甚至有的会产生自杀意念。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但是有些学校却忽视了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缺乏对学生的道德引导和约束,没有意识到网络对中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的影响,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脱离了素质教育的目标。

三、网络的虚拟性导致学生社会化的不足和错位

网上信息良莠并存、真假难辨,个别学生会难以抵挡不良信息的影响。通常,学生会利用QQ、微信、聊天室等进行网络在线聊天,并通过传送文字、图像、声音等方式与陌生人进行交谈和互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虚拟的网络也间接导致人与人之间产生阻隔,学生在网上聊天时非常活跃和兴奋,而在日常聊天时则大相径庭。虽然中学生在网络世界里获得了成就感,但是时间长了,会对他们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使他们难以顺利完成人生的过渡。而且,中学生更乐于在网络上与同龄人交流,导致他们与父母、亲戚、教师等的互动越来越少。当前,一些学生对网络产生了严重的依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缺乏对生活的热情,试图通过网络逃避现实生活的责任和义务。这样,中学生长期缺乏社会化交流,会导致他们基本社交能力的丧失,存在抑郁的风险。

四、网络的任意性容易弱化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

网络信息的传播具有任意性的特点,容易对学生的道德、行为、自我认识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自我管控能力不强、具有好奇心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有些学生认为“网络上没人管,可以说假话,也可以做一些生活中不能做的事情”,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学生过分放纵自己网络上的行为,会减弱自我约束力,导致网络不良现象增多。而且,当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他们会去网络上寻找安慰,造成与现实世界的隔离,使自己逐渐封闭起来。还有的学生在网络上说脏话、不良图片、盗取他人信息等,都是思想道德弱化的表现,必须及时约束和纠正。由此可见,长期脱离现实的网络交际不仅对学生的发展没有好处,反而会造成学生人格发展障碍和思想道德发展障碍。因此,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而且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密切配合,丰富校园网络资源,确保信息安全,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积极做好防范措施。

五、结束语

总之,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和谐。因此,学校、教师、家长等要让学生利用好网络,从网络资源中汲取生长所需的营养,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蔡文凯.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创新思想道德教育思路[J].江西教育,2009(12).

[2]高昂.发挥网络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作用[J].北京教育,2016(07).

[3]李寒梅.关于青少年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探讨[J].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1(12).

作者:高云萌 单位: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