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校生不良思想道德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9-11 10:05:54

农村职校生不良思想道德因素及对策

事实证明,思想道德教育的社会功能和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对公民,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农村职校由于受到地理环境、教学设备、师资力量等条件的限制,生源主要在农村。相对其他学生来说,农村职校生思想道德素质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如何在对农村职校生加强文化和技术技能教学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应成为各农村职校工作的一个重点。家庭是农村职校生成长的主要环境之一,因此,农村职校应充分把握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家庭环境对学生思想道德产生不良影响的因素及对这些不良影响因素采取的对策,通过家校联合,双管齐下,形成合力,使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当前农村职校生的思想道德状况

目前,由于受到诸方面的影响,农村职校生思想道德素质呈滑坡的趋势,主要表现为:(一)传统道德意识较差,道德行为失衡。很多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不到位,在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诚信友善、文明礼貌等方面表现较差。例如,很多学生在家不懂得尊重家长,在学校不懂得尊重教师和同学,在社会上不懂得尊重他人。经过调查了解,45%的学生在家时很少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52%的学生遇到教师时不懂得主动打招呼,49%的学生无意中做对不起别人之事时不懂得道歉,42%的学生得到别人的帮助时不懂得道谢。(二)行为规范意识不高,失德情况时有发生。农村职校生的行为习惯和自控能力相对较差,心理承受能力不强,意志不够坚定,对遵守纪律、制度、法规等方面不够严格,甚至有部分学生对这方面的要求持无所谓的态度。据调查了解,有72%的学生在公共场合随手扔过垃圾,有47%的学生认为在旅游风景区的涂刻行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有35%的学生表示在公交车上不会让座。

二、当前家庭环境对农村职校生思想道德产生不良影响的因素

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农村职校生几乎每个周末都回家,家庭是他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环境,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家庭环境中对农村职校生不利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一)家庭成员的心理素质不好。部分农村职校生的家庭成员的心理素质不好。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与该家庭中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相关度很高,而该家庭中的学生心理素质如何,又间接地影响其思想道德水平。通过调查,发现有60%以上的农村中职生的思想道德行为问题间接与其家庭成员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有密切关系,如果家庭成员专制,动辄发脾气,则学生也可能对人不友好,不礼貌;如果家庭成员性情平和,做事民主,对该家庭中的学生要求宽严有度,那么该学生就会养成亲切、直率、有活动能力、善于合作等性格,在思想道德行为中表现出较好的状态。(二)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不良。部分农村职校生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不良。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决定着其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对该家庭中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家庭成员的道德判断、价值取向和道德行为直接影响着该家庭中学生的道德判断、价值取向和道德行为。比如,在家庭中有不瞻养老人的情况的话,该家庭成员中的学生往往比较自私,缺少爱心;如果家庭成员存在家暴行为,则该家庭中的学生往往对别人比较粗鲁;家庭成员如果很吝啬,该家庭成员中的学生往往不会帮助别人。

三、减轻家庭环境对农村职校生思想道德产生不良影响的对策

通过分析和总结,本人认为为了减轻家庭环境对农村职校生思想道德产生的不良影响,学校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一)成立家长教育指导团队。针对农村职校生家庭环境中存在对学生思想道德培养的不利因素,学校应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团队。指导团队可由德育副校长、各班主任及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做好分工和计划,以便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二)构建灵活多样的家校沟通渠道。农村职校可根据自身的条件,采取灵活的办法,多角度建立与家庭的沟通渠道,加强与学生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探讨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指导他们开展好家庭教育工作。例如,可以利用现代网络建立家校教育微信群、家校教育QQ群,可以设立家校教育专用电话,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召开家长会等。(三)设立家庭教育优秀奖。为鼓励家庭成员关心该家庭中的学生,激发他们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热情,学校可制定家庭教育优秀奖励制度,定期评出“教育优秀家庭”,给所有家庭树立模范,促进家庭思想道德教育共同进步。

作者:邓应龙 单位: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王道俊.教育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