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9 09:22:31

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分析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阐述促进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策略,旨在不断加强农民思想观念的引导,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策略研究

1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1法律意识淡薄

当前,我国的大部分农民的学历程度还不是很高,因此,法律意识十分淡薄。一旦农民发生经济利益纠纷,大多会采用武力解决问题,人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对自己的行为就很难掌控,就容易发生人员的伤亡。农民出现利益纠纷而又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就会导致问题的进一步激化,造成严重的后果。

1.2存在封建迷信思想

农民中的大多数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特别是在老一辈人中。尽管网络技术已经高度发展,但在很多的农村中,封建迷信思想还很严重,尤其是我国偏远的农村地区,一旦出现天灾人祸,依旧愿意相信迷信的做法。烧香、问卜、祈雨等现象还存在于部分农村地区,这类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新农村的改革与发展。

1.3小农观念重

小农观念就是因为许多农民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愿面对改革的风险。传统的农耕方式在我国已经沿袭了几千年,虽然耕种的方式已经逐渐由人力、畜力转变为机械力。但是当前的农业发展对土地的依赖依旧十分严重。农民不愿接受新事物与新技术,也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1.4追求功利化

受到我国市场经济与新农村发展的激化,许多农民的思想观念也在逐渐发生转变。原本宁静淳朴的农村风貌渐渐变得浮躁,农民的思想观念也不在单纯,部分农民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生产和销售中弄虚作假,缺乏诚信意识;还有的农民一味追求眼前利益,没有采取合适的生产方法和途径,最终导致产业发展受阻。

1.5精神文化单调

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娱乐的设施设备也较城市落后许多。农民的生活条件偏低,就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追求物质生活,导致精神世界的极大空虚。在农忙过后,农民最常见的消遣活动就是麻将,这种情况是我国社会的普遍现象。农村在操办各种事情时,存在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单调的精神文化直接导致农民价值观、人生观的缺失。

2新型职业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策略

2.1扩大法制宣传

在新型职业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应该增强农民的法治观念。基层干部可以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观看法制电影,张贴宣传的海报和标语等形式对农民进行法制法规的宣讲。另外,还可以借助网络技术扩大法制宣传的力度与广度,让农民真正知法懂法,遇到问题时能够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通过正常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在农村发展中严守道德底线,促进我国法治社会的建设。

2.2加强基层团队建设

农民是我国经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未来的农村与农业发展中,新型职业农民的文化程度、能力、素质和思想都会对农业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要想做好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就要建立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基层干部团队,通过少数带动多数、上层带动下层的方式,全面提高德育的力度。国家及各级部门应该切实重视起基层团队的建设问题,督促基层干部正确认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义务,为新农民的德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3加强观念的引导

加强农民观念的引导,就是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使农民有技术、有文化、有思想,能够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引导农民向正确的观念转变,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广大社会的支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我国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需要整个社会的积极参与,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社会才是社会的正确发展形势,农民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更有利于观念的转变。

2.4强化农民文化教育

农民的文化程度低,是制约新农村建设的根本问题。政府应该对农民的生产技术和基本的农业生产知识进行培训,通过增加农民的基础知识,促进农村劳动力向技术化、科学化的方向转型,农民的文化程度提高后,思想道德也会不断提升。2.5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实现农村经济发展,还应该重视农民精神文化的建设。农村的物质建设在逐步完善,还要不断满足农民的精神需要,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农民的创造力与积极性,为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3结束语

在我国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中,需要一大批有思想、有文化、有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但是,从当前我国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来看,还存在许多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要提高重视,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的德育工作,全面促进农村经济和谐发展。

作者:包全 单位:库伦旗农牧业局农广校

参考文献:

[1]胡巧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研究[D].广西民族大学,2013.

[2]梁其军.论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74-76.

[3]李向军.社会主义新农村视野下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探析[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4):10-11.

[4]陈燕翔.人文关怀与农民思想道德教育[D].湖南农业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