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下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时间:2022-05-25 11:34:06

网络舆情下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摘要:网络等传媒载体的兴起使得网络舆情在社会舆情中的影响作用更为凸显,大众传媒与学生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对学生价值导向的树立及道德素养的提升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本文主要基于网络舆情下的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进行分析,探讨网络舆情背景下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提升的有效实现路径。

关键词:网络舆情;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研究分析

数字化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网络舆情的社会影响作用更为凸显,网络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人与人交流互动的有效传播形式,但是网络的多样化与复杂化使得网络信息的负面影响也备受关注,学生在网络舆情背景下的道德素养提升亟待关注,如何做好对网络舆情的负面影响消除,带动网络舆情背景下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高效提升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与研究意义。

一、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增强学生信息筛选免疫能力

网络舆情背景下的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必须确保核心价值导向的正确性,因此必须做好日常的思政教育宣传,使得学生在日常网络使用中能基于正确的价值判断去分析筛选网络信息,从而增强对网络信息的免疫力,保证核心价值导向的正统性。在开展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时应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红色主旋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主导思想的基础指导地位不动摇,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科学分析对待西方意识形态与西方的价值文化理念,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政治宣讲中自觉提升政治敏感性与网络消极信息抵抗力,从而做好网络舆情背景下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升,提升对网络的把控能力。

二、创建正面网络教育平台,发挥网络优势带动思政教育

网络交流的便捷性与快速性理应在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方面发挥自身的积极功效,学校及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对网络的兴趣与热情鼓励学生参与网络互动交流探讨,通过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实现思想道德教育的校园范围互动,借助思想政治主流网站的建立向学生传递思想政治主流思想动态,坚守主流阵地不动摇。此外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进行网络宣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网站教育的实效性。在创建网络平台时还应该做好思想道德教育软件的优化开发,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心理咨询与网络辅导,使得学生在主流文化道德素养的交流中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针对网络舆情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与人生选择,实现自身道德素养的有效提升。

三、思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切实增强网上工作处理能力

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往往借助思想课堂的思政教育得以实施,但是传统的思想教育课堂教师处于教学主导地位,决定课堂教学安排及教学实践的开展,学生主体能动性差,课堂参与互动不足,而网络舆情背景下要想做好学生思政素养的提升必须要求教师做好思想观念的转变,切实增强网上工作能力,借助网络的教学便利实现学生思政课堂主体能动性的发挥。我国目前部分思政教师缺乏基本的网络操作技能,对网络舆情关注不够,并且对网络中的新事物存在抵触情绪,因此很难实现学生思政道德素养的提升。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变单向政治说教为双向互动交流,从单纯的道德课堂主导者弱化为教育引导者,以更加人性化的体验带动学生思政课堂的参与,此外教师要增强网上工作能力,做好教学信息的更新补充,让网络的优势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教学发挥,学生在教师的直接带动下自觉提升思政道德素养,在参与网络舆情中获取积极正确的思政知识,实现自我素养的提升。

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增强学生对主流价值的认可

校园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最直接的影响最为深刻的途径,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是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有效策略。网络的大背景大环境为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提供了多元的展现载体,校园文化建设更容易实施与推广,而同时网络背景下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受多种因素的综合性影响,而其中负面消息对素养提升的消极影响最为明显,因此做好网络背景下的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提升必须做好校园文化建设与实践,用优质丰富的校园文化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活动参与的过程中增强对错误道德行为的抵御能力。校园活动应该坚持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题,从学生现有的思政水平出发,与学生的思政道德素养水平结合起来,从校园实际出发让学生在潜移默化参与的过程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借助对优秀道德人物的宣讲与优秀事迹的展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道德情操与道德审美意识,从而更好地应对网络舆情中的负面影响,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以团体为单位,参与高层次高品位的校园道德建设活动,增强对腐朽文化的抵御能力,发挥网络思政教学优势的基础上实现校园文明的建构。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必修涵盖德智体美劳等几大方面,实现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将网络文化。社会主流文化、传统文化及中西方文化进行统一,实现网络舆情背景下学生思想道德的正面引导与教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为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提供了思路,学校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的基础上带动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真正提升。

五、结束语

网络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舆情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产生重要影响,网络舆情在产生教学促进作用的同时,因为其消极方面的存在也对学生思政素养的提升产生负面影响,要想做好网络舆情大环境大背景下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必须正确客观地对待网络舆情的教育影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网络舆情积极方面的功能发挥,借助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带动学生思政道德素养的真正提升。

作者:李磊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昊.网络舆情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安徽工业大学,2012.

[2]张晓惠.网络诚信缺失的成因与对策研究[D].江南大学,2014.

[3]贺翰林.大学生网络信息素养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