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指引对高校生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25 11:32:29

思想道德指引对高校生的重要性

思想道德属于社会意识形态,是属于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的范畴,是道德舆论对某类社会生活的表现起到一种自律的约束作用。对于当代高校生来说,不仅要学好专业文化知识,还应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道德指引下迈入社会,成为社会贡献的一份子。在当今社会,很多高校生并没有注重思想道德的指引,没有看到思想道德对于其自身的重要性,起到了顾此失彼的作用。

一、当前高校生缺乏道德指引的表现

道德指导缺乏可能会导致当代大学生模糊理想信念的存在,不同程度地扭曲的价值取向的出现,缺乏社会责任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学生诚信意识缺失。像剽窃、抄袭、考试作弊、欺诈等违反法律和道德的事情比较频发,并且对于现在大学生来说,替人做“”、拖欠学生时代的贷款债务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是他们都没有负罪感。二是许多大学生是缺乏公德意识,日常生活的细节也重视不够,比如在课桌上乱涂乱画、在课堂上吃零食、逃学、迟到早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以及公共厕所不冲水后,并且最近几年比较常见的就是在网上不健康消息,在公共场所做不适当的行为等。三是有些大学生在大学不够节俭,花钱大手大脚少见,艰苦奋斗褪色,自立能力却没有得到进一步加强。四是许多大学生沉迷于网络,缺乏理性的分析和反思,道德自律和自我约束往往低迷,甚至脱离实际,患有网瘾“网络孤独症”。五是一直被个人情感问题困扰,许多诸如爱与性的问题处理不好,很多会导致抑郁、敌意等心理症状,从而导致未婚先孕,杀人为情、自杀等等。六是很多大学生不擅长人际沟通。学生日益成熟和稳定的个性、价值观、世界观逐步形成,在很多问题上都表现出查看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且容易倾向于固执。一些学生很少参加实践活动,也导致他们在不了解正确的环境,在理性的自我评价的形成。因此,特别是在交易所或他们表现出的团结能力差,心理问题比较突出,各种“交往不适”或“交往综合症”的出现,导致社交恐惧症,抑郁症和精神病。

二、当前高校生缺乏道德指引的原因分析

(一)高校生缺乏明确的理想信念

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大学生寄予厚望,但当代大学生的文明素质会让社会担心。大学生的自我实现一般以个人为核心的,强调个人会员立法,其次是社会群体。很多高校生在物质与精神的比较中,往往会过多地关注眼前的机会和发展方面,忽略了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很多人都达到了较高的收入和稳定的生活,在追求生命第一,重实惠,求实用,从而淡化社会责任,甚至成为极端个人主义泥潭的感觉。并且一味地强调问个人的贡献应该得到平等的社会代价,还有一些学生的价值取向过于急功近利,奉献意识薄弱,理想褪色。

(二)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缺乏实效性

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缺乏实效性也是造成当前高校生缺乏道德指引的重要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高校的道德教育在实践中往往过于简单,缺乏有效性,如重智力轻德育的理念,用学生的学业表现来评价学生是好还是坏。在道德教育的内容,它已被局限在人才培养政治素质,以简单地等同于道德教育和政治教育,使内容过于政治化、抽象化,最终忽略最基本的诚信和最简单的道德教育。而在道德教育的方式方面,重灌输轻启发,把道德作为一个纯粹的概念灌输给学生,忽略了大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忽略了从道德基础层面来对高校生进行教育,以还原大学生一个真实生活。在评价方法方面,轻评价过程重评价结果,这样会很容易使高校生无法找到道德理想,不能产生共鸣的道德情感体验和想法,不能为高校生所接受。

(三)教育内容缺失、教育方法不当

教育内容缺失主要表现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当今社会的过度竞争和过度的物质化,引起部分学生的情感荒漠化。所谓荒漠化,是指一个人的注意力只集中在一个狭窄的领域,如知识或技术,而忽略了丰富的情感世界,主要表现为情感冷漠,缺乏同情心的人照顾,为实现个人目标很少考虑后果。这是很危险的。而当代高校大学生的教育中,更多的表现为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很少有思想道德方面的灌输,这是造成当前高校生缺乏道德指引的重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思想道德的教育方法也是影响当代高校生道德指引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教学方法可以经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不恰当的教育方法则不利于教育工作者传授知识,不利于学生自觉接受教育内容,并将其转化为良好的品德修养。“十年改革的最大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讲思想政治教育。”这是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其意思是:思想道德教育只停留在喊口号、凑热闹、摆架子的层面上,没有真正唱响主旋律,不能办实事,即使进入了教室和宿舍,也不能进入心脏并入脑。

三、思想道德指引对高校生的重要性

(一)高校生自身发展的需要

大学高校期间是高校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说这时候对他们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加强对他们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思想道德修养教育,引导他们建立一个共同的社会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正确引导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树立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遵守的行为基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规则,做出周密育成,能够正确引领当代大学生具有一定的意义上的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接受遵守公共秩序的概念,爱护公物,讲究公共卫生,在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尊重别人,从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重要作用。总而言之,思想道德指引对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自己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社会转型快速变化过程中,社会规范、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等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得当代高校学生面临着学业、情感、就业、人际关系和外部其他方面的压力环境的刺激,特别是近年来在一些大学校园发生的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这进一步说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已经刻不容缓,是适应新的时代、新的形势的需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的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进一步紧密,在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的同时,也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当代社会,人们的消费在不经意间促成“拜金拿来主义”,“享乐主义”占主导地位,并且这种思想严重影响着高校大学生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如果不加以思想道德教育,会导致大学生道德滑坡现象时有发生,其带来的不良影响引起广泛关注,不利于社会主义道德价值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所以加强高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加强高校生思想道德修养的途径

(一)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认识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是加强高校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基础途径,能够进一步促进高校生提高其思想道德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超越历史时期的特点,是人类生存的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是中国民族的精神,反映勤劳的中国民族的智慧。“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等等传统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内涵,意境高远,风格大气,体现了中国民族的精神团结奋进自强,体现了中国民族气质的伟大精神。坚持使用本民族的传统教育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以提高他们的民族自尊、自信、自立,是试用中国国情和新时代的需要。

(二)加强公德和信念教育,激发大学生的道德情感

加强高校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能够促进高校生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道德情感,从而能够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像我们经常看到的很多的高校不文明现象,比如在大庭广众下勾肩搭背、搂搂抱抱,随地吐痰等,这些都是在校大学生公民意识在校园水平低的表现。科学的理想信念,是当代大学生乘风破浪、搏击大海的动力之源,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功就业、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和科学的信仰可以指导学生做什么样的人,引导大学生走什么样的道路,并激励大学生如何学习。加强公德和信念教育,激发大学生的道德情感能够促进当代大学高校生追求崇高理想,这是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基础,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殷切希望。

(三)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道德教育实践性

社会实践是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检验。增强道德教育实践性能够使大学生充分认识思想道德指引的积极方面,促进其思想道德理论的学习。大学生在加强思想道德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认识到个人的思想道德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实践需要不相适应的地方,会促使自己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克服各种不正确思想的消极影响,培养高尚的思想、品质和情操。所以说,在高校思想道德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与教育实践内容相结合,有机会就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诸如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暑期“三下乡”活动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增长才干、锻炼毅力,还能够鼓励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在实践中感悟思想道德的真谛,从而将社会真正的道德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达到知行统一。

五、小结

对于当代高校生来说,不仅要学好专业文化知识,还应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道德指引下迈入社会,成为社会贡献的一份子。思想道德对当代高校生的指引一方面是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民族复兴的要求。思想道德对高校生的指引作用可以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加强公德和信念教育,激发大学生的道德情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道德教育实践性等三个方面来实现。

作者:王兴伟 单位:绵阳师范学院文学与对外汉语学院

参考文献:

[1]高龙武.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几点思考[J].新课程(教师),2010(05).

[2]罗徐.浅析我国高校生思想道德教育[J].华人时刊,2010(08).

[3]任燕华.高校德育的叙事取向与对话德育的生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12).